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为什么要收购沃尔沃?揭秘幕后细节,原来早已密谋8年

2020年08月26日 13:55:05
分享到:
来源:

上文我们说到,高盛入股吉利,成为吉利第二大股东,最终意图或与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关。

恐怕没有人能想到,李书福对沃尔沃的兴趣竟然始于2002年。

众所周知,2002年的吉利才刚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还是一个刚拿到“准生证”的穷小子。

包括杨健、安聪慧、俞学良在内的吉利中高层都记得,在这一年于浙江临海召开的一次公司中层干部会议上,李书福忽然提出一个石破天惊的构想:“我们要去买沃尔沃,现在起就应该做准备了!”

沃尔沃?!这颗“卫星”,放得未免太大了吧?与会人员一下子全蒙了。

1927年成立的瑞典汽车公司是瑞典人最引以为做的汽车公司,其背后的沃尔沃集团(AB Volo) 在欧洲更是广为人知,是世界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制造商。

在历史上, 沃尔沃曾与ABB”在市场上分庭抗礼。

以销量计算,20世纪五六十年代,奔驰、宝马和奥迪公司的发展均落后于沃尔沃汽车公司。20世纪80年代,沃尔沃仍与奔驰、宝马并驾齐驱,并略胜于宝马公司。以1986年为例,沃尔沃的年销量是50.4万辆,奔驰销量为59.2万辆,奥迪销量是35.3万辆,宝马的销量为43.2万辆。

不过,在整个沃尔沃集团,沃尔沃轿车虽然承担了主要角色,但研发投入太大,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轿车产业是一个规模效应特别明显的行业,与福特、通用、丰田、大众这样的汽车集团巨头相比,沃尔沃的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很难独立生存,因此集团决定见好就收,对其进行重组。

加之20世纪90年代末,欧洲的资产重组运动风起云涌,在这种背景下,沃尔沃轿车于1999年被福特收购,成为福特旗下的汽车品牌。

其实,在收购沃尔沃之前的9年中,吉利经历了9次并购,比通用汽车百年间8次收购,更激进。

吉利的野心,来自于李书福对汽车的痴迷,他瞄准了国际一流汽车公司。

2002年,李书福一度谋划要收购英国罗孚汽车,最终慢了一步,输给了南京汽车公司。4年后,他又盯上了奔驰汽车的时尚车型Smart,但对方根本看不上吉利集团,一上来就提出了让他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

2006年10月,吉利与英国锰铜成立合营公司,共享技术,成为锰铜的第一大股东,在上海生产知名的伦敦黑色面包出租车,实现了“英国品牌中国造”。

2008年,李书福又趁着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拿下全球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2009年3月,吉利又一次成功实现对澳大利亚变速器生产商DSI的并购,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得以强化。

2010年2月,吉利并购中誉汽车,不仅意在进军专用车和商用车市场,更关注中誉的自主品牌纳智捷(Luxgen)项目的电子系统。

不难看出,李书福在一次次并购中积累经验,蓄势待发。那么,李书福为什么会看上沃尔沃,并且盯着不放呢?

2008年前后,世界上有多家汽车公司面临重组、破产,其中包括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马自达、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韩国双龙、瑞典萨博、德国欧宝等,李书福为什么盯住沃尔沃不放呢?

原因只有一个:沃尔沃的原创能力很强,安全基因举世无双,还有车内空气质量技术控制及环保技术全球领先。

在李书福的战略规划中,吉利不仅要获得生存权,更要尽可能地发展壮大,而要发展壮大不能不依赖创新。

正如约瑟夫·熊彼特提出的“创新理论”所说,能够成功“创新”的人正是得益于能够成功地重新组合生产要素。

对吉利来说,在相当长时间都追求“向内看”——苦练内功、奋发图强的同时,也需要“向外看”,通过与他者的资源整合,吸收别人的长处,来较为快速地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2014年,李书福在《成都商报》20周年特别活动“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中第五个登场,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们未来的汽车生活”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中,他这样回顾自己的过去:“我们总觉得技术和世界上最顶尖的汽车同行相比,差距还是明摆着的。中国所有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都面临这样一个共同的问题,吉利也一样。”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李书福一直在思考。

假若依靠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成长,可以,但仍然面临能不能赶上全球同行,品牌附加值能不能赶上竞争同行,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能力、企业管制能力能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和同行形成竟争而且取得成功的问题。

所以,经过反复研究自身发展与外部并购,李书福认为要分两条腿走路,两个方面都要齐步走。

一方面,吉利开展大规模的人才培养培训,招聘全球范围内的优秀汽车行业精英,会聚到吉利汽车的旗下,为吉利汽车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吉利要去并购海外的成熟技术、成熟零部件、成熟汽车公司。

写在最后:

早在2002年,李书福基本上已经形成这样一种战略思考,就是既要把自己的基础做扎实,把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做好,同时还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为吉利的腾飞提供支持。这场并购,花了1年多时间,吉利最终18亿美元价格收购沃尔沃100%股权,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业海外并购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