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中唯一大幅增长的车企,为什么是广汽新能源

2020年08月26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之外,广汽新能源是少有的,能在今年困难局势下,保持高幅度正向增长的品牌,前七个月销售25780辆,同比暴涨80%。体量不大,但含金量十足,毕竟这个销量,是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连续多月下滑的背景下完成的。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整理汇总)

比起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广汽新能源尚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品牌,成立于2017年,满打满算三年时间,为什么它能在短短三年内,销量持续攀升?

除了背靠广汽集团这棵大树,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峰会上,从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回答媒体,提出的关于品牌、产品的诸多问题中可窥知一二。其清晰地向外界传达广汽新能源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以及跨界合作、产品部署策略等方面重要性。

高中低端车都做,产品覆盖多领域

针对媒体提出“广汽新能源主力放在中低端市场,是否为了跟特斯拉形成差异化的营销”时,古惠南给出的回答是,“我们高中低端车都做”。高端消费虽是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企业把全部力量聚焦在高端车,历史上的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豪华品牌,都没逃过被收购的命运,古惠南认为,“高端品牌的历史就是被收购的历史”。

所以,广汽新能源在产品策略上,更多是从实际市场需求出发做研究,而不是只做高端。目前广汽新能源拥有Aion S、Aion V、Aion LX等车型,前两款主销车型的定价都在20万以内。首付不超10万元,在贷款购车比例不断攀升的当下,它几乎解决了中低阶层消费者的资金问题,直白点,就是普通上班族贷款也能买得起的车。

同样的,偏向中低端市场的定位,使得产品覆盖的用户群更广,为基础销量提供保障。随着消费升级,产出与市场需求相一致的车型,这就是广汽新能源产品的部署策略。并不需要一股脑门跟风造豪车。

把科技作为核心业务,夯实竞争力

汽车发展至今,已经过了比拼设计和配置的时代,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能源车品牌,在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的面前,直观驾驶的好坏落在科技和技术上。古惠南面对“广汽在市场变得越来越激烈的现在,它的王牌是什么?”的提问,其表示“把科技作为企业的核心业务。”

企业开展研发、生产、营销,每个环节都需要科技参与,他谈到即便是沃尔玛、白云机场等非科技公司,他们无论是大数据的运算还是货物的运输,一样要运用到科技。

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纯电专属平台GEP、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等等,都是广汽新能源技术落地的展现。今年年初,广汽新能源光是在防病毒级的空气滤净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已经超5亿,目前,广汽的国际化研发人员已经超过4300人,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

撇开对自主电动车的偏见,广汽新能源专门设计的纯电专属平台,比起“油改车”,该平台打造出的产品具备更高的兼容性,以保障后期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让产品设计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在性能上更不输半分,LX现在百公里加速3.9秒,放在全球市场,也有它的可比性。

各种高科技产品终究是为车主服务的,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核心对比并不是说,看谁的动力更强,操控更稳,两者之间的battle转向智能化、电动化和网联化,以上这些黑科技就是广汽新能源最硬核的底气,亦为存量竞争市场下,让消费者能在众多产品中选择自己的底气。

私人消费、移动出行都有优势

很多人认为过去两年,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出租车、网约车的采购,比如6月份销量暴跌9成的北汽新能源,原因分析为出行领域的集中采购大幅减少。古惠南在采访时表示,不用过于在意私人消费还是其他消费,大厂丰田就是做出租车起家的。

而且从市场来看,纯电动车领域的出租租赁虽有上涨的趋势,但非营业还是占据大头,2020年,出租租赁占比为17%,非营业占比达83%。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整理汇总)

广汽新能源的其中一个优势,就是产品不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它们既能满足私人消费市场、租赁市场的需求,同时较高的产品品质,又能符合公务出行用车的使用要求。近日,“南网电动”启动为期2年的协议供货采购竞标中,广汽新能源便成为此次采购竞标的赢家,其入围4项内容,旗下三款车型Aion S、Aion V、Aion LX全部中标。在各大市场左右逢源的广汽新能源,拥有众多销售渠道,销量上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此外,政府出台各种政策刺激消费,比如私人购车提供补贴、引导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认可远比其他市场高,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占世界新能源车49%。新能源车市场尚处蓝海,大有广汽新能源施展拳脚的空间。

知行有话说

2019年,广汽新能源给自己定下4万辆的目标,最终销售4.2万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20年是行业洗牌年,广汽新能源并非受大势影响,前7个月依然保持正向增长,可见产品实力过硬。在即将到来的汽车行业销售旺季,以及埃安V新车的加持,广汽新能源在下半场的比拼中,相信将交上更出色的成绩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