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畏前行,与奥迪Q7赴一场异域之约

2020年08月27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这么一个地方,只要接触,就会怦然心动;踏入,便会魂牵梦萦。我虽从未去过沙漠,但已在脑海无数次地勾勒它的模样,是一望无际的黄沙、无法预知的风险与挑战;也是落日余晖中,一行驼队,伴着风中的驼铃,走着潇洒惬意的人生。

年少时我们总有一颗漂泊的心,却鲜少有人去成心中的远方;远行的行囊虽已落满了灰,个体的灵魂仍旧不安定。正如三毛所说:“生命的滋味,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总要自己尝试。”此次,驾驶着全新奥迪Q7,我也终于赴上了这场来自梦中的异域之约。

是勇气,也是因为有底气

如今国内基础设施越发完善,即使是深入这神秘的腹地,前期也基本是以铺装路面和高速路为主。我们驾驶的全新奥迪Q7搭载的是一台3.0T发动机,最大功率能到达到250kw,动力十分充沛,脚下稍微给点油门,车身会立马蹿出去,不会给人那种庞大车身所带来的压力。我想,或许正是因为全新Q7所表现的这一份从容,才让人有底气能开启这一趟充满未知的西行之旅。

从格尔木出发,穿梭于沙漠公路,沿线皆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盐碱地以及远处若隐若现的山脉。落日黄昏下,启动车内的BOSE音响系统,播放一首朴树的《平凡之路》,当夕阳洒进车厢内,让人内心油然而生一种对大自然的敬佩感。

作为一个以“科技”著称的汽车品牌,仔细探索,你还会发现全新Q7机械外壳下所暗藏的独有温情。西北地区气候干燥,像我这样来自南方的娃,总难免因为气候的差距而水土不服。

但好在,全新奥迪Q7尤其在空气质量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车辆全系标配四区自动空调,能通过内置的调节改善空调的舒适性,也通过电离作用改善空气。而我最青睐的还是它所提供的香氛系统,由世界级ROBERTET调香大师专业调制,为车厢带来更加惬意的清新氛围。

新车的座椅所带来的体验感也很好,椅背和椅垫两侧明显拱起,所采用的填充物也偏软,让人只要坐上去就会一种陷进去的包裹感,再也不想起身。且座椅前后、上下都可以调节,和我同行的人,尽管体型都各异,但都能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

窗外尘土飞扬,黄沙滚滚,但只要将窗户一键关闭,就能归还你一个宁静的世界。发动机绵柔的运转声被封印在车前,风噪和路噪都极其轻微,趁着同事开车时,我甚至舒服地窝在副驾驶打了个盹。前半段的整体穿越几乎没有太大难度,危险系数也并不高,但谁又知道这是不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呢?

quattro撑腰,无畏前行

旭日东升,也预示着新的旅程即将开始。车辆沿着山路蜿蜒而上,疾风过耳,你似乎能听到万马奔腾;回望来路,雁过已难觅痕迹。当路旁的植被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随处裸露的石块透露着一种苍凉感。满目均是荒芜苍凉之时,或许便代表着你已进入传说中的无人区。

作为大西北典型的地貌形态,雅丹地貌造就了起起伏伏的山丘景观。面对如此连绵不绝的“小土包”,我一点都不担心。游刃有余地控制好油门,随着右脚下油门的力度逐渐加大,车辆以灵敏的发动机反馈,和变速箱与扭矩输出的紧密配合,一气呵成地加速冲上陡坡。下坡的过程更为轻松,只要启动陡坡援降控制系统,可以完全释放双脚,依靠系统自动控制的制动力,维持一个较低的下坡速度。

众所周知的是,在孱弱的附着力面前,沙地的驾驶对于车辆的控制有很大的难度。有的地方土很松,被车辆碾压后将更加难以掌控,当四个车轮的抓地力不幸出现差异而发生打滑现象时,也不会感到恐慌。在你还未察觉打滑之时,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就能让车轮采取限滑措施,完成自动修正工作。

远行本来就是充满风险与未知,没有任何打底。车的前方一会儿被沙尘蒙住,几十米的功夫又被散开。全新奥迪Q7的全景影像在此刻便能派上用场,360度环视车辆,能够让你在转弯或者视线不好时,清楚地看到车辆的行驶轨迹和旁边的障碍物,感到安心。

夜幕降临之前,我们来到了隐藏在无人区荒腹之地的火星营地,白天探索完无人之境,晚上在毫无灯光污染的的太空舱内仰望星空,银河宇宙仿佛唾手可得。

顶点之后,又是起点

行程的最后,也是翻山越岭、穿越戈壁后的柳暗花明,我们来到了一小片被沙漠戈壁包围的绿洲。公元前139年,当张骞“凿空”西域开始,就为我们打开了敦煌的奇妙世界。时至今日,它以另外一番越发繁荣的姿态,在时间长河中屹立不倒地矗立着。

旅行给予人最大的意义,大概是能让你阅尽千帆后,以更高的维度看待事物。人的一生说短也短,不过是历史长河里那短暂的一瞬。看似命如草芥,却能在千百年前,携雷霆之火,于一片鸿蒙中创造人类文明。而坐享前人劳动成果的我们,更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顶点之后,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作为奥迪Q系列车型的开拓功勋,奥迪Q7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就被赋予了“越过高山”的不同寻常含义,改变了当时消费者对豪华SUV只能硬派的固有认知。十几年来,其一直凭借豪华、quattro、大尺寸等方面的优越性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时值品牌quattro技术诞生40周年之际,虽只是改款车型,但不管是高规格的标准配置、精雕细琢的设计,灵活使用的空间还是越发强大的性能表现,全新奥迪Q7都以一个崭新的形象,用再次进阶,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

如果说西藏是一种不去就治不好的病,新疆是一种去过就戒不掉的瘾,那么西北,就是一味神奇的药,能治愈你的所有不快乐。一路过来历经了不同的考验与刺激,全新奥迪Q7一直陪伴着我们,无论是高速路、越野路、荒地沙路等等,都在它的四轮之下如履平地。我特别喜欢它的“无畏的精神”,回想起这一路收获的不仅仅是沿途的好风光,更多获得的是一种对心灵的洗涤与净化。

文=林静 图片=奥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