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华为的“汽车梦”

2020年08月27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闫奕

“跨界”一直是一个热词,跨界搞汽车也开始屡见不鲜。

在汽车智能网联方面,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早早布局的其他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在自身领域做出傲人成绩的华为,也以后来居上的势头,在智能汽车上“施展拳脚”。

近日,汽车大观在天眼查上发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13日发生了工商信息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汽车零部件及智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华为内部的计划显示,华为将大力推进智能汽车业务的发展,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首屈一指”的智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虽然华为屡次强调“华为不造车”,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却一再加紧脚步。

“软件定义汽车”?

“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给自己设立的定位。

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责任主体,为客户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一年后,华为宣布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内核获车规功能安全ASIL-D认证,成为业界首个获得Security与Safety双高认证的商用OS内核。

在这样的定位下,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覆盖范围划分为五个部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总裁王军表示,“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当前分散式ECU+总线交换的系统架构,存在软硬件紧耦合、升级难、带宽低、碎片化严重的问题,难以满足整车级系统开发与持续升级。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将分散的功能单元进行整合,形成一个以软件为中心的架构,实现软件硬件解耦,从而软件可快速开发,并持续迭代升级,大幅简化硬件和布线的复杂度,构建一个好的分层架构及数字化平台是基础。

鸿蒙OS成为了华为造车的有力武器。

鸿蒙OS是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在今年的汽车论坛上,王军对外发布了鸿蒙三大新系统,分别是鸿蒙座舱操作系统H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以及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均为基于鸿蒙系统开发而来的车机系统。

鸿蒙座舱操作系统HOS可以实现座舱软硬件解耦,南北向开放。对语音交互、音频优化、视觉识别等核心能力开发基础服务,并开放给上层应用,支持与车企联合定义开放接口,有效提升合作伙伴开发速度。

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同时满足智能驾驶软件开发对生态、车规、数据驱动开发等核心要求。已通过ASIL-D & EAL5+认证,支持丰富的AI原生开发库,让智能驾驶系统开发更高效。在通信、调动、运行环境方面也有所优化,保证确定性低时延的极致性能。

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原生支持异构多核、模型化工具链、兼容AUTOSAR,提高原来ECU系统代码的平滑迁移和多ECU的集中开发的效率。相比现有的操作,在更加开放的同时,做到基础OS开源,帮助车厂实现自主可控。

在多个域控制系统的架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进行跨域的集成调度,华为同时推出跨域集成软件框架Vehicle Stack,通过分布式通信、数据和安全框架,集成跨域能力与统一开放,可按照整车的应用场景和体验需求调用系统能力,实现性能和体验的最大优化。支持不同车型间的架构重用,具备丰富的自动化工具链,车型开发周期可缩短6-8个月。

从华为的这些方案和设想来看,这波关于鸿蒙OS的“官宣”非常够劲儿,华为在“造好-车”和“造-好车”方面的决心和信心也可见一斑。

如何顺利“搭车”?

鸿蒙OS尚未落地,但是华为在车联网方面,早就派出实力选手HiCar冲锋陷阵。

去年9月上市的宝骏RC-6,就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HiCar智慧联网的量产汽车。华为HiCar是华为提供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以智能手机为核心,通过“手机+车机+N端”互联互通、无感连接等技术构建开放生态平台。实现“深度互联、硬件共享”把手机和汽车的硬件资源、系统能力、服务生态快速融合在一起。

这与苹果的Carplay虽有相似之处,但是却更胜一筹。Carplay的算力来自于车机芯片,手机只是提供应用的辅助角色。而HiCar将手机和车机真正结合,直接借用算力更高且更为先进的华为手机芯片完成AI、车内摄像头和情绪识别等功能,整套系统的可延展性和实用性都有明显提升。所以,华为HiCar能够跟汽车形成更紧密的联系,适配性较高。不仅如此,比起阿里和上汽直接研发新系统,成本和效率也更占据优势。

在沃尔沃S90的上市活动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徐承东“压轴”登场,还在现场表示,华为HiCar将搭载在沃尔沃新款S90和以后的更多车型上。比亚迪的全新力作汉EV,不仅同样具备华为HiCar,还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

正如王军所说,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要通过智能化给用户带来最佳体验和感受。华为瞄准车联网和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大趋势,将HiCar推广出去,从“软硬件结合”过渡到“软件定义汽车”,帮助日后鸿蒙OS顺利“上车”。

现在我们使用的每一个设备——电脑、手机、智能手表、家电以及汽车,都各自配备一套操作系统,且设备间的差异非常巨大,缺少一个全场景的系统内核将智能“孤岛”们贯穿起来。华为的鸿蒙OS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利用自身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聚焦在开发工作量和难度都非常大的数字平台,开始自己庞大的布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未有公司成功将各类不同设备的操作系统统一化,微软曾经的初步尝试也宣告失败。

华为要想达成理想的目标,除了系统的研发,具备搭载条件的产品和设备还要有足够的保有量,想完成这些并非易事。同时,竞争对手们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百度凭借在地图方面的独有优势,开发CarLife+车机智能互联产品,同时支持安卓和苹果双平台,覆盖面更广。腾讯的TAI汽车智能系统也拥有“微信”这张王牌,并在福特领界S等车型上投入使用。

从巨大的鸿蒙生态回归到“软件定义汽车”的新理念,依旧要打上一个问号。对于一款汽车来说,动力、油耗、外形和空间等硬件因素依旧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重点,这样的思维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优质的软件搭载,打造高级的智能化驾控体验,的确是锦上添花的加分项,但是软硬件分开研发后能否具备1+1>2的效果,还有待时间证明。

但毋庸置疑的是,华为三大鸿蒙OS的强势来袭,还有HiCar及5G模组的不断落地,都让华为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而对于希望在新赛道中超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华为也将带来新的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