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日正式实施!报废回收新规,让机动车不再“论斤卖”

2020年08月27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

长久以来,报废车卖不上好价格,已经成为不少车主的固有印象,而这也使得一些汽车被人抛在路边,成了无人问津的僵尸车。对于报废车辆的回收,主要就是将其拆解压扁后作为废钢进行销售。

近期,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于9月1日起施行。

细则的规定有多细?

商务部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对回收拆解企业资质、监管到环保审核等都进行了规范。细则从资质认定和管理、监督管理、退出机制、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以向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收购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进行再制造。

出厂时进行与原型新品同样的检验检测后,重新回到维修厂进行使用。随着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逐步的增长,汽车拆解市场未来规模有望突破每年1100亿元。

机动车报废价格将更加合理

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报废汽车的价格普遍在每辆400至600元之间,部分地区调整定价模式后升至千元左右。报废机动车的价格高低主要受车型、车况、排放标准以及零部件金属含量、重量的影响而有所不同,业内有人戏称机动车报废是“论斤卖”。

长期以来,“报废车卖不上价”已成为不少车主的固有印象,成为车主报废机动车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吃不饱”“收车难”现象也较为普遍。

即将施行的细则,对于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利用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和说明。其中,“五大总成”松绑,经再制造后予以再利用,将会成为影响机动车回收定价的关键因素,因此报废车回收价格有望提升。

在政策推动下

企业服务和“五大总成”

再制造价值的提升

有望实现“一车一价”

精准回收新模式

机动车报废价格将更加合理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部分车主因报废补贴少、需处理违章等原因,长期拖着不进行报废“残值”理解,和对回收再利用的认知不充分有关。不少车主对机动车报废后的“价值”抱有幻想,市场上由此产生了不合法回收现象。

非法报废机动车,害处多多。如果非法拼装重新上路,无疑将成为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同时也会给车主带来违法风险。报废机动车报而不废,严重扰乱市场的同时也不利于汽车产业发展。

日常总结

新规施行后,回收拆解企业需建立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账,如实记录“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以往存在的私自拆车拼装维修等问题有望得到改善,有利于推动汽车维修和社会车辆的总体安全性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