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没人敢和传祺的底盘作对比?这些细节,真是显实力!

2020年08月25日 14:42: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品牌无数,自主品牌也是越来越多,个中自然会分为优劣。大多数消费者最喜欢的,无疑是“性价比”,也就是说,同一级别的车型,谁的动力输出最强、谁的配置最丰富、谁的空间表现最佳等等,成为了判定了性价比的几大标准,而“最强”的那一位,往往是销量最好的。

不过,这些定义性价比的因素,都是表面的,即我们用触觉视觉能轻易了解得到的,然而,那些我们所不能轻易了解得到的,方才是最为重要的。

广汽传祺的差异化

几年前十几年前我们听腻了性价比这个词,而近些年,品价比这个词也逐渐在汽车市场中诠释开来。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转变,我认为离不开三个字,那就是“差异化”。

可以看得到,当品价比在被不断诠释时,这个概念又慢慢地出现了扭曲。即,以往诠释性价比时,我们认为是各种用料使劲堆,便可立于不败之地;品价比也是,比如设计弄得光鲜亮丽些,衬托出科技感些,让人感觉舒服了,就营造出品价比高的错觉。

广汽传祺其实就是个打造品价比的高手,在2015年,广汽传祺推出的GS4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彼时属于SUV高速发展期,为了能够迅速融入市场,多数车企推出SUV产品多是采用打造高性价比的做法,而传祺GS4是例外,它是以品价比示人。

当时,传祺GS4最为人称道的,是它的底盘,事实上,底盘这个东西,广汽传祺很早就开始着手。

尤其特别的是,三大件一直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弱项,许多车企也意识到这一点,但绝大部分都是从发动机或变速箱入手。原因很简单,拿发动机来说,驾驶车辆的时候,需要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去驱动车辆,而动力输出的大小,很容易感受得到,即便感受不到,看参数也是颇为明了,容易一分高下。

底盘倒是不太被受重视一般,但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三大件,缺一不可,每一样都重要至极。一个好的底盘,可以给乘客带来绝佳的舒适感,给驾驶员带来绝佳的操控性等等。当然了,就像阿杜喜欢躲在车底不被人看见一样,底盘这种不吊起来就不会被看见的物事,许多车企自然也不愿费更多的心思去打理。

广汽传祺十分注重舒适感、操控性,这也是它打造车辆的方向和定位,故而着重打造底盘,是少不了的。这,也成为了广汽传祺和其它品牌的差异化竞争点。

同一样配置,不同的细节调整

传祺好,就是底盘好,为何好,我们也要从差异化去解析。最简单的,就是拿GS4和GS4 COUPE去对比。

看名字就知道,GS4和GS4 COUPE的区别,在于COUPE之上。COUPE的车型,很多车企都在做了,也已经有不少产品投放到市场,从造型上看,无不是溜背的极具动感的设计。

这时很多人懵了,就造型不同,推出COUPE的意义何在?

先说定位,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车辆动力学专家吴旭亭说过:“我们要打造什么样的车?一切都取决于车的定位。”之所以在GS4的基础上打造出GS4 COUPE,原因就是用户需要一台动力强劲、造型前卫、转向精准、极限驾控能力强。这些词主要体现在动力学性能方面,在动力学上包括操控、转向、制动以及平顺性等方面都要跟定位相符,这是广汽传祺研发工作的起点。

动力要有,造型要有,底盘自然也是关键。

从配置表上看,和GS4一样,GS4 COUPE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不同之处在于细节部分,比如第一个,GS4 COUPE的前下摆臂内外点Z向高度差的调整,改变了侧倾的中心高度,由此提高了底盘的抗侧倾能力。显然,COUPE是偏运动的,注重操控的,这样的改动符合了COUPE的定位。

第二个,后上摆臂外点的调整,改变侧倾外倾,提高极限工况下的后轴抓地力,提升车辆的极限稳定性。我们看到很多所谓的COUPE车型,其实就单纯是造型动感,其它没什么变化,而这个细节的调整,说明了广汽传祺对COUPE是进行了本质上的分析并有了技术上的体现。

