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起亚K5凯酷:年轻人要的就是物超所值

2020年08月27日 14:29:04
分享到:
来源:

测试车型:K5凯酷 380T GT-Line尊贵版+所有选装包

测试环境:城区+高速道路100公里

驾仕指数:75%

今年东风悦达起亚把所有的营销资源都投入到了全新一代K5凯酷上面,先是拿了起亚海外版本的K5进入国内供媒体和潜在客户体验,再做国产版本的解读,现在又开启新一轮的全新K5凯酷的试驾活动、预售发布,之后还有1.5T CVVD发动机的专场试驾。

可以说,东风悦达起亚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把这款全新中高级车的里里外外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现在唯一还让我感兴趣的是,到底这款备受重视、承载东风悦达起亚复兴希望的产品在路上开起来怎么样?百闻不如一试,说得再好也必须开到真实道路中才能感知优势。

值得一说的是,在我试驾全新K5凯酷之前,东风悦达起亚刚刚发布了预售价——起步价16.18万元,高配车型18.98万元,不过实际顶配还需要加装2.1万元的选装包——这次依然延续了包牌价的惯例,价格包含了购置税、商业保险、各种终身免以及保值回购政策等。有了这个预售价格做参考,再来评估全新K5凯酷的驾驶体验就更加准确,看看是不是物有所值。

作为全系列的顶配车型,眼前这辆全新K5凯酷的实际价格已经超过了21万元,除了搭载2.0T+8AT的动力总成外,配置也可以说武装到牙齿。包括但不限于GT-Line运动外观、双边四出真排气和座椅绣花,还有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高级后排中央扶手、JBL音响等等所有舒适配置。并且在科技配置上也是丝毫不手软,双12.3寸大屏有、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有、百度最新的智能互联3.0系统有、手机蓝牙钥匙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这车不配备的。

先来说下全新K5凯酷静态方面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第一眼自然是外形,相比于索纳塔10过分激进和夸张的前脸设计,K5凯酷所追求的运动感前脸配合GT轿跑的流动造型更容易让中国大多数年轻消费者接受。而2900mm的轴距也足以让设计师勾画出修长的车身,借助对前悬进行了缩短、后悬进行加长,配合快速下滑的C柱,更好地复刻了起亚高端后驱轿跑斯汀格的设计思路。

设计上的几处细节,比如鲨齿式的锐利前格栅都用了高光漆材质处理,而不规则的Z字形LED日间行车灯则增添了更多的流动感,同时设计师还别出心裁地将LED雾灯放到了下进气格栅旁边,形成了更加鲜明的X造型。此外,还有一条从A柱开始、一直贯穿C柱、再连接后玻璃窗下沿、最终形成了绕车身半圈的镀铬饰件,让人记忆犹新。

进入到车内,双12.3寸的大屏可能并不让人意外,旋钮式换挡也算是常见,不过内饰的一些细节还是很有意思,比如车门扶手上有一个凸起设计。一开始我以为这是抽象化的拉手,后来起亚方面解释说这是一个“定位”用的设计,驾驶员把手搭在这里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调节车窗或后视镜的位置,可以实现盲操作、带来驾驶的安全感。

另一个让人感到惊喜的配置是全新K5凯酷上的车载互联系统。在此之前有些合资车企通过和百度合作迅速追上了自主品牌的强项,这次东风悦达起亚同样选择了与国内车载互联最强的百度合作,直接搭载了百度智能互联3.0系统,实现了车载系统体验的巨大飞跃。

全新K5凯酷的这套车载主机系统没有找到百度深度定制,甚至看上去就是由百度直接主导,包括里面还专门保留了百度相关车载APP的应用集成,但是这也带来一个好处,整个操作和体验尤为互联网化。整个主机界面采用了卡片式的设计,导航、音乐和天气三大块在第一屏;第二屏则是各种娱乐应用和车辆设置APP,里面甚至预装了QQ音乐;第三屏是和车辆控制相关的应用、也没有忘记百度自己的CarLife。

只说QQ音乐这个APP的加入就让年轻人好感倍增,比如直接语音搜索“五条人”,跳出的第一首歌就是当红的《Last Dance》,而让小度播放周杰伦的歌,同样是全然没有问题,甚至还有《Mojito》,也不知道是谁充的会员。

实在要挑点毛病的话就是这个中控屏幕的触控灵敏度似乎一般,有时候多点几次才有反应,还不如用语音。而起亚的设计师可能也考虑到有些人对全触屏或语音不习惯,所以在中央Console前部也设置了触控按键来控制空调功能,也有一个HOME键可以让车机系统回到主界面——如果不用HOME键,你需要四根手指点屏幕才行,问题是我的小拇指始终觉得别扭。

让我们跳过传统的空间体验,这辆轴距已经被加长到2.9米的中高级车在空间上毫无问题,一个很特别的点是驾驶员外侧的腿部空间非常充裕,可以往前伸,这使得这辆车真的很像后驱车的感觉。

事实上,全新K5凯酷的巨大改变首先是得益于现代起亚最新的第三代i-GMP平台,这让起亚可以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长度加长75mm,轴距加长50mm,但并不用对车型本身兴师动众。更关键的是,全新的i-GMP类似于丰田TNGA,对整个平台的产品可以统一定义,比如降低车高、降低引擎盖、动力总成后移、低重心设计、行李箱地板下移、座椅下调、发动机中置等等,从而带来空间体验、操控性能、安全性能的综合提升。

