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凯酷还缺什么

2020年08月26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

赢得这场战争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两场战役,九年轮回,仿佛就在蓦然回首间。

2020年8月25日。烟台经济开发区。喜来登大酒店。着一件FILA 白色T恤,配一条运动悠闲裤,李峰出现在凯酷(ALL NEW K5)道路动态试驾会后的沟通现场。在回答媒体提问前,他追溯了凯酷最近4个月的中国轨迹,并再次强调——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品牌突破战。

说的时候笑模笑样,但语言却相当有力。细心人应该还记得,这是李峰自2019年9月16日履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以来,第二次出现在新产品试驾会上。第一次是2019年11月的珠海,傲跑上市前。而这次,他为凯酷而来。

时光回到9年前。那是2011年5月19日,张家界,正是春寒料峭时。北京现代中层干部培训大会正在举行,时任北京现代常务总经理李峰走上前台,面对数百名中高层管理者郑重承诺:“索纳塔八最低销售目标5万辆,挑战目标8万辆。”停顿数秒后,他加重语气说道:“如若完不成,我自动辞职。”

9年前,自那个掷地有声的承诺后,索纳塔八开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9年后,挟产品、技术和营销等整套作战方案,凯酷拉开这场兵刃相见的品牌捍卫之役。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这其实就像是用一个脚本拍出的两部电影,同一个主角,只是更换了不同的时空、场景和目标对象而已。

战斗早已打响。

凯酷海外版在国内第一次亮相要追溯到2020年4月20日,东风悦达起亚专为其举行品鉴会,宣布其国产车型中文名为凯酷,同时开启预售。在这次品鉴会上,很多人第一次听到“Z世代”这个词。

所谓车如其名,“酷”代表青春和超强力量的价值,凯酷则代表超酷和个性,其目标对象是Z世代——代表互联网时代90后的精英家庭,他们拥有自信、独立、创新和精致品味等标签。

“从一开始我们就强调,这款车最大差异化是年轻。我们要做最年轻的B级车,没有之一。凯酷必须树立这个标签,(在这方面)不能有别人比它更有优势。“李峰在沟通会上总结道。

将于9月上市的车,提前5个月将200辆进口原版车从韩国运输过来,放到东风悦达起亚全国4S店里鉴赏,此举开创了中国汽车营销界之先河。传统做法则是,新车只需提前两个月准备好即可。

效果明显。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不仅来店人数增加,而且来店人流量也增加,更重要的是,东风悦达起亚还提前收获了一批订单。

此后,凯酷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预热之旅。

这份轨迹清单包括——5月21日-23日,凯酷海外版工厂试驾;6月2日-15日,凯酷海外版深度体验;7月2日,线上技术解析会;7月17日,设计品鉴会;7月24日,凯酷首次在成都车展亮相;8月5日-7日,动力总成解析;8月13日-14日,核心垂直媒体场地试驾;8月20日-25日,全国媒体试驾。

根据轨迹清单便可发现,至9月7日上市前,从进口到国产,从设计到技术,从线上品鉴到线下体验,凯酷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换言之,在前半场战役中,李峰带领团队将“集中优势兵力”这一战略思想发挥到极致。

凯酷享有盛誉。2019年年底,其海外版首次在韩国上市,订单3天内超过1万辆,第一个月便摘取该细分市场桂冠。加诸在凯酷身上的光环还包括——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开发,前后车身配重比接近50:50,和搭载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独创的第四代CVVD技术等。

如果说李峰是凯酷战役的布局者,那么汤跃进则是这场战役里不折不扣的执行者。2020年5月6日,东风悦达起亚一纸任命书宣告汤跃进担任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分管品牌营销、客户体验、商品运营和数字营销板块业务。

汤的说服务力来自其累积至今的20多年市场营销经验。来不及喘口气,他就一头扎进凯酷战役中。之后,从种草到出圈,从口碑到圈层,从社交媒体互动到寻找最佳代言人,一幕幕大戏随之上演。

令人印象深刻的市场策略之一是公布预售包牌价。8月20日深夜,东风悦达起亚发布凯酷包牌价,三个版本售价区隔为16.18万元-18.98万元,同时,酷享五重礼和科技包、智行包、舒适包、运动包、奢享包方案亦对外公布。

如东风悦达起亚所愿,凯酷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其中一家垂直媒体平台就有近3万人即时在线热聊,且大部分为凯酷的目标对象90后。仔细分析最近几天新增订单便可发现,泛90后占据了70%——这个数字超过当初设想的60%。

“好车、好价、好订单。我们希望把包牌价坚持下来,做成东风悦达起亚的特色。”李峰进一步解释道,用户直接关注产品、性能和服务,价格方面最好简单粗暴,一步到位。

按照规划,除凯酷外,接下来两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推出三款车型——新一代嘉华、狮跑和一款纯电动车型。而这4款车型都将高举高打,更高价位,更高档次,更高形象。

亦因此,“凯酷这款旗舰车型,如若放长到两年时间里看,它只是一款普通车型。但东风悦达起亚实现自我革命和自我挑战,则从凯酷开始(李峰语)”。

帮宁工作室认为,这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东风悦达起亚为何如此煞费苦心打造凯酷的原因所在——它承担着重塑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形象的重任。

当前,重塑韩系车品牌形象并不只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当前重任,同时也是现代汽车集团另一家中国合资企业——北京现代的重任,更是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当务之急。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现代汽车集团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18年来,其品牌力一直是它挥之不去的梦魇。

李峰很清楚,能让他握在手上打出去的牌并不多,关键在于“怎么把手上的这几张牌,慢慢地持续地打,并且把每张都打到极致”。

回到文章开头,经过索纳塔八一役,北京现代最终解除笼罩在中高级车身上的魔咒,李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赢了那场硬仗。现在,经过近一年时间“稳住节奏、蹬好马步、苦练武功”后,凯酷战役大幕渐开。

凯酷还缺什么?答案是赢得这场战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