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格局再洗牌,合资加速反扑,自主逐渐丢失阵地

2020年08月27日 10:31: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市场格局再洗牌,合资加速反扑,自主逐渐丢失阵地。

近年来,随着国产汽车品牌在产品设计、动力、配置以及技术上的不断提升,“向上突围”成为了当下一线自主品牌的主要任务,除了车型上的升级外,还专门推出了几个高端品牌来对抗合资。在一连串的攻势下,自主品牌车型在车市销量上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在自主向上冲击合资之时,合资品牌也开始了一系列的下沉反扑国产品牌,并取得了更耀眼的成绩,特别是在今年加速复工复产以来,这股反扑更加凶猛。

首先在SUV市场,SUV市场在近年来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不管是在产品规模、竞争力还是性价比上,都有着合资无法撼动的实力,特别是在销量排名上一度有跟合资车型分庭抗礼甚至是领先的优势。在2019年12月份,自主车型在SUV销量前十中占了六席,合资仅4席,而且值得欣喜的是,SUV销量前三名均为自主品牌车型;再往下看,即便是在前25名的排名中,自主车型也占据了12个席位,可以说跟合资车型平分秋色。

但在今年5月份,SUV市场前十中仅有3款自主车型上榜,6、7月份有4款车型进入前十;前25名中,也仅有9款自主车型入榜,跟去年的形势相比,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的分量和话语权明显萎缩。需要注意的是,从今年7月份的SUV销量榜单来看,第11-17名全是合资SUV,这足以可见合资SUV在销量后备车型上的强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SUV车型第二梯队竞争力下降,合资车型更新换代加快、产品价格下沉等有关。

自主SUV车型中,除了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三款车型能长期位居销量前十外,其他像荣威RX5等车型起伏较大,其竞争力无法长期保持强劲势头。再加上像本田皓影、丰田威兰达等全新车型的加入,以及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等车型的更新换代,合资主流SUV车型的竞争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而像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等在今年冲进SUV销量前20名的豪华SUV车型则通过终端大力度的优惠,实现了销量上的持续攀升,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分得了一杯羹。

而给予自主品牌SUV致命一击的则是杀进自主品牌SUV车型价格核心区域的捷达品牌,以及力图在今年实现突破的现代、福特等品牌。10.68万起的捷达VS7不仅有合资品质加持,更有比肩自主的价格优势,虽然其车型的销量表现月销仅两三千辆,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瓜分了部分自主SUV车型的销量。

而像现代、福特等车型在前些年掉队迹象明显,为了跟合资主流SUV车型拉开价格差距、快速赶上队伍,其品牌车型在终端优惠等方面均有不小的力度,也一定程度威胁到了第二梯队自主SUV车型的竞争力和销量。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阵地在逐渐丢失,国产品牌最尖锐的矛被合资品牌磨平了刀刃。

再来看轿车市场,轿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是不愿提及的痛,在合资固守的轿车市场,虽然自主头部车企冲击多年,但依旧见效甚微,长期以来仅有吉利帝豪一款车能冲进轿车销量前十。

而在今年7月份,原以为会出现长安逸动和吉利帝豪同时挺近轿车销量前十的自主品牌高光时刻,但最终还是事与愿违,长安逸动进入轿车销量前十,吉利帝豪却掉出了前十,自主轿车车型依旧仅有一款车型在孤军奋战。更让人寒心的是在后续力量上的缺失,从7月份轿车销量前25名来看,自主品牌仅有长安逸动、吉利帝豪和荣威i5三款车型。

且不同于轿车前25名中的诸多15-20万级的合资轿车车型,这三款自主轿车车型都是7万级价格起售的紧凑型车。从这也能看出,不管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竞争力等层面,自主品牌轿车跟合资轿车车型之间差距较大,特别是在B级车、C级车等高端车型上,更是相去甚远。

有一点让人欣慰的是,即便双方实力悬殊,但自主品牌始终没有放弃在轿车市场上对合资品牌的追赶。从较早的吉利博瑞、传祺GA8、比亚迪秦pro、红旗H5,到刚刚上市的旗舰轿车-红旗H9,甚至是新能源市场上的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都充分说明了国产品牌在轿车市场上的决心。

写在最后:在经历过去两年多的车市寒冬,以及今年年初的“黑天鹅事件”后,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程度将更激烈,车企身上的压力也更大。在严峻的大环境下,合资显然准备的更充分,在轿车市场上持续保持高压的同时,又在SUV市场以车型更新换代、新车型上市、终端降价等组合拳对自主SUV车型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生存不易,国产品牌要想抵抗住合资的疯狂反扑,除了在较为强势的SUV市场从产品升级、竞争力、性价比等方面出击,守住阵地外,更要在轿车市场持续攻击,撕开新的突破口。汽车市场就像是一场棋局博弈,敌强我弱、敌弱我强,一招失误就能招致满盘皆输,国产品牌虽然在目前处于劣势的一方,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进行回击,关键是要在提升自我实力水平的同时,要能在必要时刻给予对方致命一击。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