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后就能实现L4级自动驾驶,广汽的底气是有多硬?

2020年08月27日 15:15:03
分享到:
来源:

相信现在很多人对L2级自动驾驶已经非常熟悉了,毕竟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车型能够达到L2级自动驾驶。其实L2级自动驾驶确切的来说只是自动驾驶辅助,远没有达到自动驾驶的标准。

近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广州举行。在会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将深入探索软件,优化智能汽车核心技术路线规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此话一出,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那么L4级自动驾驶究竟是何水平呢?为何提到将在3年后实现L4级自动驾驶,就让各界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要想实现L4级自动驾驶究竟有多难?

3年后实现L4级自动驾驶可行吗?

要想知道L4级自动驾驶具体指的是什么,首先就得了解L1-L5的区别。

L1-驾驶辅助:在这个级别上,车辆可以辅助一些功能,但驾驶员仍然可以处理所有加速、制动和周围环境的监控。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在高速公路上离另一辆车太近时,车辆会为你自动刹车。

L2-部分自动化:这也是现在市面上很多车型都有配备的,在这种级别上,汽车可以辅助转向或跟车,驾驶员只需要控制方向,但要做好随时接管汽车的准备,在遇到突发事件时L2级自动驾驶无法保证安全。

L3-有条件自动化:从2级到3级及以上的最大飞跃是,从3级开始车辆本身控制着对环境的所有监测(使用像激光雷达这样的传感器)。驾驶员的注意力在这个水平上仍然很重要,但可以脱离制动等"安全关键"功能。通常来讲 L3级自动驾驶可在车速低于60km/h的道路上不需要人的注意。

L4-高度自动化:在这一级别车辆的自动化系统几乎已经能够替代驾驶员了,但是在道路比较拥堵的情况下,仍需要人为控制。

L5-完全自动化:L5级自动驾驶也是各大车企的终极目标,当实现L5级自动驾驶后,车辆可以完全摆脱人为控制,一切的一切只需要自动化系统完成。

可以看出,就现在的技术条件而言,要想实现广汽总经理说的那样,达到L4级自动驾驶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况且现在连L3级自动驾驶都还未实现,在2020年就实现L4级自动驾驶有点夸大其词了。

广汽布局早已开始

在去年8月,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就发布了一款支持L3级自动驾驶的纯电动SUV——Aion LX,该车可实现HWA高速变道辅助驾驶、APA自动泊车等。同时,基于小马智行第三代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PonyAlpha,小马智行将和广汽新能源共同研发L4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

而PonyAlpha在硬件上拥有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一系列传感器,大大提升了集成度和可靠性。而在软件方面,依托5G技术和进一步对系统的优化,持续降低资源的占用,更好的支持复杂的深度学习模型。强大的软硬件,可让车辆能够根据不同的路况和驾驶场景,能够得到精准的感知数据。严格意义上来讲,Aion LX并没有完全做到L3级自动驾驶,顶多算是L2+级。

要想实现L4级自动驾驶需车路协同

按照冯兴亚的说法,在2023年广汽实现的只是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而且鉴于L4、L5自动驾驶级别技术层面的复杂性和成本,要想实现L4级自动驾驶,对道路的要求也更高,走的车路协同路线。

冯兴亚认为,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不矛盾,但单车智能的终端投入建设更巨大。同时还表示,下一步,广汽将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技术的开发,完善智联终端五大支撑平台,努力掌握AI人工智能、5G、软件定义汽车、大数据、信息安全及整车架构六大核心技术。未来,广汽将围绕网联生态技术,重点打造ADIGO系统,实现人路云全面的协同,推动以太网、T-BOX技术,OTA远程升级技术等成果实现搭载应用。

写在最后:

自动驾驶在近几年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产物,与新能源汽车一样,自动驾驶汽车也是未来汽车的一大发展方向。但广汽想在2023年就想实现L4级自动驾驶,就目前的技术条件而言,只能停留在特定路况的实验阶段。况且,现在连L3级自动驾驶的研究都还不是很成熟,何谈L4级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