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集团远比你想象的要强大

2020年08月26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

由于在中国市场仅有几款SUV车型苦撑,所以对于广大国内消费者来说,三菱的存在感已经完全无法和十几年前同日而语了。再加上被日产举报油耗造假重创,进而又被雷诺-日产低价收购的关系,那个曾经富有激情且满身黑科技的三菱汽车也已渐行渐远。看到此情此景,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三菱品牌已经奄奄一息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三菱集团早在1870年就诞生了。起初它只是一家海运公司,但随着公司的壮大,三菱集团便开始涉足造船、银行以及保险行业。再后来又逐步拥有了飞机、造纸、制钢甚至是石油等诸多分支。至于让大家产生三菱集团奄奄一息错觉的汽车业务,其实在三菱品牌中仅为九牛一毛。那三菱集团究竟有多强大呢?今天我就来为大家揭晓!

1917年,当时的三菱造船有限公司便尝试推出了一台基于菲亚特Tipo的七座轿车。只可惜由于并没有采用流水线式生产,所以这台车的价格自然无法与当时的美国汽车相抗衡,在仅生产了22台后,三菱的第一台车便宣布了停产。直到20年后的1937年,三菱才正式推出了旗下真正意义的量产车型--PX33,并以此开启了三菱的汽车王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凭借着出色的烂路行驶能力,三菱PX33在日军内部获得了极大的赞赏。于是三菱趁热打铁,在二战结束后立刻与美国Willys签订了生产合同,以CKD的方式生产Jeep CJ-3B,这个操作也让当时的三菱积累了不少四驱技术。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了,四驱硬派越野车帕杰罗的成功,以及称霸WRC赛场的Lancer Evolution共同将三菱汽车托上了神坛。同时,随着这两台四驱车型名气越来越大,三菱汽车与四驱之间便形成了一股纽带,只要人们提起四驱,那随后的话题里就绝对少不了“三菱汽车”这几个字。就这样,三菱汽车逐渐成为了日本第六大的造车公司。

除了老百姓使用的乘用车外,在上世纪30年代,三菱集团便开始生产了大巴、卡车这样的商用车,并将其命名为Fuso(扶桑)。不过后来Fuso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被人举报,于是三菱不得不以赔偿的方式,将扶桑89%的股份卖给了戴姆勒汽车公司。换而言之,现在三菱已经没有了对扶桑商用车的实际控制权。

而戴姆勒这边倒也没忘本,在已经拥有扶桑近乎所有的股份后,依旧为扶桑车挂的是那个经典的三个棱形的商标,并且主要生产地也还在日本本土。由于日系商用车骨子里自带的出色耐用性,即使扶桑汽车的大部分股份已经归到了戴姆勒旗下,但最终的产品依旧有着浓郁的三菱气息。

作为三菱旗下最大的一家公司,三菱重工可谓是三菱集团的“国宝级”企业。在汽车行业里,三菱重工除了生产车用涡轮增压器以及空调压缩机等汽车零件外,还会生产机床以及车用轮胎生产机器等制造型机械,甚至就连碰撞时判断是否引爆气囊的传感器三菱重工都可以自己制造生产。

作为一家背靠日本大财团的巨型跨国公司,三菱拥有自家的材料工厂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三菱材料的旗下共有三家不同行业的制造工厂,分别是三菱电缆工业有限公司、三菱神道公司(主要生产铜)以及三菱铝业有限公司。

正是由于三菱材料旗下拥有这三家附属公司的关系,所以三菱材料可以自己生产出发动机油泵、自动变速箱齿轮、减振器塔顶、铝制防撞梁、混动电池绝缘板等零配件。甚至连车钥匙,车载空调的热交换器也可以生产。

三菱电气是三菱集团内部一个非常巨大的分支公司,生产覆盖面非常之广,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产品就是电梯、冰箱和空调。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也让三菱电气成为了除三菱汽车以外,知名度第二高的三菱公司。而在汽车领域,三菱电气主要生产48V BSG、ISG电机、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以及电动车充电逆变器。除此以外,三菱电气还在着力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作为一家在19世纪就拥有炼钢厂的集团来说,三菱钢铁制造早在1917年4月份就成立了,后来便一直在从事各行各业的钢铁制造业务。那么作为同样使用钢材的汽车来说,三菱钢铁肯定也有所涉及。比如要求强度和精度的发动机曲轴连杆、活塞、凸轮轴、对重量有要求的传动轴齿轮、对耐久性有要求的车用避震器弹簧、防倾杆,甚至是涡轮叶片,三菱钢铁都能够生产制造。

三菱化学旗下不仅有三菱制药、三菱人造纤维以及一家半导体储存公司,同时还在生产与化学相关的汽车部件,例如车内的塑料装饰面板、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发现,相比于那些靠汽车发家的厂商来说,三菱集团内部其实从事汽车相关产业的公司并不多,并且很多都是以副业的方式在生产汽车零部件。三菱之所以没有在汽车领域做全产业链布局,就不得不提三菱集团那些非汽车行业的强大了。

上文我们已经说过,三菱重工是三菱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公司。除了物流和环保业务外,三菱重工还在很多领域颇有建树。值得一提的是,三菱重工还是日本第一大军工企业。

