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光84亿再来20亿 为了造车拜腾也是拼了

2020年08月27日 10:11:04
分享到:
来源:

沉寂许久的拜腾终于有了新动静。

今年六月,拜腾因融资超过84亿却没有造出量产车而被央视点名。随后,拜腾汽车CE0戴雷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宣布拜腾中国区停止运营,仅余留岗值守员工约100人。

就在大家以为拜腾要像赛麟等造车新势力一样就此停工直至破产清算的时候,8月24日,却传来了拜腾汽车已经申请注册成立新科技公司的消息。据了解,新公司命名为“盛腾”,预计8月底领取法人营业执照,而一汽集团等股东方正在积极推进新公司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融资。

众所周知,资金是所有造车新势力得以维系的最重要支持,也是它们被指“烧钱”的根源。从2017年至今,拜腾汽车共进行过四轮融资,总金额84亿元。不过,由于量产车进度缓慢,资本市场对于拜腾汽车也逐渐失去了耐心,C轮融资尚未到位。此外,拜腾还背负着数亿元的债务,包括收购一汽华利的4.7亿元剩余欠款,工厂建设工程款和设备尾款,以及员工欠付薪资等,资金压力巨大。

因此,为了加速M-Byte车型的量产,新注册的科技公司计划再融资20亿元。加上之前的84亿元,拜腾为了量产落地前后将募集超百亿元投资,不是一般的“烧钱”。

不过,大家最为关注的拜腾汽车量产工作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计划在9月“全速重启”

天眼查截图

根据中国招标采购信息网公告,拜腾汽车“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招标项目已经落定,南京中时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8月22日中标。

同时,根据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控制成本,M-Byte车型的一些设计会更新换代。一些原本由外国供应商承接的项目,为了缩短时间、降低成本也将交给中国本土供应商,一切都以快速推进车辆上市为目标。

员工方面,拜腾汽车也正在分批召回员工,留岗员工数量在近两个月已经从近100人增加至约130人。第三轮扩招预计在9月内完成,届时员工人数将增加至近200人,其中主要为研发人员。工资方面,留守的员工工资实行的是“基本工资+浮动工资”制度,浮动工资占工资比例为15%-30%,根据员工级别的高低对应不同的比例。

此外,拜腾正在按照一汽集团今年6月底给出的重组方案推进,未来还有上市计划

拜腾南京工厂内部

而根据重组方案,除M-Byte之外,拜腾汽车南京工厂还将生产红旗代号为“EQ320”的纯电动车。按照一汽集团投资拜腾B轮的约定,拜腾南京工厂15万辆年产能中,将有5万辆用于生产基于M-Byre技术开发的红旗EQ320。同时,拜腾汽车南京工厂未来计划开放给其他高端电动车品牌做代工,传闻与一汽关系匪浅的奥迪正在接洽中。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市场寒冬让博郡、赛麟、游侠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已经倒在了逐梦的路上,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新势力为了稳定“回血”也相继奔赴二级市场。对于中国的新造车企业来说,“烧钱”是开始,“没的烧了”自然也就意味着结束。因此,不肯放弃的拜腾注册新公司,换个身份重回资本市场寻求资金,重启造车梦想。

拜腾南京工厂俯瞰

不过,背靠一汽的拜腾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的确有一定的底气,不仅拥有生产资质,南京工厂也在去年9月就已建设完工,只要资金跟得上,量产交付应该不是难题。

难题在于,已经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们纷纷占领了市场,赢得了口碑,留给拜腾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大,如果一个月只能卖几十上百台显然也没法在市场上活下去,何况30多万起的预售价格本身就让不少消费者难以下手。另外,随着交付而来的产能保证、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平台支持等等问题对于造车新企业来说都是挑战。

想要长远地走下去,除了钱之外,技术、管理、营销缺一不可。量产?这还只是拜腾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