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青藏高原,长安欧尚X5上演了一场“硬核”与“温情”的碰撞

2020年08月27日 14:52:02
分享到:
来源:

去过川西自驾游的朋友应该知道,在高原驾驶小排量车型,由于空气中含氧量低,动力表现会大幅缩水,爬坡超越货车时发动机嘶吼但车速却不见增加,令人捉急。

而对于车企来说,高原测试并不是行业标准,每家车企在高原地区测试标准也有所区别。不过,如果能在高原地区进行高标准测试,将每项数据精进到0.01,那么这台车在平原地区的表现自然不会差。

继实验室封测试验之后,长安欧尚X5的第二次高原公测选择在海拔高达4700米的青藏高原昆仑山口进行。在这里,除了一望无际的山脉,还有含氧量极低的空气以及低温。也正是在这极端的恶劣条件下,长安欧尚X5高原公测进行了高原低温启动、高原急加速测试、非铺装路面长下坡制动、原地200公里扬尘测试以及以及高原陡坡攀爬五项“硬核”挑战。

一般来说,在这个阶段,车企测试都属于保密行为,也许直到交付到用户手中,消费者都不会知晓到一台新车在研发末段会进行这么严苛的测试。更令人钦佩的还有那些驻守青藏高原3个月的工程师们,他们就像“逆行的候鸟”,与长安欧尚X5一起在恶劣的条件下共同精进,极度诠释了中国汽车人不屈不挠的精神。

长安欧尚X5作为继X7之后长安欧尚的又一“力作”,定位更加主导年轻、运动、驾驶,这样的定位也使得它在机械素质上应该有媲美合资,甚至超越合资的标准。而在本次高原公测表现来看,它的确没有让苦苦等待它的媒体与用户失望。

在日常驾驶中,咱们开车的第一步就是打火启动。也许对于都市用车环境来说,特别是南方用户,启动困难这种情况几乎是不会发生的事情。但对于北方,特别是冬季气温低到零下的东北、西北用户而言,低温冷启动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检验标准。

本次长安欧尚X5高原公测的第一项考验正是低温冷启动。工程师们将一台长安欧尚X5停放在海拔4100米的山口,静置一晚,在夜间极低气温“侵蚀”下,第二天启动依然一把打着,连续多次点火测试也是一次成功,毫不拖泥带水。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欧尚X5还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成功挑战该项测试,归功于发动机电喷系统智能匹配参数,长安欧尚X5拥有了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简单粗暴,说走就走!

前面说到,小排量车型在高原行驶,最怕的就是动力不足,如果动力不够强悍,高原驾驶超车很有可能变成一件危险的事情。虽然从排量来看,长安欧尚X5也是一台小排量车型,但得益于蓝鲸动力技术加持,这台NE1.5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80Ps最大马力以及300Nm最大扭矩,性能甚至媲美一些2.0T低功率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NE15发动机最大扭矩介入转速只需1250转,并且整体扭矩平台也非常宽广,这就使得长安欧尚X5行驶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甚至无需深踩油门就可以获得充沛的加速力道。在一望无尽的高原公路上,接受公测的长安欧尚X5轻松就能达到国家120公里每小时法定限速。而据工程师所说,如果条件允许,在高原上长安欧尚X5的急速甚至能突破200公里每小时。

高原山区驾驶,除了动力要够,刹车性能同样至关重要!如果刹车系统不够强悍,抗热衰减能力不够优秀,那么在青藏高原动辄几十公里的长下坡路段,山路十八拐,想想就非常可怕。

不过,更“可怕”的是在本次公测中,长安欧尚X5居然选择了一条长达两公里,落差高达450米的非铺装路面长下坡进行连续制动测试。与咱们日常测试紧急制动的铺装路面不同,青藏高原上的非铺装路面下坡路面崎岖、颠簸,对刹车悬挂的负荷更大!

可就是凭着长安工程师们精心调教,多达28次高危测试,不断采集数据优化制动调教方案,最终长安欧尚X5轻松完成了这项高危挑战,说停就停,稳当且安全。而这,正是长安欧尚的工程师们在青藏高原坚守驻扎长达3个月的功劳,也印证了每一个0.01精进最终都会得到回报。

在经历疫情之后,人们对车内空气质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在高原戈壁,工程师们不会受到病毒侵袭,但每天面对的却是漫天的黄沙。在公测的车内密封性测试环节,长安欧尚X5试验车紧跟前车行驶在荒漠之上,扬起的尘土在后试验车上累积了厚厚一层黄沙。但在车内,得益于整车出色的密封性以及医用级别N95过滤装置,试验车的车内依然一尘不染。

最后,也是最艰难挑战。4600米海拔攀爬陡坡,对动力总成、底盘悬挂的最终考验。得益于蓝鲸发动机气压传感器识别高原环境,自动调节点火倾角,规避了发动机爆震动力不足的情况,轻松攀爬陡坡。而这,不仅代表了长安欧尚X5,更代表了以长安汽车为主的,具有发动机自主研发实力车企的一次成功攀登。在这背后,有太多太多工程师们留下的汗水甚至泪水,驻守高原三个月,离开家庭,从零下45度的漠河到气温高达50度的吐鲁番,哪里的气候条件最恶劣,哪里就有长安工程师们的影子。

而当他们的家人来到青藏高原时,我们看到了堂堂七尺男儿也流下了泪水,也许这份泪水中包含了对家人的歉意、对辛苦的致敬,但我相信在这之中一定有对中国汽车工业崛起做出努力的那份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