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纯电SUV之争 别克微蓝7与小鹏G3该怎么选?

2020年08月27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新能源技术的蓬勃发展,让琳琅满目的新能源汽车走进了更多人的眼帘,一款又一款车型的到来,给了消费者更加多元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消费的不断升级,让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将这些选择落地。

基于消费需求、购车成本、一线城市限号等方面的综合考量,20万级的纯电SUV会是很多人的理想选择。这其中,别克品牌首款纯电SUV微蓝7和造车新势力的佼佼者小鹏G3,可以说是两个突出的代表。在抽丝剥茧的对比下,两者又会展现出怎样的碰撞?

外形PK:小鹏G3重设计,微蓝7更大气

毫无疑问,这个时代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每个人都对更加注重外形的第一观感与印象,对人如此,对汽车同样如此。这无可厚非,毕竟你开出去的这辆车,恰如其分地映射出你的形象与品位。

设计向来是一门深厚的学问,汽车的外形设计更是如此。由于品牌力的薄弱,小鹏G3更渴望突出自己在设计上的与众不同,小鹏G3的设计风格偏向于圆润饱满,封闭式前格栅视觉重心较低,有一种向下俯冲的效果。黑红双色搭配,贯穿式尾灯设计,很有科技感,整体的外观辨识度也较高。

相对而言,微蓝7在设计上有着更好的视觉传达,微蓝7的设计则是延续了别克品牌一直以来的雕塑美学基因,并且创新性加入了“别克蓝”新能源家族的时尚风格,更加迎合时代审美的变化。3D立体几何切面设计,雕塑美学造型设计,贯穿式LED大灯,在打造出极具未来感的视觉风格的同时,让整车保持了一贯的大气感。这种未来感与磅礴气场相结合的设计,相对更让人乐于接受。

与其说我们青睐汽车的外观,不如说我们青睐的是有效的美学设计,造车新势力的标新立异和传统车企在自身家族化设计层面的延伸,都给了我们新鲜感。至于谁更好看的话题,本身就夹杂着主观因素,咱们今天不做深入讨论。

空间PK:微蓝7实用性显著

对于一台家庭用车而言,车内空间向来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更好的空间实用性,不仅可以让自己更舒适,也能够更好地款待家人与朋友,带来更好的实际用车体验。

单从车身尺寸来看,小鹏G3在车身的长度和宽度上数据略为突出。但得益于通用汽车新能源车型平台的优势,微蓝7有着超短前悬和后悬的设计,所以在轴距上反而优于小鹏G3达到了2675mm,轴距车长比接近63%,加上后排纯平的地台设计,这也为微蓝7带来了比小鹏G3更加充裕的后排乘坐空间,而本就更好的车身高度,也营造出更舒适的头部空间。

别克微蓝7

小鹏G3

在越来越热衷于短途出游的今天,车辆的装载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两车的后备箱容积相差不大,对于日常出行的储物而言都足够使用,但当需要装载较大的物品时,放倒后排座椅后,两车的差距就体现了出来。

别克微蓝7

小鹏G3

小鹏G3后排放倒后不够规整,座椅会有较高的突起,拓展容积仅能达到760升。微蓝7后排座椅放倒后空间更加平整,容积更是能够达到惊人的1331升,装载能力远远高于小鹏G3。当需要存放较多或较大件的物品时,微蓝7的实用性显然要高得多。

配置PK:小鹏G3丰富,微蓝7更丰富

每个买车的消费者,往往都逃不开配置的困扰,谁都希望在既定的价格内享受到更丰富的配置,提高用车生活的品质感,微蓝7和小鹏G3在配置上都较为贴心。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价格的顶配版车型,两车配置都足够丰富,但因为小鹏G3的价格区间更广,而其低配车型配置下降很明显,对选择较低配车型的消费者不是那么友好。

对顶配车型而言,两车在安全气囊和驾驶辅助配置上的表现都比较出色,像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头部气囊、胎压监测、并线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都很齐全,安全性能有足够保障。但相对来说,微蓝7表现出了对消费者更多的关怀,如微蓝7为后排乘客贴心配备了后排侧气囊。

别克微蓝7

小鹏G3

此外,尽管官方配置表中两者的表现差距不大,但各种科技配置消费者反馈的实用度却未必相同。传统车企对比造车新势力,在车质网等主流汽车投诉网站上,造车新势力的故障率居高不下,也是一个让消费者头疼的问题。

续航PK:伯仲之间

对于一款纯电动车型而言,续航里程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你出行半径的大小和车辆给予你便捷程度的多少。续航里程够高,才能消弭出行的里程焦虑。微蓝7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500km,小鹏G3为520km,在续航里程上的表现都能够算得上优秀。而且两车都搭载了快充技术,配合快充的使用,不仅能够满足城市通勤的需要,往返于城际间也可以轻松做到。

微蓝7采用LG化学的长寿命高能比电芯,288个单体组成的电池组采用复合材料轻量化集成设计,NEDC500公里的纯电续航更加扎实可靠,城市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也更能带来惊喜。微蓝7的电池容量为55.6kWh,小鹏G3的电池容量为66.5kWh,从百公里电耗水平来看,微蓝7的表现要优于小鹏G3,这同样得益于微蓝7高水平的三电技术优势。

安全品质

对于消费者而言,续航里程能够解决出行焦虑,固然重要,但比续航更重要的就是安全,一款新能源车型的安全品质也凸显了品牌方的技术实力水平。微蓝7依托通用汽车新能源车平台正向研发打造,在新能源领域的重金研发和投入也带来了更高的品质。回顾通用汽车新能源历史,从1996年的EV1,到2010年的沃蓝达Volt,再到雪佛兰Bolt,这些车型都以稳定可靠的续航以及稳定的安全表现,持续获得市场认可,微蓝7作为别克纯电动车的集大成之作,也充分展现了通用的技术背书。

比如,微蓝7的电池组要经历通用汽车新能源标准下的十几项极限试验,而且每一项试验的标准都要远远高于国标,测试时间更长,测试条件也更加严苛,为微蓝7的高安全性与高可靠性提供了充分保障。

造车新势力在可靠性层面有明显短板,整车品控相较于传统车企有着天然的差距,毕竟初创企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想要造一台方方面面都均衡的产品,很难。靠着新能源汽车全面电气化时代的来临,造车新势力暂时在销量上领先无可厚非,但传统车企的发力入局,也为这个市场注入了新的选择。

新能源车型销售模式

随着汽车行业新零售模式日趋成熟,今后单一的销售模式很难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有所建树,主机厂-经销商-客户的传统经营模式需要求变。针对微蓝7,别克采用了全新的直销模式,消费者可以使用别克iBuickAPP直接线上看车、订车、付款购车,实现一站式服务体验全流程。在线下,别克整合经销商资源全力做好服务,经销商佣金与消费者满意度直接挂钩,无库存和资金压力,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服务。相较于造车新势力的直销模式,传统车企具备天然的优势,辐射更广的网点,更专业的服务经验,都值得造车新势力借鉴。

新能源汽车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很多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都把目光聚焦在了2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车型市场,别克微蓝7与小鹏G3无疑都是这个级别的代表之作,在强强碰撞的详尽产品力对比中,微蓝7的综合产品力优势更加凸显。其实在这个价位区间,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十分旺盛,只是缺少好的产品而已,微蓝7的强势入局,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样本。

文=吴珠伟 编辑=江晓闻

图片=上汽通用别克、小鹏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