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这次到底想忽悠谁?

2020年08月26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

首款产品上市后一直处于沉寂状态的广汽蔚来,靠着其CEO廖兵的一张PPT,终于增加了一些话题流量,引发了一些关注。

广汽蔚来的伪创新

廖兵表示,广汽蔚来将成为全球首家软件硬件一体化的智能出行生态服务公司,将会打造一个全新的“硬件+AIOS+生态服务会员”的商业模式。廖兵称,“广汽蔚来从不停留在以硬件赚钱的模式上,硬件综合利润不会高于1%。”为了增强可信度,他还现场公布了广汽蔚来007的BOM单,涵盖整车制造70多个供应商名称和采购价格。

广汽蔚来给自己贴的标签是敢为天下先,打破汽车行业的惯例,与整个汽车行业决裂。

先不论广汽蔚来这个模式能不能成功,单就其本身的概念来说,也远远算不上创新,不过是在重走几年前手机行业走过的路而已。

早在2015年,贾跃亭就公开表示:乐视手机不靠硬件赚钱,靠后期的乐视生态服务获取利益。比廖兵更狠的是,乐视不仅公开了自己的BOM成本,还公开了当时的竞争对手iPhone 6、三星Note4、小米Note的BOM成本,后来的乐视电视也走了同样的路线。

再后来,2018年,雷军也公开表示 :小米硬件的综合净利率永远不会超过 5%,如果有超出的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做出如此承诺的乐视结局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而小米,也早放弃了这一原则,小米10售价高达3999元,小米10PRO售价4999元。

明目张胆说假话?

乐视和小米都没干成的事情,广汽蔚来能干成吗?

答案是肯定的,当然不能。

首先是用户基数,作为电子类产品,无论是乐视还是小米都有庞大的用户基数,而广汽蔚来累计用户不到500人,即使是广汽蔚来接下来销量爆涨,达到廖兵所说的5000辆的目标,也仅5000人,如此低的用户基数,何以支撑广汽蔚来的盈利目标?

根据BOM单统计,广汽蔚来007整车总成本为300024元,而该车型最高配置补贴后售价为303000元,整车利润率确实在1%以内。但对车企来说,研发、营销、售后、等其他费用也是大头,加上这些,广汽蔚来其实是在亏本卖车。

那么,问题的关键,广汽蔚来不赚钱,消费者就得到实惠了吗?买车更便宜了吗?

答案是并没有。

广汽蔚来007补贴后的售价25.98万元,其同父异母的兄弟广汽新能源Aion LX补贴后的售价22.96万元起。

但是这两款车差别并不大,三电系统、车身尺寸、续航等关键数据都非常接近,不同的是007采用了蔚来风格的前脸和内饰。以相近配置的两款车型相比较,广汽蔚来007补贴后售价25.98万元,Aion LX补贴后售价24.96万元,终端还有两万元左右的优惠。如果再加上其汽车生态服务会员体系的收费(1499元、8999元、12999元),广汽蔚来新车的价格就要比同级别车型高出好几万了。

也就是说,宣称不赚消费者钱的广汽蔚来,新车价格比其他车企还要高,这样的透明公开,对于消费者而言,意义何在?公开表示自己的企业管理、采购系统有问题,BOM成本过高(要知道蔚来ES6整车BOM成本也才在30万+)?

对于消费者来说,成本并不是他们所要关心的,他们要关心的只是自己要选购的新车性价比到底高不高?有哪些能打动自己的亮点。至于企业是否赚钱、利润多少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

当时的乐视、小米之所以能赢得消费者,是因为他们的产品确实比同级别产品的价格要低很多,但广汽蔚来007的价格并不低于同级别车型,仍然宣称自己只赚1%的利润就是明目张胆欺骗消费者了。

这就好比卖白菜,同样品质的白菜,A店卖两块钱一斤,B店说自己卖白菜不赚钱,在收本价的基础上只加一块钱,结果卖三块钱一斤?消费者会选购谁的白菜?B店是不是说谎了?

如果廖兵真的是要给消费者让利,带给消费者更高的性价比的话,那就学乐视、学小米到底,把竞品车型和自己车型的BOM成本来个对比,他们显然没有这个底气。

广汽蔚来到底要忽悠谁?

那么,广汽蔚来为什么还要提出这个概念呢?

原因只有一个:吸引投资。

这其实也是造车新势力一贯的套路:PPT造车,以吸引资本。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底,广汽蔚来累计融资5.1927亿元,资料显示其最近收到投资的日期是2019年12月,也就是说,广汽蔚来已经9个月没有资金进帐了,这无疑是非常凶险的,如果没有新的资本进入,随时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

有媒体报道,广汽蔚来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其首轮pre-A融资,这就很好理解了,广汽蔚来一没有核心技术,二没有过硬产品,要吸引资本进入,必须有个漂亮的概念,于是,廖兵就发表了这么一场演讲,复制黏贴了这么一个概念。

只不过,现在的投资人,经历了造车新势力的多轮割韭菜之后,也变得聪明了,还会因为一个漏洞百出的概念上广汽蔚来的船吗?不一定。

总 结

对广汽蔚来而言,虽然其大股东蔚来和广汽新能源现在都算得上风光,但作为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寄养儿童”,其处境确实非常尴尬,留给他的机会和时间都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