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更名盛腾M-Byten年内量产 股东准备再融资20亿元

2020年08月27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在拜腾汽车掌门人戴雷宣布公司内地业务从7月1日起暂停运营后,近日有媒体报道,拜腾汽车欲改头换面,重新出发。拜腾注册了新的科技公司“盛腾”,以一汽为代表的股东准备再融资20亿元,今年实现M-Byte量产,预计9月份重新启动新公司。拜腾也是一汽牵手众多新造车企业中,唯一有资金投入的一家。

2017年开始,一汽集团及旗下多家公司,包括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与新造车企业拜腾、新特、清行、云度、博郡和零跑,在资本、代工等层面达成或深或浅的合作。

从2018年开始,一汽集团对拜腾投以重资,在B、C轮已累计投资约3.6亿美元。2019年,拜腾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华利,同时承担18亿元债务,曲线从一汽手里获得了生产资质。今年初受资金紧张、疫情等因素影响,拜腾拖欠员工工资等负面信息频出,上半年拜腾的运营近乎停摆,目前的员工数量也仅为130人左右。由于在B轮投资时,一汽与拜腾预定,红旗电动车EQ320的五万辆产能将放在拜腾南京工厂,为保证红旗电动车的量产,拜腾的这次重新出发必定有一汽集团的继续加持。

除了一汽集团与拜腾较深入的合作,一汽轿车还利用自身产能等资源,与零跑、云度和新特有合作关系。

2018年1月,新特与一汽轿车达成代工合作,双方合作的第一款A级电动车MEV100已于2019年发布,其主要定位三四线以下市场,目前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声音。

同在2018年初,几个“清华男”注册的清行汽车与一汽吉林签订了合作协议,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清行汽车人员规模不超50人。合作协议的内容可以理解为,这家轻资产的公司承包了一汽吉林的一个车型,其自行组织零部件的采购、生产等工作。此后,一汽吉林进行混改重组,该合作或已搁浅。

2019年2月,云度与一汽轿车签署协议,合作车型将借助一汽轿车生产体系,进行差异化零部件开发,通过云度自身资质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目前云度的月销量在百台左右,处于市场边缘。

2020年5月,一汽轿车与零跑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策划与开发智能电动汽车,目前还看不到项目的实质进展。零跑汽车T03和S01两款车7月份总计销售了884辆。今年6月份,原广汽系统营销干将吴保军以联合创始人、总裁身份加盟零跑。目前来看,零跑汽车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与一汽的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将拭目以待。

一汽夏利与博郡的合资始于去年9月,正是这次合资加速了一汽夏利的死亡,当时一汽夏利以厂房、设备登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19.9%,博郡汽车出资20.34亿元,持股80.1%。由于控股方融资失败,目前博郡已进入歇业状态,博郡的两款新车量产几无希望。

一汽集团的新能源业务明显落后于上汽、北汽等国有集团,2019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售18万辆,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5.1万辆,而2019年一汽红旗电动车E-HS3和奔腾两款电动车总计销量在2万辆左右。

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起步并不晚,作为国家第一批863新能源项目牵头单位之一,早在2000年一汽集团就成立了电动车项目组。2011年,一汽集团发布“蓝图战略”,按计划,一汽集团将投资9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平台开发及基地建设。2014年北京车展,一汽集团又发布“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同时发布了四款新能源汽车,目前这四款车均已停售。直到2017年,一汽轿车董事会投票终止了此前规划投资43.4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工厂正式宣布停工。这也就有了后来一汽频繁接触新造车企业,甚至投以重资。

一汽在电动车布局上走了很独特的一条道路,除了对自己的产能、资质和资产进行利用、盘活,也在众多新造车企业中寻找有价值的资源。此外,一汽集团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方面也做了较大的投入布局,未来能否迎头赶上,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