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策划|出行大作战(下)

2020年08月27日 14:49:03
分享到:
来源:

在此之前,我们都是“汽车人”,

工作围着汽车转,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汽车,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政策的变化,

开车上班慢慢变成了负担,除了天天抢车位之外,

日渐高昂的停车费也让大家有点儿望而却步。

周围的人开始选择另外一种出行方式,

比如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

接下来,我们在想究竟哪种出行方式更适合自己呢?

于是,一场针对出行方式的讨论开始了。

我们将从北京东边日常交通较为拥堵的东四环内出发,

四位同事分别驾驶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自行车四种交通工具,以20公里的最优路线到达公司,

最终瞧瞧哪种出行方式最省成本、哪种方式最便利、

哪种方式最舒适、哪种方式最有乐趣?

交换焦虑

放下开车的焦虑

最终我还是买了一辆小牛电动车,是U1都市版,从“汽车族”变成了“骑车族”,主要是因为上班停车太贵了。去年底单位周边的路侧停车位都改成了“街道自治车位”,只对周边小区居民有优惠价格,上班族如果停车一天得100多元,停不起。

骑车族的自由

骑电动车的最大优势是上班成本大大降低了,无论是汽油钱还是停车费;其次是上下班的时间和路线更加自由,你可以在上下班路上随时停下来,吃个早点或带几斤青菜二两肉回家;最后是没有限行了,可以天天骑。

新添的小焦虑

首先是骑车的安全,目前北京的交通路况对骑车人来说更加恶劣,逆行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有骑自行车上班族、有外卖小哥、还有送孩子的老年代步车⋯⋯其次才是充电,我的通勤历程往返约35公里,夏天往返没问题,但春秋天儿就得考虑是否在单位充一下电;最后是雨雪天记得给电动小牛盖一下车衣,不能犯懒。

不要追求速度

骑电动车通勤时间弹性很大,我最快一次是35分钟到单位,平时单程骑50分钟左右。骑电动车是要走自行车道的,很多时间都是在等红绿灯;其实上下班高峰根本骑不快,除了拥挤的自行车,蹿来蹿去的摩托车,还有快递送货车,基本把自行车道堵死了。最危险的一次是路边临时停靠的机动车突然打开左侧车门,差点儿撞上,你需要比开车更要集中注意力。我的骑车心得是不要追求速度,尽量不要借用机动车道,佛系慢慢骑。

快乐健身

随着年龄步入中年,在拍视频时才注意到自己的身材开始发福,逐渐鼓起的肚子让我有了健身的念头。由于工作原因想要抽出完整的时间健身有些不现实,于是我想到了骑自行车上班。

健身和省钱两不耽误

骑自行车上班主要目的为了健身,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现在“停车难”。公司位置在市中心,从去年年底停车位开始紧张起来,停车费也是水涨船高,一天百元的停车费确实有点儿承受不起,而骑自行车则免去了停车的花销。当然,随着骑车的增多,自行车改装费用也会有所增加,不过花费还是比开车少太多。

骑行的痛苦你们都懂

谈到骑自行车劣势想必大家都懂,虽然变速自行车相比普通自行车在骑行上省力不少,但一个多小时的骑行在消耗体力的同时,到公司后满身大汗是在所难免的,加上还需要穿着骑行服,换洗衣服是个麻烦事儿。另外,一旦路上碰到下雨天或洒水车经过,泥水飞溅也是最为头疼的。还有汽车、摩托车挤占自行车道和风吹、雨淋、暴晒。

城市规划为骑行考虑的还太少

北京虽说覆盖了大面积的自行车道,但骑行环境一般,尤其是途径立交桥区,很难找到像汽车那样方便的匝道,很多时候你需要与车辆混行,或者从过街楼梯搬上搬下的。这个时候很羡慕有些地方为自行车修建的绿道,人车分离既没有安全和尾气的烦恼,也能提升骑行的乐趣。

最终的大比拼我们并没有分出胜负。

汽车成本高,但最为舒适;

摩托车更便捷,但受政策影响也更大;

电动自行车实惠,但续航里程限制了出行距离;

自行车能健身且成本最低,但风吹雨淋最累。

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大家是各显神通,各取所需。

其实家家都有汽车,这只是最常见的上下班出行场景,

因为交通环境变化

导致了每个人会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

这里没有输赢,你还可以公交、

地铁甚至步行,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