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两万加装HUD不值得?消费者眼中的鸡肋,绝不是表面那么简单

2020年08月25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搭载的高科技配置也越来越多,很多配置甚至需要摸索好久才能完全了解。在众多高科技配置中,有一个非常有科技感而且应用越来越广泛的配置——HUD抬头显示,这是一项智能辅助驾驶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很多人都听说过HUD抬头显示,而且接触过后觉得很科技,没搭载的车型也想要加装一个,可是又听加装过的人说没啥作用,花个一两万不值得。那到底HUD抬头显示到底实不实用?需要花钱后期加装吗?Ta的普及对产业链有什么影响?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HUD,那它到底是指什么呢?

HUD全称是抬头数字显示仪(Heads Up Display),是通过将导航、车速、蓝牙电话来电、ADAS驾驶辅助等系统提示信息,利用光学反射的原理,投射到前挡风玻璃上,而且还能够显示成彩色。

最初其是用在军用战斗机上面。飞行中常常用到的数据会经过此系统被投放到飞行员面前的防风玻璃上面,这么一来,飞行员不需要低头也会阅读到所需要的重要信息。而最早搭载在汽车上是80年代末,1988年HUD抬头数字显示被当做为一种安全全配置,应用在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奥兹莫比系列车型上。

HUD抬头显示的优点很明显,就是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不用低头去看信息,而且还不用一边观察道路状况一边又在仪表之间变换眼神,能够极其有效果的避免眼睛疲劳度。这样一来,便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给驾驶员带来便利。

而HUD抬头显示又可以分为C-HUD、W-HUD和AR-HUD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C-HUD,也叫组合型HUD,其显示屏是放置于仪表上方的一块透明树脂玻璃,可根据成像条件对玻璃进行特殊处理。几年前很多车上后装的HUD主要就是C-HUD。

而第二种W-HUD是直接使用汽车的挡风玻璃为显示设备,显示效果更加一体化,W-HUD对投影单元的软件技术和硬件设备均有较高的要求,挡风玻璃的制造难度也较高。近些年W-HUD成本有所降低,已在中端车型上搭载,未来将进一步下沉至中低端车型,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HUD。

第三种AR-HUD顾名思义是AR技术的延伸应用,可以将导航信息实时显示到HUD上,并融合实际的路况场景进行虚拟显示,更加形象生动,不过因为成本比较高,普及难度较大,但这也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从功能看,未来HUD发展成熟后,可能会替代现有的液晶仪表。但从中短期看,液晶仪表和HUD将共存一段时间,对整车企业而言,单车价值也有所提升。

那么目前整个行业搭载HUD是什么水平?哪些品牌排名比较靠前呢?

根据相关行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新车标配搭载HUD上险量为12.76万台,同比增长41.94%,前装搭载量和增速进一步放大,升至2.86%。而且伴随未来更多搭载HUD的车型上市,前装搭载率将继续快速攀升,预计到2022年前装搭载率将超过10%。

具体到各个汽车品牌来看呢?在今年前四个月的搭载排名中,日系品牌HUD搭载量最高,前二十的车型中,丰田凯美瑞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红旗HS5随其后排名第二,部分品牌(尤其是BBA)只提供选装,价格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

此外车企搭载HUD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毕竟这不仅可以提升产品亮点,也直接带动了产品售价。可以看到从最初的仅仅是在奔驰和宝马等豪华车上使用,逐渐下放到20万左右的主流车型中,而且长城、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也开始在新车型中搭载W-HUD。

当然也有品牌对HUD说NO,这其中就包括风头最劲的特斯拉。按照常理来说,特斯拉应该对汽车前沿技术十分上心,可是截止目前特斯拉还是对HUD不感兴趣。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公开解释,特斯拉意在简化用户驾车方式,所以我们连仪表盘都省去了,HUD也是不需要的配置。

当然特斯拉也阻挡不了HUD推广应用的大潮,而且HUD将带动产业链上游发展。

HUD的上游分为硬件和软件服务两部分,硬件方面就包括挡风玻璃、光源模组、显示器、镜片和图像 处理芯片等,软件方面包括地图、导航和光学软件等。这其中挡风玻璃和光源模组、反射镜、投影镜、调节电机及控制单元组成的投影单元是HUD的核心零部件,HUD控制单元从车辆的数据总线获取车速、导航等信息,并在投影仪输出图像。

而生产HUD企业是系统集成商,为车企提供的是总成部件,目前国外品牌主要有大陆电子、日本电装、日本精机、博世集团、伟世通、法雷奥和马瑞利等,国内的企业有华阳集团、怡利电子、舜宇光学和泽景电子等。

比如日本电装企业,它在环境保护、发动机管理、车身电子产品、驾驶控制与安全、信息和通讯等领域均具有很强的领先性,HUD配套车型包括雷克萨斯 LS/LC/LX等、丰田 Camry/Crown/Corolla等、马自达CX-9/CX-5/ Atenza、讴歌Acura/RLX (Legend)、沃尔沃 90/60 series、凯迪拉克、别克等车型。

最后说说HUD到底实不实用呢?本身不搭载的车型需不需要加装呢?

目前终端消费者对于HUD的态度也存在一些差异。因为不同车型HUD显示的内容差异较大,有些只显示车速信息,有些可显示道路、导航、辅助驾驶等信息。此外还有就是因为成本的原因,很多车型HUD成像效果不清晰,强光和弱光下还会出现眩晕的问题,并且还伴有能耗高及散热难等问题。

当然AR-HUD是最好的HUD,但目前还是遥不可及,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需要颠覆性解决方案。目前各家车企还在研发布局当中,尚没有成熟的应用方案。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HUD抬头显示实际意义并不大,当然这里不是说HUD是鸡肋配置,但花一两万装配还真有待商榷,当然这要看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写在最后:

如今汽车技术发展已经到了一种竞赛的地步,过去曾被认为豪华车专属的黑科技,开始逐渐下放到价格亲民的主流车型里。所以有理由相信,未来传统仪表盘上的信息将越来越多地移植到抬头显示器上,而且不会出现眩晕、成像不清晰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给驾驶员带来便利。(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