从实际道路体验上看,驾驶全新K5凯酷完全不会让人有那种开5米大车——国产凯酷车身已经达到了4980mm的同级最长——的笨拙感,在车流中穿梭时也会觉得相对轻快灵动。这一部分源于i-GMP平台的轻量化处理,车身比上一代轻了55公斤。

我曾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形道路绕行,在时速5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整车的跟随性表现得颇为让人满意,给定一个转向输入角度就会比较稳定的绕圈。当然, 如果速度再快一些就有点偏转向不足,需要稍微修正多打一些,另外车身的侧倾还是会来得比较快一些。

全新K5凯酷的底盘风格整体还是偏向于欧洲车的运动感,换句话说就是乘坐者可能会觉得偏硬。车辆底盘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不会像日系车那样完全消弭于无形,反而会保留路面的反馈。但很明显的是,你会很容易察觉到悬挂对震动会经过一次处理,让颠簸不那么生硬和尖锐,更像是经过了厚实的硬橡胶先行处理。

即便是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城市中的柏油路上巡航,全新K5凯酷也会把一些颠簸传递给后排乘客,但明显是带有隔离感,同时车身也会有一些微弱的起伏感——这是经过比较强的阻尼控制过后得到的感觉。

当我坐在后排时,我能感觉到车辆碾过路面接缝或者明显的缝隙坑洼后,底盘传来的是很沉闷的“咚咚”声,有明显的隔离感,但是干净利落,悬挂会很快的结束回弹的过程。如果是遇到很大的坑洼,乘客会感觉到悬挂下沉下去那一瞬很有力,很快被结结实实的支撑住,而不是那种一下到底的生硬感,这说明底盘的沉稳调性做得很好。据说全新K5凯酷后悬挂采用垂直减震筒,这样对路面的上下冲击能够有更好的吸收,从而使得后座的乘坐舒适性提升。

东风悦达起亚方面评价全新K5凯酷的底盘风格是“静谧、操控、舒适缺一不可”,这实际上说明新车的底盘风格更接近雪铁龙的风格,在保持扎实操控的前提下对悬挂的中后段进行了更有韧劲的调校,既不是说车辆没有舒适感,也不会让驾驶者觉得车辆底盘松松垮垮。相比于早期开的K3、K2等车型,这款全新车型的底盘已经完全不输于日系或者欧洲对手们了。

在动力总成方面,考虑到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搭载的是之后并非主销的2.0T+8AT组合,所以我也仅做简单的评述。基本上,这具2.0T发动机的参数表现还是不错,176kW最大功率、353N·m最大扭矩,基本看齐了迈腾380TSI和天籁的2.0T车型。

不过这具发动机实际表现似乎并没有那么有“冲动”,这或许和8AT变速箱偏重于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的调校有关,在起步阶段、甚至2500转以下都很沉稳,不会觉得窜车或者动力输出过于轻快。一旦需要动力的时候,全力踩下油门,转速在4000转左右会爆发出相当厚实充沛的力量,让车辆狂奔起来——如果是运动模式下,即便松开油门也会有补油的动作,短时间维持转速在4000转左右,这样带来了更好的动力持续性。不过我认为这具2.0T发动机在4000转左右的声音不算太悦耳,倒也不是嘈杂,就是不够让人血脉喷张。

这具8AT变速箱的表现应该说比较称职,小开度油门加速整个换挡动作非常平顺,不会有明显的顿挫,只是说驾驶者也能感知到换挡的结合。突然大脚油门,变速箱也能够迅速降低多个挡位,迅速将转速拉起来,不过考虑到规避顿挫感,也不是那种特别激进的方式。有一些小问题,大概类似于在低速巡航时轻踩油门给油,再松开,突然又补点,这会导致有些闯动感,但个人评价还是比爱信8AT表现好些,会更轻柔些。

可以说一下的是全新K5凯酷的驾驶模式,在传统的舒适、节能、运动之外,还多了一个自定义以及Smart。这个Smart模式很有意思,在该模式下应该是会根据当前时速、驾驶油门开度等细节来判定驾驶者此刻需要的驾驶模式,比如小开度油门、速度又比较快,那么就自动跳到节能模式;如果速度慢点、油门开度变化不大,那就是舒适模式,这样更适合在城区道路穿插;一旦你突然一脚油下去,并且持续深油门,又会变到运动模式,让高转速多保持下,确保动力响应。可以说Smart模式很好地适应了当前驾驶环境中多变的场景,而不用人力调整,这样更方便舒适。

开了一整天的全新K5凯酷,以体验到的这款车来评价,这辆全新的中高级车显然是值得起21万元的落地价格的,注意,我说的是落地价格。说到这款车的优点,包括出色的外形设计、非常突出的车载互联系统、全面丰富的配置,以及让人耳目一新的欧式底盘风格,你即便要挑刺一些缺点也都是那些无关痛痒的屏幕响应啊、发动机声音不够激动人心啊等等。

然而,东风悦达起亚自己可能也知道,现在这辆全新K5凯酷最大的问题是品牌力没有办法和日系车相提并论,更何况中高级车消费者对20万元以上的产品确实感知度太低了。而这辆全新K5凯酷更像是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一面旗帜,展示了起亚已经完全能够和日系车企、甚至大众系扳手腕的能力。

实际上,对于接下来要全面发力的270T车型——也就是搭载1.5T CVVD发动机和7DCT变速箱的车型——我们会抱有更高的兴趣。如果1.5T的凯酷能够做到2.0T版本的九成水平,在价格将比日系同级车低了15%-20%的基础上,那就具有很强的竞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