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了解动力电池?会做“三明治” 就够了

2020年08月25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近日,一辆广汽Aion S轿车在海口市区起火,从现场的视频来看,火势之大几乎将整辆车吞没,并冒出大量浓烟。

接连不断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虽然最终调查结果各不相同,但大多与动力电池有关,让许多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不过,人们对动力电池的原理与生产过程知之甚少,即使想深入了解,又被一系列专有名词所困。

要想了解动力电池,还要从电池讲起。早在1799年,意大利科学家伏特就捣鼓出了电池的雏形,通过“三明治”的布局,组成了锌—银—纸板—锌—银—纸板—锌的结构,并如此排列下去,所以电池又被称作“伏特堆”。

但是,电池与汽车的结合,要等到80多年之后了。1881年,第一辆电动汽车由法国人 Gustave Trouve 制造问世。它是采用铅酸蓄电池供电的三轮纯电动汽车,整车及其驾驶员的重量约106kg,速度为15km/h,续航里程为16km。

所以论资排辈,纯电动汽车也算汽车行业元老,是和内燃机汽车同时代出现的产物。后续由于种种原因,电动汽车的应用始终裹足不前,最大的桎梏就是电池。

《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当传统的电池路线失效之后,特斯拉将松下柱状笔记本电池引入电池车领域,堪称是一个创举。由此,也开启了汽车动力电池百花齐放的时代。圆柱形、方形以及软包电池,乃至新晋推出的刀片电池,都成为了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支点,而电池优秀的性能表现则离不开电池系统开发验证,与电池生产制造技术的有力支撑。

那么,当汽车动力电池专用时代来袭,一块动力电池究竟该如何设计,又该如何生产呢?最近,路由社参观了别克品牌的电池实验室和生产工厂,下面就向大家呈现一块动力电池的工厂之旅。

这趟旅程的开端,还是要从电芯开始讲起,它是电池包的供电核心。如果我们将整个电池包比作是一个三明治,那么我们可以把电芯理解成三明治里的火腿,看起来似乎相当单薄,但确是美味的由来。

电芯的诞生要从开发验证阶段讲起。工程师起先会将电池活性材料(锂、钴、镍等)通过真空搅拌机搅拌成浆状,然后把搅拌好的浆料均匀涂抹到铜箔上,这就有点像做漆器的过程,通过一点点的涂布,达到最终的紧实塑形的效果。但是,对于电芯而言,还有一道工序,需要加入冷压压实的环节。

在电芯涂布环节结束后,工程师会为电芯制作正负两极的耳朵,也就是类似柱状电池放电的触点,而在加入极耳之后,正负两极之间会加入电池隔膜,有点防止“打架”的意思,避免两极直接接触引发短路。最后的工序再加入电解液,激活电池的化学活性,利用电子的定向流动达到为电芯充放电的目的。

别克官方表示,微蓝7和微蓝6 PHEV选用的三元锂电芯,是基于LG化学的技术方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专属配方与设计,能量密度更高,寿命更长。而且在通用汽车最近的科技展望日上,官方还表示,未来将与电池供应商在电芯研发上“共同创新”,并将引入本土的电池供应商。

还记得电芯即火腿这个比喻吗?别克的这番表态,差不多是在说,他们用了顶级火腿供应商的特级定制火腿。

继续我们的电池之旅:当电芯制作完成,电池包这个三明治就进入了制作阶段。

微蓝6 PHEV液冷电芯

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开发验证阶段的电芯体型都相对偏小,而实际生产的电芯体型都相对较大。以别克微蓝6 PHEV、微蓝7两款车型的电池为例,前者是类似正方形的设计,后者则是长方形的尺寸。现场工程师介绍,电芯设计要根据整车电池包的形状、整车布置来考虑,没有特定的形状。

三明治制作时,第一个动作要领就是将火腿、生菜、面包堆垛。在电池组装这里,火腿就是电芯,但是为了缓解电芯后期充电时的膨胀,电芯与电芯之间就必须要加入泡棉进行隔绝散热,也就是“生菜”。而且,为了固定和“食用”,就必须要在电芯堆垛之后,加入电芯框架、电芯罩盖做结构支撑、固定的效果,这就是三明治层面的“面包”。

在通用汽车官方的定义中,火腿、生菜、面包拼在一起,三明治就有了初始的模样,也就是所谓的MINI堆垛单元。在别克微蓝6 PHEV、微蓝7两款车型的电池中,前者的MINI堆垛单元是由2片电芯组成,后者则是由3片电芯构成。

但是,一个美味的三明治怎么会没有鸡蛋呢?这可以对应动力电池必不可少的冷却系统。

只是,别克微蓝6、微蓝7两款车型的电池冷却系统,有着很大的差别之处。比如,微蓝6拥有通用汽车专利的片层液冷技术,每两个电芯之间都夹有带毛细液冷管道的导热片,厚度仅为0.2毫米,这就是传统的面包之间夹“鸡蛋”的形式。

微蓝6 PHEV带毛细液冷管道的导热片

而微蓝7除了在每两片电芯间布置一块导热片外,导热片还直接与电池组底部的水冷结构相连,可根据电池工况实现主动冷却或加热,从而保障温度均一性和低温放电性能。同时电池组底部,还布置有水冷结构及热交换面板,通过冷却液循环以及金属导热特性,实现电池包的温控管理。

最后,等到很多个“三明治”(MINI堆垛单元)制作完成,加个盘子,也就是电池包的结构框架,组合一下,就成了电池系统总成。

但是这盘三明治,离最终的美味还差最后一步,那就是三明治的“酱料”。

简单来说,在电池系统总成组装完成之后,工厂还需要在最后工序加入高压线束、维修开关、用于冷却液输送的水管,以及电压电流温度检测模块等等零部件,这些就构成了丰富三明治口味的“酱料”。最后,进行密封性、导电性等多方位的检测,即“试吃”之后,三明治就可以端上餐桌了。

模组堆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过程中,路由社观察到,整个电池装配过程中只有极少数部分需要人工上料,大部分工序都由机器人通过吸盘、装夹、焊接等动作完成,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实时检测,保证装配过程准确无误。

是的,无论是食品还是汽车,工业化与自动化,始终是保证品质的优秀方法。

同样,汽车工业与食品工业都对安全格外重视。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动力电池安全环节,路由社也对通用汽车安全实验室做了近距离的观摩。现场工程师表示,位于上海金桥的电池实验室有90余台设备,已经接近于美国总部的电池实验室规模。而且在每一款电池投放市场前,通用汽车会在电池实验室里进行3-5年的电芯验证与测试。

具体而言,在金桥的电池实验室中,微蓝7和微蓝6 PHEV的电池,将会通过挤压、碰撞、浸泡、火烧、过充、过放、短路、盐雾等10余类极限考验。其中,振动试验时长是国标的9倍,高低温交变试验时间是国标的10倍,腐蚀强度试验的时长达到国标的12倍。

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电池实验室

至此,随着一块动力电池的工厂之旅结束,我们的文章也接近了尾声。

回溯整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一枚电芯如何从一片平平无奇的火腿,蜕变为一块富有巧思的“动力电池三明治”,这其中蕴含了车企对于零部件细枝末节的专注和不断改善。

正如食品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完善的食材溯源机制,或许,在电动车事故频发的当下,关注每一块电芯、每一块动力电池,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