其中在二战中负有盛名的“神风突击队”所驾驶的“零式战斗机”,实际上就是由三菱重工生产的。虽然“零式战斗机”在防御力和武器系统方面无法与盟军匹敌,但由于这款飞机制造简单,机动性灵活,所以非常适合当时日本独创的对战方式--自杀式攻击。当遇到无法击破装甲的舰船时,“零式战斗机”便会开始俯冲,以牺牲自己生命为代价来破坏盟军舰船。时至今日,三菱重工依旧在为日本自卫队生产战斗机。

而在民航领域,三菱重工能为波音787梦想客机生产高达35%的零部件,其中就包括波音787身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复合材料机翼。此外,三菱重工还会参与到民航客机引擎的生产制造中去,其中波音787的Trent 1000,空客A350 XWB的Trent XWB两台发动机的燃烧室和涡轮叶片就是由三菱重工生产的。并且三菱重工还拥有自己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MRJ。

此外在航天方面,三菱重工也有不小建树,它能够生产日本H2A和H2B两款参与到国际空间站的运载火箭。

作为一家岛国企业,造船肯定是一项必须参与的事业,此时再加上三菱集团搞航运起家的出身,造船更是显得理所应当了。在这其中,三菱重工从油轮、集装箱运输船,到客轮,再到负责海洋研究的特种用途船全部都有所涉及。此外,三菱重工还能生产低碳排放的船用燃气轮机,减少船舶运输对于全球气候的影响。

而在海上军事力量方面,三菱重工也有所涉及。比如日本的军舰之神足柄号,潜艇濑户潮号都是出自三菱重工之手。并且三菱重工还拥有研发水上舰艇武器的能力,例如07型垂直发射反潜火箭以及12型轻型鱼雷等。

除了制造业外,三菱重工还拥有能源采集和生产方面的能力。其中在风力发电上,三菱重工已经在全球很多地方安装了1兆瓦以及2.4兆瓦的发电设施,并且还研发出了9.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能最大程度利用风这种环保能源。此外,三菱重工还拥有核电、火电以及石油天然气生产厂的制造和采集技术。

抛去这些外,三菱重工还拥有电梯、坦克、地铁、叉车、空调、伸缩屋顶、偏心摩天轮,高层建筑防震等技术,甚至连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屋顶都是由三菱重工提供的。如此夸张的技术覆盖,也让三菱重工成为了三菱集团中最为重要的企业。

估计很多人看见尼康这个名字都会大吃一惊,但实际上尼康就是三菱集团旗下的主要成员之一。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17年,由三家光学制造商联合组成的日本光学株式会社正式成立,其中之一便是三菱光学。

后来因为二战结束的关系,日本光学株式会社便从生产军用光学产品转向了民用市场,并取名为Nikon(尼康)。由于之前的日本光学株式会社中有三菱光学,所以尼康便直接被划分到了三菱集团旗下。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凭借着出色的专业单反相机,尼康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光学成像产品制造商。

对于做航运起家的三菱来说,老本行肯定是不能忘的。所以三菱最初的日本航运公司也一直在稳扎稳打地运转着。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三菱日本航运公司的航线也日益丰满了起来,最终成为了日本最大的运输公司。

现如今,日本航运公司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滚装运输船,以及66万台运输车辆,直接占据了全球17%的汽车运输份额。同时,日本航运公司现在还进军了航空运输业以及房地产业。

作为由日本大财团掌管的银行,三菱UFG银行的实力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它不仅是人们口中的日本三大银行,同时UFG还是这三大银行中的翘楚。为了支撑起如此庞大的业务,三菱UFG银行仅在日本本土就拥有754家支行,而在非日本地区也拥有79家支行。

除了从事经商行业外,三菱集团还拥有坐落于东京的高等学府--成蹊大学。这家大学建于日本二战后的1949年,由三菱财团支持创办。由于成蹊大学坐落于日本东京,再加上它与三菱财团独特的关系,所以大部分学生也都是日本贵族或商人的孩子。

很多我们熟悉的日本名人正是从这所大学里走出来的,比如朝日啤酒的总裁菊池史郎,小学馆社长大贺正宏,斯巴鲁社长吉永康行。但要说这里面最出名的,那肯定就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了。

如果不是对航运有了解的朋友,应该不会对海上保险了解太多。事实上,海上保险与咱们的汽车保险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绝大部分海上保险都是对货物进行投保,避免因运输事故出现损失。而三菱集团旗下就拥有一家海上保险公司,并且这个公司还是全日本最大的私人保险集团。此外,为了拓展业务面,三菱的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目前还拥有寿险、车险等业务。

由于三菱集团过于强大的关系,所以本文介绍的业务也并非三菱集团的全部。毕竟三菱集团的年收入曾经还出现过高于整个日本国有收入的情况,可想而知三菱集团到底有多么强大。

不过与原来讲过的丰田现代这种大集团不同的是,三菱集团内部并非是由董事会进行统一管理的,而是每个公司单独管理。这也导致,三菱集团并不会对旗下公司的财务进行干预,最终才出现了三菱汽车被雷诺-日产收购的窘境。不过从上述业务来看,即使三菱不造车,其实对三菱集团的财务也没啥影响,只是对于80、90后来说,就只能将对EVO的爱深深地藏在心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