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香不香,还要吉利说了算...

2020年08月26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近几年,电动代步小车成为了各大车企争相发力的新市场。对于一二线城市通勤需求而言,续航两三百公里的电动小车具备了车身灵活、价格低廉以及更重要的“绿牌”刚需,赋予了电动车真正务实的灵魂。

从市场车型看,目前国内A00级电动小车以奇瑞小蚂蚁、长城欧拉、长安奔奔EV以及五菱EV Mini与宝骏E系列构成主力军。从销量来看,至少在各个品牌所在城市,这些电动小车销量还是挺不错的。但如果向朝着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发起冲击,以上品牌车型可能在品牌力上会显得稍逊一筹,或许正是把握到“痛点”,吉利在今年初正式接盘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并赋予这台小车电动化灵魂。

如今,吉利与Smart牵手已经来到建厂投产环节。8月19日,Smart国产工厂正式确定落户西安,这也意味着吉利Smart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再过不久,消费者就能买到国产电动Smart。从吉利、戴姆勒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分工来看,未来吉利Smart的设计将由奔驰戴姆勒操刀,而吉利则主要负责生产、研发环节。

说到Smart这个品牌,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整体品牌影响力还是非常高的。特别在燃油车时代,Smart与Mini、甲壳虫共同被称作高端代步小车“三剑客”。不过,虽然品牌调性拔得很高,可由于Smart车型定位特殊,外加同时期高昂的售价,整体市场表现并不客观。

就拿此前退出重庆市场的共享汽车业务Car2go为例,即便通过共享出行让消费者接触到Smart,但由于租金较高,这项业务并没能复制欧洲市场的成功。从之前戴姆勒经营Smart的状况来看,每年几十亿亏损也让戴姆勒并不看好Smart。

但对于吉利来说,选择在戴姆勒亏损严重的背景下接盘Smart,看似是当了接盘侠,但实际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也许是另一次拔高品牌形象的机会。

回顾10年前,吉利接盘沃尔沃时的情景是否与现在有些相似?也许在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吉利能将一个命悬一线的二线豪华品牌“复苏”得如此成功,并且依托于共同研发架构,如今的吉利也凭借着领克以及部分高端车型坐稳了自主品牌头部位置。而在老王看来,如今沃尔沃对吉利在燃油车领域提供莫大帮助,所以在电动车市场,吉利也需要一个能产生类似沃尔沃效应的品牌来提升卖点与附加值,这样看来,主打时尚潮流的Smart无疑是吉利目前最合适的选择。

从已知信息来看,全新Smart将采用吉利PMA纯电动架构,而专属Smart的架构应该是两座车型PMA-2。当然,除了Smart之外,未来领克、吉利的纯电动车也将使用PMA架构,整体应该会形成较为全面的平台化矩阵。

而在未来市场表现方面,咱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吉利Smart售价。个人认为,全新PMA架构的Smart价格一定不会低,至少不会低到与5-10万级别自主品牌A00级电动车形成正面竞争。但新车想要维持之前Smart的高价策略也是不现实的事情,所以保守预计,新车定价区间可能会在13-16万价格区间。

结语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咱们可以将Smart看作吉利在后沃尔沃时代的“分支”。或许两座电动小车只是吉利Smart的开始,凭借吉利的野心,未来是否会出现五座甚至SUV版本的电动Smart也是非常让人期待的事情。不过也正是开局这一步,如果吉利走得顺利,那么看似并不适合中国国情的Smart才能爆发出意想不到的能量,但若是全新Smart依然走上了之前车型小、价格高的老路,那么困扰戴姆勒的问题可能会再次转嫁到吉利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