另外还有如前下摆臂前后点Z向高度差调整,提升前悬抗点头角,提高制动稳定性;调整转向系统刚度,提高转向响应灵敏度;甚至是后悬架的姿态调整,也改变了侧倾中心高度。

总而言之,作为消费者自然会关注一款车的性价比如何,但如今已是追求品价比的时代,而一款车如何才能拥有品价比,是需要从细节上体现的。广汽传祺的优势在于底盘,旗下的车型能够因为一个底盘就体现出品价比的产品优势,则是在于细节把控到位,处处做到差异化。

传祺好,就是底盘好?

如果要说“传祺好,就是底盘好”,那不是没有道理的。

除了以上提到的细节调整之外,广汽传祺在底盘上下的功夫,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比如说减振器,减振器是底盘性能的灵魂,通过对它的调校,可以使得车辆呈现出舒适的、运动的或是舒适和运动平衡的状态。

但是要知道,舒适的状态可以细分出很多种,运动的状态亦然,由于减振器可调的阀系较多,通过不同的组合,理论上会存在上万种不同的阀系堆栈组合方案。

GS4就是共经历了300余个不同的调校方案,最终呈现出来的是舒适和运动间的平衡状态。至于GS4 COUPE,和GS4不同的是,在保证了具有一定舒适水平的情况下,将操控的基因发挥到极致的程度。

广汽传祺工程师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具体数据。比方说在双凸包的路况下,异响会比较明显,那么如何降低异响分贝呢?工程师介绍,通过改变一个活塞阀体支点阀片的外径,当外径由Φ=15.5mm增加至Φ=16.9mm,就可以将双凸包冲击噪音从86dB降低到63dB。

另外,工程师介绍,通过改变活塞阀体的流通面积,能够有效兼顾冲击强度和冲击余振。

给GS4 COUPE最终“定制”的那一套方案,通过试乘试驾,我也有一些感受。操控性上,GS4 COUPE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响应快,尤其是方向盘转动后,横摆响应非常快。另外,横摆运动发生在侧倾运动之前,后轴能抓住地,就好像自由体操运动员一样,即便她接下来的动作幅度难度是很大的,但她展现给别人的总是平稳的状态。最为关键的是,在这个动作持续过程中,GS4 COUPE的前后轴的侧向力产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会出现两段感,让人无所适从。

转向性上,据悉,GS4 COUPE拥有同级别最小的转弯半径,为5.45m,对用户而言,最易体验的到就是在车库停车可以一把入库。若是转弯半径为6m,在车辆掉头时很可能会冲到第二条车线上。这些我们日常都能够体验得到,觉得自己掉头时没信心的,或是对车辆的转弯半径没信心的,多会来个大转弯掉头。

据了解,广汽传祺花费了2年的时间针对了24套不同品牌和尺寸的轮胎方案进行了4次的轮胎选型。也就是说,用什么牌子的轮胎,用什么样的轮胎,这些都不是随便下结论的,都是要经过测试的。在平顺性上,GS4 COUPE讲究的是硬朗和柔韧的平衡,所以,轮胎的选择是一方面,需要选择刚柔并济的,马牌的UC6就是可提升侧倾能力和抓地力,提高操控性,也可缓解来自路面的冲击,提高乘坐舒适性。

知行有话说

我们的自主品牌,专注技术的不能说少,也不能说多,而看重底盘的,则真是少之又少了。底盘和发动机、变速箱有着同等的重要性,也就底盘这个事上,我们也应该知道,想要将一辆车打造得有着不错的品价比,是需要注重细节,注重差异化的。

GS4 COUPE是GS4的衍生车型,在外人看来,无非就是造型上的不同。当然,这不能否认有的品牌是这么做,但广汽传祺是做差异化出身的,不同的车辆,必然要有不同的方案进行调整。广汽传祺的功力,车辆的品价比,就是在底盘中处处细微的调整而呈现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