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天逸PHEV:混动架构很合理,性能油耗均兼顾

2020年08月26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之前,在成都车展参加了雪铁龙天逸PHEV上市发布会,觉得这车各方面都还不错,因此产生了要试驾一番的冲动,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月,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大草原,我再次“邂逅”了这台雪铁龙天逸PHEV。

作为一款基于燃油版天逸打造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天逸PHEV自然和天逸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天逸PHEV有着和天逸一样帅气的外观,一样有设计感的内饰,甚至一样宽敞的空间布局,要不是看到车身印着的“HYBRID PLUG IN”LOGO,还真不好分辨谁是谁。因此,静态体验上我认为天逸PHEV和天逸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挺让人满意的。

天逸PHEV和天逸的最大的区别,当然在于“PHEV”。众所周知,PHEV是插电混动的总称,各家采用的技术和形式也不尽相同。天逸PHEV采用的P0+P2+P4三电机架构,是“插混”界的顶级架构,在动力性能和燃油效率上都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P0位置为一台BSG电机,可以直接起动发动机,实现自动启停、能量回收和扭矩辅助等功能。P2位置是前电机+变速箱+离合器,前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81kw,而在P2旁边,则是一台1.6T高功率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47kw,最大扭矩300牛米,从参数上来看,这台1.6T已经达到了主流2.0T动力水准。P4位置处于车身后桥位置,集成了后电机+减速器+离合器,其中后电机能够提供83kw最大功率,166牛米的最大扭矩。而在三台引擎的共同作用下,天逸PHEV可以输出211kw最大功率,以及520牛米最大扭矩,可以说在性能一项,天逸PHEV是拥有硬件基础了。

那么,在实际的试驾体验中,必须得来一脚大油门,当踩下去的那一刻开始,你就能明显感到来自电机带来的加速快感,感受上明显超越了官方7s的加速时间——实际上,天逸PHEV也是有比7s“更快”的实力,甚至有媒体开出了6s内的成绩——因此,当开着一台天逸PHEV在布满小道的草原,你会发现自己在超车时候的从容与自信,不必因为动力不够迟迟不敢超越前车而吃一屁股灰——动力重要性,在某些路况下很有必要。

说了这套三电机架构的动力性能,再来说说其燃油效率。天逸PHEV的混动系统提供了四种加速模式切换功能,分为纯电、混动、运动和四驱。纯电模式能够提供58km的续航里程,适合上下班使用,达到最经济最环保的状态;而混动则拥有12种工作状态——前电机驱动、后电机驱动、前+后电机驱动、发动机驱动、电动机驱动+前电机充电、发动机驱动+后电机驱动……由车辆根据行驶状态、路况和电量进行智能切换,达到最经济的状态。

试驾体验上,先是纯电模式,给人一种安静舒适的行驶感受;而混动模式则应该是最常使用的驾驶模式了,你可以感受到来自P4、P2以及发动机依次介入的不同感受;切换运动模式,那么天逸PHEV就变成了一台性能取向的SUV,电机和发动机都全力投入,你可以体验到最有激情的驾驶乐趣;四驱模式,那就是P4最积极的时刻了,配合草原路况“食用”,很合适。

天逸PHEV的综合油耗为1.7L/100km,那是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的综合油耗,而在草原,我们并没有很好的充电条件,因此一开始就没有多少电,不久后以亏电状态形式,天逸PHEV的油耗表现也是一台1.6T发动机的正常水平,并没有因为亏电而增加油耗。值得一提的是,天逸PHEV搭载了iBooster再生制动和能力回收系统,挂入B挡,当你松油门后,你会感受到这台车较强而又不会令人反感的减速,总体还是偏舒适取向的制动状态。

说了动力,再说说雪铁龙一直引以为豪的底盘,实际体验起来的确名副其实。试驾路线全场150km,包含了沥青路面、水泥起伏路面、砂石起伏路面、草地路面等多种路况。沥青路就不多说了,城市道路般的体验,平稳舒适;而在水泥路面、砂石路面,以及草地路面的行驶中,天逸PHEV给人的感受就稳得一批,扎实底盘带给驾驶者的自信是很大的,你可以用80km的速度过一个较窄的弯道而完全忽略它的侧倾;45°斜置减震器使得你你可以更高的速度冲过高低起伏路面而不会颠得像个傻子……在试驾完之后的媒体交流会上,大家无疑都再一次对天逸PHEV的底盘表示了赞扬,开玩笑,那可不是雪铁龙。

此外,最开始说到了天逸PHEV拥有和天逸一样宽敞的座椅布局,这算是一台插混车型值得骄傲的地方了,因为电机的加入,往往会侵占一部分的车内空间,而天逸PHEV却将原有的大空间保留了下来,这无疑跟设计师的巧妙合理安排有关。后悬挂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将驱动电机合理安排在框架式横梁中间,既保护了电机,也没有借用车内空间。实际体验,笔者176cm身高,将前排座椅调好后,后排腿部空间还剩三拳多,头部空间也有1拳有余,足以称得上宽敞了。

阿川评车

充分体验了天逸PHEV后,我发现法系车不仅仅有底盘,还有领先的混动实力,以及其他多方面,比如空间、颜值等优势。不得不说,这是一台好车没有辜负我的期待,也值得大家去体验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