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双标战略,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决策?

2020年08月27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来做一个我问你答游戏,请尽量不要费力气去思考,立刻回答。

“现在推出双标战略的品牌不少,你能比较准确的分辨出双标的区别吗?”

车辙君自己的回答是:“如果不是因为在汽车圈子,其实不太能分辨。”

我想你大概也会这么回答。

“一车双标”的利与弊

2015年4月20日,哈弗品牌在2015上海车展发布了红蓝标战略,销售网络分为红标网络和蓝标网络。

一款车有红标和蓝标区分,在当时看来非常新颖,红标产品注重风格大气、张扬,侧重豪华、便捷、多用,定位主流家用人群;蓝标产品注重风格侧重炫酷、新颖,造型运动范十足,充满科技感,定位新年轻态人群。

关键是两标车型的价格还几乎一致,内部竞争被降到最低。

采用此方案的国民神车哈弗H6在此后迎来销量巅峰,直接干到8万台的月销量。听哈弗工程师朋友说,那时候他们睡觉都不带闭眼的,当然双薪也拿的很欢。

三大件和内饰基本不变,通过造型设计和配置划分,让消费者获得双倍选择,当时我们讨论最多的是十只手指能不能数完哈弗H6的全部版本,看不过来呀!

▲红蓝标战略帮助哈弗降低了开发费用,缩短了新品推出时间

随后哈弗H1、哈弗H2s、哈弗H7也都跟进此方案,效果也都不错。红蓝标战略宣告成功。

但往后,一车双标的问题逐渐累积,"哈弗的红蓝标到底有什么区别?"成为了每一个潜客都会纠结的问题。

按道理开头就给到了答案,为什么大家还是看不明白呢?

这不奇怪。仅通过配置和格栅、包围、内饰点缀等设计风格的划分,随着整个市场朝着更年轻化、更豪华精致方向发展,产品只会越来越像,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不太能从“车标”中找到归属感。

比如2018款哈弗H6 1.5T自动超豪华型,同样价格,蓝标有主动刹车功能,而红标没有;红标标配有车道保持和自动泊车功能,而蓝标则需要选装。

其实这些配置之间没有明显的个性之分,换言之放在哪一套车上都合理。更不用说还有像2018款1.5T自动豪华型、2.0T自动豪华型这些价格和配置相同的车型。

2018年底,哈弗开始将现有销售网络重新梳理,取消红蓝标(并开始启用黑色LOGO),原蓝标网络内的产品全部并入红标网络销售,蓝标网络将变更成为F系列等新产品的销售网络。HF双系战略下,它的目标人群变得更清晰了。

▲H系打造的是家用SUV,强调高性价比、高实用性;F系是通过创新设计与智能科技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总结下,我们不能用"红蓝标宣告失败"来定义此次改变,红蓝标确实收获了很好地成绩。但随着年轻人对价值认同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及"双标"定义被搅得越来越模糊,在同一款品牌上推出两种权重几乎相同的车标不是长久办法。

运动性车标,不要妥协

既然“双标”一定要把特点说明白,大家的一致性观点是把运动性独立出来。

每一个红头粉都会在看到红色本田标时飙升肾上腺素,向往思域Type-R、雅阁Euro-R的赛道基因。

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本田还发起了一项名为《Type R Challenge 2018》的挑战计划,意在让思域Type R 2018年刷新全球各大知名赛道的圈速记录。法国Magny Cours GP赛道、比利时Spa-Francorchamps赛道、葡萄牙Estoril赛道等六座欧洲知名赛道的最速前驱纪录都被拿下。

不过在这条路上,也只有本田闯出了名堂,并且没有妥协(没有妥协的另一种说法是无法走量,只能小众)。

雪佛兰也想通过黑标强化运动基因,国内最早应用在探界者RS上。这款车也是够拼,连雪佛兰的标志和上汽通用的尾标都作了熏黑处理。

不过随后雪佛兰将RS版本和R-Line尚红系列迅速推广到雪佛兰旗下的车型上,创酷、创界、科鲁泽、科沃兹、迈锐宝XL等车型也有使用黑标,为了走量,挺狠。讲真,这波操作让我五味杂陈,这些车真的有变运动吗?

当然这要怪我这人太较真,金主喜欢你凭什么说啥?官方帮你变,再也不用担心被送罚单了,多开心呀。

相比于雪佛兰,吉利的做法会更合适些,众多产品品系中,只有在能够展现运动、个性、科技等具有极致属性的车型中,才会使用这一标识。

虽然缤越开到赛道去依然会抓瞎,和红头本田干肯定没戏,但在这个价位,有不错的运动设计其实就够了,不要再把品牌复杂化。

但回头想,吉利的产品线何其丰富,雪佛兰想这么干也没精力呀。

双标用于划分纯电和非纯电

并不是所有品牌都选择去独立创造一个新能源品牌,这里面涉及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体系建立、渠道打通、消费者培养等等都得重头再来。

所以要想在一个“传统品牌”下推出纯电车型,告诉大家做了不一样的事,那挂新标是最好了。荣威的双标战略,思路大体如此。

总结下,我们可以发现R标和新狮标提供了两个层面的价值选择。

第一个层面:基于荣威这个大品牌,提供了纯电车和燃油车两种选择,并且注重技术和服务在各自领域的深化和区分;

第二个层面:基于不同的技术路线,提供了未来科技和国潮设计两种侧重选择;如纯电车将依托5G技术打造智慧出行,燃油车则进一步强化互联科技属性。

至于什么是深化?比如荣威ER6,作为一款纯电家用轿车,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05km,比竞争对手北汽EU5(R600智领版)、几何A(高能长续航平方版)要多分别出了104km/105km,进入600km领先行列,实现"无焦虑里程"。

关于“无焦虑里程”我们有一套理论公式供大家参考:“无焦虑里程”=每天平均通勤里程×能够接受最大充电间隔天数×1.2÷0.85÷0.816≈606km。足见荣威ER6值得期待。

▲ 这套公式基于每天平均通勤里程50km,一周充电一次,8年使用期。"1.2"指每次充电的剩余电量为20%、0.85指NEDC和EPA的换算关系、0.816指8年电池衰减率在18.4%以内

至于“新狮标”,荣威i6 MAX以荣威i6车型为基础进行了升级,采用数字律动设计语言,通过数字化涌现荣麟纹理、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等细节,比以往确实是要时尚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荣威R标和新狮标的设计细节有明显不同,纯电动车型并不是简单地无脸化替代

写在最后

请你仔细品,相信会发现我们是最挣扎的一代,我们既希望多元,又讨厌复杂;既希望个性,又担心张扬;既想要运动,又偏爱舒适。双标车型的推出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但市场变化由不得人,同质化成了是最终的归宿。

现在看来,想要坚守住双标的特质很难,本田做得很好,但注定小众。想要双标势均力敌,最好的使用方法可能就是分别使用到纯电和燃油车上了。

《恕我直言》| 作者:罗非鱼

长期招聘撰稿人、汽车编辑,简历发至邮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