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飙涨、通用要拆分电动汽车业务?眼红特斯拉的车企越来越多了

2020年08月26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

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地方。

2020年疫情黑天鹅对资本市场并未如某些预言一样一路黑到底,反倒在电动车和新能源领域,迎来一波久违的高峰。未来10-20年,电动汽车销量很可能呈现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和欧洲两个超级大市场,这让投资者异常兴奋。

在资本市场,伴随着特斯拉股价破2000美元,马斯克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截至北京时间8月24日,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80%。

因此,近日有关“华尔街正向通用汽车施压,希望其能拆分电动汽车业务,以更好地与特斯拉以及其它初创公司竞争。”的报道频繁出现。

这一切,都助长了电动汽车的后来者。

01 为何分析师盯上了通用汽车?

根据华尔街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埃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估计,目前通用汽车的总市值约为430亿美元,而其电动车业务的估值可能至少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最高甚至可达1000亿美元。

罗斯纳还表示,“将电动车业务剥离本质上会创造价值,实际上可以释放大量价值。”

为何分析师盯上了通用汽车呢?

通用汽车的价值除了体现在传统车企之外,其电池系统和自动驾驶在电动化浪潮下让通用汽车价值陡增。

通用汽车全新的Ultium电池系统,以传统“袋装电池”(PACK)为基本组成单元,大型袋装电池比小型圆柱形电池需要更少的接线和管道,可以更广泛、更灵活的适应不同车型的底盘结构需求。具备1、独特的封装方式;2、更灵活的车型匹配能力(覆盖轿车、皮卡、SUV、MPV);3、全新电池配方。

这也是乔纳斯的分析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对通用汽车Ultium业务的估值约为200亿美元(合人民币1385亿元)。

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更是仅次于Waymo的存在,Cruise是通用汽车在2016年收购的一家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公司,目前已经从软银和本田等投资者手中累计筹集了72.5亿美元,公司的估值接近200亿美元。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与Waymo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导者。特斯拉占26%的市场份额,Waymo占18%,排名第三位的就是通用Cruise,市场份额可到13%。

近来华尔街频频向通用施压,不可谓没有道理。

在刚刚结束的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发布了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全新Ultium电池系统以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下一代纯电汽车车型。

通用汽车重申了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200亿美金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决定,在中国市场,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

面对华尔街提出的剥离电动汽车业务方案,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Mary Barra)持开放态度。

02 有多少公司眼红特斯拉?

除了被步步紧逼的巨头通用汽车,特斯拉股价高歌猛进,也助长了一批初创电动车企业IPO的念头。在中国,理想汽车 7 月 29 日 IPO,发行价为 11.5 美元,目前累计上涨约 30%,市值约为 120 亿美元。

小鹏汽车若无意外,预计将于8月27日成功上市。小鹏汽车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8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相当于2股A类普通股,发行区间拟定为每股ADS 11至13美元。

在国外,尼古拉汽车同样受资本垂青,今年6月,尼古拉登陆纳斯达克,上市才5天,市值就涨到340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第三车企。

Workhouse Group、Arcimoto等中小型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票表现同样不俗,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都增长了5倍左右。

比如菲斯克公司(Fisker)就在上个月宣布了上市计划,Fisker在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它计划使用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平台,以降低成本并将其首款车型Ocean SUV的开发时间减少一半。

此外,8月18日,Canoo公司也表示计划融资6亿美元,并且通过并购一家特殊目的的收购公司来实现上市。

而对于持续做空特斯拉的空头们,则在今年迎来惨败。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以来特斯拉“空头”的投资损失额达到约70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亏损254亿美元。

华尔街正在努力寻求下一个“特斯拉”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