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个问题,聊聊别克昂科威S的使用体验

2020年08月2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

把眼前这台别克昂科威S艾维亚开上路之前,即使不考虑到它和现款昂科威相的垂直换代关系,其独特车身形态以及气质,多少会让人猜不透别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因为在昂科威S所处的合资中型SUV市场,罕有主流产品以如此鲜明的运动潮流观感示人,更不用说它还把高阶车款伸入了豪华品牌车型们的腹地。为什么昂科威S敢于做出这些转变?在全方位对它进行体验之后,答案慢慢浮出了水面。

01

开起来怎么样?

昂科威S以及艾维亚版本在动力总成上其实还是熟悉的配方,它搭载通用旗下大范围应用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的具体参数分别来到174kW和350N·m,传动部分则匹配市场口碑和反响良好的9速AT变速箱。此外艾维亚版本还独家配置了可实现左、右后轮扭矩分配的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

其实从日常驾驶和代步的基本面来看,昂科威S上手的第一感觉是初段动力发放不算激进型选手,但好在动力传递的直接感很够,容易给人留下轻快好开的第一印象。而在需要超车提速的中段加速或者匀速行驶途中再加速的场景下,这台2.0T发动机开始显露出真正的优势和不俗的储备,急加速时能为驾驶者带来不错的爆发感和超车信心。

9AT变速箱的基本任务是保证换挡的平顺性,在跟车蠕行时避免出现恼人的蹿车现象和闯动感,这样的标定特性也帮助上汽通用扭转了旗下产品一贯「变速箱拖后腿」的不良口碑。不仅如此,这具9AT的降档表现同样令人满意,舍得给油的话,昂科威S的动力响应谈不上随叫随到那么夸张,但响应性也属于相当优秀的水准。

相较于动力总成,转向和底盘是昂科威S更值得品味的地方,美系品牌SUV的厚重感一向是传统艺能,随着中国客户话语权的提升,美系SUV们也在寻找支撑性和舒适性之间的平衡,并尽可能体现出精致的一面,昂科威S的底盘质感就是典型。它在应对路面沟坎冲击时底盘的动作非常干净利落,同时在可感知的部分有着韧性十足的缓冲屏障,不至于完全抹掉路感,该有的路面信息驾驶者一个都不会落下。

单就滤震表现而言,昂科威S算是同价位的TOP级选手,而且成本不菲和调校难度更高的五连杆后悬架在实际行车过程中也展现出了优异的贴地性,即便是新手司机或者开惯了轿车的消费者来驾驶昂科威S,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不错的车辆动态掌控感,不需要太长的适应过程。

动态测试中的一个彩蛋是艾维亚版本配备了与君威GS同款的CDC自适应悬架,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驾驶者可以在NORMAL、TOUR、SPORT三种模式之间切换,比如TOUR模式很适合铺装路面的长距离巡航,舒适性取向明显;而SPORT模式的底盘则是更为硬朗,在稍微激烈一些的过弯中,可以明显感知到车身侧倾幅度比另外两个模式更小,保持着更得体的车身姿态。

02

为什么这样设计?

昂科威S的外观设计可以说具有天然的辨识度,因为同价位的合资SUV在造型上的共通点是散发着强烈的稳重感与秩序感,部分车型尽管也顺应汽车消费潮流加入了一些年轻化细节来作为点缀,但整体还是以居家中庸的面貌示人。

但很显然,昂科威S是「另一款车」。

扁平化与修长感成为了昂科威S造型上的两大关键词,它的车头显得较为低矮,头灯组下方的雾灯装饰件也被修饰成表情凶狠的獠牙状,即使在细节和配色强调豪华感的艾维亚车型上,这份运动性也得以完整保留。

当然,昂科威S全车最耐看的部分来自侧面,2779mm的长轴距加上短前后悬的设置,设计师可以有更多的型面来进行发挥。在修长的引擎盖之后,昂科威S窗线下方的腰线处理得非常平滑,光影的部分则交由下方Z字形腰线来构建,整车并没有使用那种过于锋利的线条,呈现出的是一种流动感和优雅感。

并且别克原本计划在低配车型上使用17寸轮胎,但为了更好的运动化视觉效果和行驶质感,最终上市的版本只有18寸和20寸的选项,这一决策也是对侧身站姿观感的加分项。

环抱驾驶员的内饰布局是另一个充分体现昂科威S车辆气质的部分,向驾驶员一侧18°偏移的设计虽然降低了副驾驶的视觉待遇,不过开车的人会很受用,所有功能尽收眼底,而且昂科威S附带了相当多直接影响使用体验的科技装备:电子换挡机构、流媒体后视镜、HUD抬头显示、无线CarPlay,全都属于用过了就回不去的配置。

除了基础形态,高端序列的昂科威S艾维亚身上还有许多独特的尊贵细节,营造出不输传统豪华品牌的质感:比如普通车型在轮眉部分一般采用黑色塑料材质,昂科威S艾维亚使用的是与车身同色的设计;内饰部分艾维亚第一次引入了特有的爵士黑配色,豪华感的表达更加丰富;车门上看起来颇有仪式感格纹饰板,也是通过真空技术和工艺加以实现的。

03

谁会买?

因为同平台的缘故,昂科威S的目标群体一定程度上可以参考凯迪拉克XT4,时尚的外观,丰富的配置和易控的驾驶特质,女性消费者会成为其客户圈层的重点。同时从年轻、个性的消费趋势来看,昂科威S在设计上跳出了许多合资车型「既想在审美上引导消费者,又转手把决定权让给消费者」的迷思,这在潜移默化间也会为它带来不少追求个性表达的年轻买主。

缺点也不是没有,如果用传统家用级客户的标准来看,昂科威S的后排纵向空间只能算够用,并且座椅角度显得较为直立,在乘坐舒适性上也许不如那些把居家感觉当作核心卖点的竞品。

但这并不是问题,昂科威S所谓的不足,其实已经在别克中高端SUV谱系中的其他车型上得到了补充——要性价比和均衡实用,现款昂科威依然很香;而想要宽适的空间和乘坐,高一级的昂科旗是更理想的选项。

正因为有了完整的SUV矩阵,昂科威S可以大胆朝着轿跑、驾控风格去演进,成为一台更在意驾驶性和高级质感车型,并且带有明显的消费升级痕迹,它并不强调产品力的十全十美,棱角分明才是打动这一代消费者的奥义。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