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飞度入门版连喇叭都不给我,像它这么“骚”的还有几个?

2020年08月25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网络上流传出一张全新本田飞度的参数配置表,上面明明白白写出了新飞度所有的配置信息。从这张配置表上,吃瓜群众发现了大新闻——新飞度入门的潮启版没有配备扬声器,连听个响的喇叭都不给我。更离谱的是,这个潮启版车型居然把后雨刷也省去了,这样的做法在我们看来真的很难接受。

首先表明立场,我们并不反对配置缩水,相反我们支持厂商这样的“刀法”,这是一个市场策略问题,无关对错。以第三代飞度举例,低配版本的钢制轮毂加塑料罩,车主可以自由升级车轮配置;后期全系只配收音机,车主可以选择更原厂风格的缤智拆车件或是支持Apple Carplay的日产拆车件,又便宜又好用。

但问题在于,新飞度低配版加装扬声器的施工难度,要远高于第三代飞度。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新飞度减掉扬声器的做法并不怎么聪明。但如果换个角度,从厂商的视角考虑问题,这或许会诱导你选择更高配的版本,如此一来新飞度和上代车型持平的8.18万元起的预售价就显得相当鸡贼了。

不给我喇叭,这只是体验问题,再不给我后雨刷,这可就是安全问题了。我们都知道飞度这样的标准两厢掀背车,尾部的真空区很容易沾上灰尘,尤其是雨雪天气中,尾窗沾上的污渍会让我们难以观察后方视野。最直接的解决办法肯定是配上后雨刷,99.99%的两厢车和SUV都是这么做的。

为什么广汽本田选择在入门版新飞度上省掉后雨刷呢?我不负责任地猜想一下,可能是用户调研的结果显示中国大部分车主驾车时都不会经常性的观察车内后视镜,所以尾窗视野是否清晰也就不影响日常用车了。这样的说法虽然站得住脚,但在我们看来这并没有起到一家大厂所应有的表率作用。

新飞度的这一波操作晃瞎了我们的眼,那么问题来了,像它这么“骚”的还有几个?

丰田:Apple CarPlay和倒车雷达是什么?我不太懂。

说起配置的谜之缺失,丰田车主不请自来,第一个要说的就是Apple CarPlay。其实很多美版的丰田车型配备了CarPlay,但是到了国内之后,这个功能就莫名其妙消失了。顺便聊聊我们对CarPlay的看法,既然汽车厂商做不好车机系统,那不如不做,预留一个屏幕和基本设置,其他拓展功能交给CarPlay就行了。后期随着手机的更新换代,硬件算力的进步配合iOS系统的升级,CarPlay可以做到与时俱进,这是传统车机系统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进入到国内的丰田车型统统取消掉了Apple CarPlay,至少你要给车主们一个替代方案。现在很多本土供应商都有着自己的车联网系统,交互逻辑和界面设计开始上道了,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可丰田就是不用。凯美瑞和亚洲龙用的多媒体系统,感觉像从90年代穿越回来的,C-HR和奕泽那块屏幕,配色五花八门,还有卡罗拉和雷凌,硬是搞了一个竖向大屏,汽配城属性直接拉满。不得不说,丰田的车机系统,对用户的审美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当然了,并不只是丰田在车机系统上落后别家了,事实上整个日系品牌在这方面的差距和对手已经越拉越大。同样是日系品牌的常规操作,不管车型定位多高,低配版大概率没有倒车雷达。

也许一小部分车主可以适应只靠倒车影像来泊车,但对大部分车主来说,还是倒车影像+倒车雷达更靠谱一点。我们可以理解成这是给4S店的装饰部留出了利润,但我们还是那个观点,刚提的新车就被拆掉后杠钻孔装雷达,心里肯定舒服不起来。何况安装的水准还全看师傅当天的心情,提个新车咋这么麻烦?

BBA:想要无钥匙进入?得加钱

我们经常开玩笑,无钥匙进入是BBA的核心科技,不花点钱选装,怎能体现豪车车主的尊贵身份呢。

现在无钥匙进入这个功能在10多万的国产车和合资车上已经非常普及了,我们身上揣着钥匙走到车旁边,触摸感应区域或是按下按钮,车门即刻解锁。有的车是只支持主驾驶一侧或者主副驾驶的无钥匙进入,有的车支持四扇车门,并且还提供了后备厢的无钥匙进入,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用车的便利程度。

至于BBA的入门车型为什么不把无钥匙进入列入标配项目呢?这可能要从消费心理的角度来看问题了。BBA入门车型的消费者,有一部分是那种咬咬牙努努力上车的群体,它们对于无钥匙进入方便程度的感知可能还不如每天掏出钥匙解锁上锁所带来的满足感,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的看法。另外把无钥匙进入列入选装包,也可以带来更高的利润,这是毋庸置疑的。

你还知道哪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车型配置?评论区留言让我们大家涨涨姿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