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注册新公司融资20亿继续“造梦”?网友:清醒一点!

2020年08月27日 09:09:05
分享到:
来源:

“连拜腾都不行,那最终造车新势力还能活下来几个呢?” 拜腾汽车的衰败让不少看好造车新势力的人又重新审视了一下这个行业。为什么会有很多人认为拜腾汽车像是能成事的样子?那我们就要看刚开始的拜腾汽车有什么。

“背景深厚的核心团队、一汽、富士康等资本支持、覆盖“亚、欧、美”的战略布局、引人注目的概念车、新能源造车资质……”这都曾是拜腾汽车拥有的光环,也是衡量一家造车新势力能否成功的重要判定因素。当初很多人都认为,在拥有了这些以后,拜腾汽车至少可以把车造出来交付给用户。

谁曾想到,烧光了84亿人民币之后,拜腾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仍遥遥无期,再加上“百年难遇”的疫情影响,终于在今年7月1日,拜腾汽车启动全员降本,停止运营。在当时,拜腾汽车就曾表示,会在未来6个月内推动项目重组,在成功重组之前,除了核心骨干之外,其余所有员工实行留职待岗。

在这个决策下,拜腾汽车停薪留职的员工超过500人,而在8月份有大概80名员工集体维权,索要被拜腾汽车拖欠的薪资。拜腾汽车也明白,如果真的想要重组,继续造车计划,必须要尽快进行,员工甚至市场对其的信心是不断下降的,如果真的拖上半年,恐怕就算重组也再无立身之地。

所以,在宣布停止运营刚刚两个月之后,拜腾汽车就申请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盛腾的科技公司,计划以新公司为主体融资20亿人民币,继续推进其首款产品M-Byte量产。

不过已经有内部人员向媒体表示,“20亿对拜腾来说根本不够,起码还差10亿美元。”“就算车造出来恐怕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了”的确,对于拜腾这样一家主打豪华产品的造车新势力,将M-Byte从概念车落地到量产车,缺的恐怕不只是20亿。

而有媒体曾爆料过,拜腾汽车的衰败主要在于内部人员冗余,效率低下,甚至说其创始人之一的戴雷“优柔寡断”并不适合做“重大决策”。其实拜腾汽车最重要的问题,或许是前期把自己能做出来的产品想象的太过美好,高估了行业真正实力。

前期“高打高举”,吸引了最够多的关注,如果首款量产车太过平庸,那么下场很可能依然会被市场抛弃,就如同赛麟一般,“说得都好听,最后搞了一台‘老头乐’。”成为消费者对品牌的全部认知,所以就算产品量产,也难改被淘汰的局面。

那拜腾汽车现在又出来融资的还能成功吗?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拜腾成立新公司,很可能是换个新身份重回资本市场‘吸金’。”其实崔秘书长说的比较委婉,拜腾此举就是为了来吸金的。

之前曾有传闻说宝能集团对收购拜腾汽车进行了调查,看来拜腾并没有完全“瞎折腾”,还是有一定的价值。既然还有价值,那么曾投资拜腾的资本当然不甘心就这么白白让钱“打水漂”,积极推动拜腾重新换个主体出来融资,到底是为了继续造车,还是找“接盘侠”呢?谁都不好说。

但重要的是,哪怕拜腾汽车真的融资成功,的确让产品量产落地,那么就一定能发展上市吗?国内现存的造车新势力也不止两三家,能将产品量产交付的也大有人在,但真正能获得消费者认可,获得市场资本认可,恐怕放眼全球也屈指可数。可以肯定的是,拜腾已然尝过“失败”滋味,想要翻身,恐怕缺的不止是钱。也正如许多网友所说“希望拜腾清醒一些”,不只是拜腾要“清醒一些”,希望那些明知造车无望,还在努力吸金的造车新势力,都清醒一些,“拿到钱跑路”,哪有这种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