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一辆车都想去滇西,这一次RAV4荣放玩到了极致

2020年08月26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

在彩云之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滇西才是绝美。滇西集热带雨林,高山峡谷、大江湖泊于一身,合古城韵味、民族文化、边境风情为一体。一入滇西,始知风情可万般变幻。

每一辆车都想去滇西,这一次RAV4荣放玩到了极致。在不断变换的热带、亚热带、低纬高原,温带、寒温带的各色风景中,成功经历了暴雨穿越,极限节油,洱海环游,山路劈弯等自驾的乐趣。如果问我感觉如何?——时间太短,还没爽透。

西双版纳的绿,浓得化不开。

就我这个生活在广东的人,一年四季满眼绿意,仍然觉得那种绿是身外之物,与你是有距离的。版纳的绿是渗透到空气里的,渗透到你的眼睛里,加上雨季淋淋漓漓的雨,那种绿像是已经渗透到你的肌肤里,泛着清清爽爽的凉意。

在这漫山遍野,层层染染的绿色下面,却藏着极为丰富珍稀的动植物,这地区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达109种,保存着中国最大的野生亚洲象种群(约300头),比大熊猫还珍贵。

自2018年起,一汽丰田就在藏东丁青及祁连山地区致力雪豹的守护,今年极境滇西之旅,将视野拓展到生物多样性,以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关注珍稀物种、了解生态和谐的重要性,并加入到一汽丰田守护生物多样性的队伍中来。

一汽丰田思生态之忧,践守护之诺。这次行程先来到野象谷,深入了解野象的生存现状,并且致敬守护者,捐赠物资。

在版纳至普洱的昆磨高速上,有段高速很有意思。野象出没频繁的野象谷等地顺山势修建了野象专用通道,这是全国高速公路上独一无二的野象通道。同时特意将桥的高度提升了8到15米,以利于野象通过。只是我们也不想见到野象,以免开车经过时惊扰它们。

从普洱市前往临沧之前,我们先去了中华普洱博览园,尝试了采茶,制茶的过程,还在茶山之上细细品茗,享受舌底鸣泉之乐。对于我之个喜茶藏茶之人,在茶源产地美丽风景前喝茶,自然别有一番通体舒畅滋味。

其实版纳、普洱、临沧都是普洱茶的产茶区,版纳更是六大茶山所在地,喜爱普洱的人都熟知。在滇西自驾就是这样美妙,当你开车困了累了,可随时在茶园喝茶休憩,缓解疲劳困意,之后再精神饱满继续翻山越岭。

后面的行程我们真要精神饱满了。从普洱到临沧,我们没有走高速,而是走了山路崎岖的国道瑞临线。在跨越澜沧江大桥后,在山路上我们经历了一场大暴雨,迎来了这次滇西之旅的第一次高潮。

暴雨如注已经不能形容这场山中暴雨的疯狂程度。雨是直接糊在了挡风玻璃上面,好像一直没清晰过。台风天的雨还有歇息的时候,而这山雨没有。我将雨刮已经开到了最大挡,但仍然是朦胧一片,只能靠雾灯穿透些许。我睁大不大的眼睛,紧紧盯着蜿蜒的山路。

但我心情却没有非常紧张,我能感受到NEW E-Four四驱系统的作用,特别是在车速稍快的转弯路段。何况还有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保驾护航,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都让我心里有底。

大雨停止时,我们一路看到十多处小型泥石流,顺着山坡滑下,还看到泥水混成的黄色“瀑布”,一些碎石散落在路边,甚至见到一处大石,可见雨势之大之急。27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8个小时。

待到临沧,却是风停雨歇。当真回首来路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一山呈四季,十里不同天,在这段路程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临沧到大理的上午,一汽丰田进行了一场90公里的节油挑战赛。对于RAV4荣放双擎版来说,节油挑战赛最能展现其科技的优势了。媒体老师们纷纷摩拳擦掌,使出浑身解数,想要逼出双擎的极限。在座位满载,行李厢满载,市区混合国道、山路的情况下,冠军跑出了每百公里4.06升的好成绩。

其实在我们西双版纳则出发时,一汽丰田双擎家族挑战赛总决赛刚在这里结束。由一汽丰田七大区选派的车主参赛者,从贵阳到西双版纳,冠军跑出每百公里3.088升的惊人成绩。在七月举办的媒体节油赛中,110公里从高速到山路,从通畅到塞车等路况极为复杂的节油赛事,最终我们新车评编辑的使用汽车升数为2.28L,开出了较第一名的2.26L仅多了0.02升的极限成绩。

节油比赛或许有些极端,但RAV4荣放 2.5L双擎版即使正常日常驾驶,续航千里也确实是绰绰有余。

大理的风花雪月,天下无人不晓。月映苍山雪,风吹上关花,徜徉其中,不知天上人间。不过风花雪月虽好,大理的阳光更是独一无二。那天上午,从洱海公园,沿着环海东线,到双廊古镇,共50公里,我们享受了一次舒适的阳光之旅。

公路极贴洱海,蜿蜒曲折,你可以匀速慢慢开,欣赏近在咫尺的海,远在天边的云;也可兴起劈弯,在海山之间寻求速度快感;也可将车打地方停在路边,坐看海面云起时。我们就将车停在了一个平台上,静静欣赏了远方郁郁翠翠的苍山,而在阳光下镀成银色的白云,又层层叠叠压在湛蓝平静的湖面上 。

在这条环湖公路上,有许多游客驾驶着租来的敞蓬跑车,享受着阳光湖风拥抱的感觉。洱海确实是开敞篷跑车的绝佳地方。RAV4荣放自然是没有敞篷的,但它有着大天窗。我们打开天窗,放下车窗,也是自得其乐。

如果说暴雨穿越是“刺激”,节油比赛是“克制”,环湖游是“享受”,从大理的丽江的其中一段山路就是“放纵”了。

我们特地离开大丽高速,闯进洱源镇的一段山路。这段山路40公里,有好几处发夹弯,有高速弯,有碎石路,有泥泞路,还有几座村庄,正是撒野的好去处。到了劈弯之时,你会发现,RAV4荣放的方向仍然精准,虽然这时路感显得有些欠缺,但对于一款SUV已属十分难得。车身在拐急弯时,车尾有些滞后,但仍然跟得上,完成弯中动作。如果有些侧滑,NEW E-Four四驱系统能及时修正,仍然会鼓励你下一次再试探下更快些。RAV4荣放在山路上的动态表现可以说很出色,而且驾驶座位的包裹性不错,不用在转弯时要去调整身位。

弯中加油时,变速箱降档足够快。只是我一直驾驶的是2.5L双擎版的最高配版本,没有转速表,我一直不太适应。经过碎石路面时,震动稍为明显些,但仍然可接受,因为我也没听过坐在后排的媒体老师的抱怨。而且RAV4后排安全带也有提醒功能,只要一解开就开始鸣叫,而且是越叫越大声,这是十分安全实用的功能。

这次没有进行深度越野,或许双擎版电子式NEW E-Four四驱系统,没有机械式的四驱系统那么强,但应付山路碎石泥洼路已经足够。如果要更好的越野功能,可以选择2.0L汽油版的,那有更多的越野模式可选择。不过如果要我选,我还是选2.5L的双擎版。

离开丽江,车队继续前往香格里拉,在普达措寻找白马鸡等珍稀动物。可惜我有事,没能跟随前往,要不也可以继续体验RAV4荣2.5L双擎在高原状态下的表现。但我并没有遗憾,这一趟精彩多重的滇西之旅体验,以及RAV4 2.5L双擎的优异表现,已经足够我回味很长一段时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