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埃尔法加价,别克GL8不降价 高端MPV市场是蓝海吗?

2020年08月27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早在几年前,对MPV市场是否是蓝海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在轿车市场销量下滑、SUV市场增长后劲不足的态势下,MPV便成为厂商觊觎的黄金地带。

2017年是MPV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当年MPV销量较上年减少近43万辆,同比下滑17%。也是从2017年开始,MPV市场江河日下:2019年MPV市场销量仅138万辆,较2016年的249万辆减少了111万辆。

进入2020年,受整体市场大环境影响,MPV的颓势仍在继续。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7月MPV销量44.9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0%。照此态势,2020年MPV市场销量将会创下近六年来的新低。

MPV市场从集体看好到销量喜人增长,再到如今销量与最高点时的“腰斩”——MPV市场还有机会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只有高端MPV有机会,低端MPV不会再有机会。

进一步说,前几年MPV市场欣欣向荣的“假象”,多半是拜上汽通用五菱所赐——当有关部门把五菱宏光、宝骏730等“面包”车型纳入到MPV细分市场,MPV市场数据当然漂亮的不得了。

但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五菱系“工具型MPV”自然而然失去了市场。比如说,五菱宏光销量已经从2017年单月6万台+跌至月均2万台的水平,宝骏730也从单月3万台跌至如今的3000多台。

事实上,“五菱系工具型MPV”陨落的另一面,则以别克GL8等高端MPV市场销量的不断持续且稳定的增长。2017-2019的三年时间里,别克GL8年销量分别为14.58万台、14.44万台和14.81万台。毫不客气地说,别克GL8丝毫没有受到中国汽车市场持续负增长的影响。

从近几年数据上看,MPV逐渐式微,但从别克GL8这种高端MPV上,我们却看到的是大有可为。当然,我们之所以看好高端MPV市场,不单单是看高端车型的市场表现,而且也发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纯粹。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关于新一代丰田Sienna即将国产的消息,每一次都会牢牢的吸引到大家的关注——虽然这其中绝大部分的新闻无非都是在炒冷饭。

可以肯定的是,全新一代丰田Sienna将会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同时投产,并且从内部掌握的消息来看,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为新一代Sienna的这对姐妹车型规划的产量还不低:仅仅是广汽丰田一家,规划的年产量就已经达到了10.6万辆。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月均将近1万辆,如果再加上一汽丰田的规划产能,那么,新一代丰田Sienna系列的月均销量将接近2万辆。

而目前从各个渠道所曝光出来的信息也确实指向了新一代丰田Sienna的目标销量。据悉,新一代丰田Sienna系列的起步价格将有望低于27万,相比于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上近50万元的售价有了一个大幅降低。从售价上来看,这也确实撑得起南北丰田月均2万辆的规划产能。

在销量和产量相匹配上,丰田从来不打诳语。规划产量,与市场实际需求往往是高度契合的。

无独有偶。几天前,起亚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起亚嘉华。说来也巧,作为第一批进入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企业之一,东风悦达起亚早在2002年就将第一代嘉华进行了国产,和上汽通用的别克GL8形成了一对组合。

不过,后来因为销量问题第一代嘉华停产。相应的,而国内高端MPV市场也变成了别克GL8的一家独大。但消息显示,全新一代起亚嘉华在时隔近二十年之后,又将再度回归中国市场,并将会在国内实现国产。

相比于已经在国内独立发展三代的老对手别克GL8,这一次登场的起亚嘉华则是一直沿着传统美式MPV的发展路线一路走下来的。所以,当二者在二十年后再相遇的时候,就已经不可再同日而语。

在美式MPV的发展脉络下,新一代起亚嘉华的整体尺寸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放大,并且在整体的造型风格上还掺入了些SUV的跨界风格。更大的车身使得新一代起亚嘉华在海外市场甚至还提供了一个11座的选装方案。

除此之外,还有一直在传闻中的那辆美版奥德赛。从去年开始就有谍照曝光了这辆车的存在——相比于现款的奥德赛,美版奥德赛的尺寸会更大,完全就不再是同一个概念。

窥一斑而见一豹,从新一代丰田Sienna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的火热,以及起亚嘉华等车型的即将进入国内市场,所有的这些信息毫无疑问都指向了一个问题——国内的MPV市场大概率要迎来一轮爆发。

尽管1-7月MPV市场销量同比大跌,但在7月,MPV以同比25.9%、环比1.4%的增长率成为乘用车三大品类中唯一实现“双增长”的细分车型。

细化到车型上来看,别克GL8在今年7月完成17075辆的单月销量,在前7个月累计完成销量67382辆。成为上汽通用旗下产品阵营中最大的利润奶牛和销量支撑。而广汽传祺的GM8和GM6的车型组合,则在今年7月分别交出了3571辆和3703辆的成绩,二者累计的销量也占据广汽传祺单月销量的很大一部分占比。

从市场终端的情况来看,在整个市场都以大幅度的降价为主导的环境里,MPV车型的终端优惠在各自品牌中都是垫底的。

以上汽通用别克为例,当别克君威在部分终端售价已经低至14万的时候,“胖头鱼”版别克GL8最多优惠4000元;而在登陆市场十余年之后,“胖头鱼”版的GL8依旧能够以23万的起步价格稳稳的站在中高端MPV市场的顶端,同时还能够以两代车型的同堂销售收获一个近30万元的车型价格跨度。

种种迹象表面,MPV真的“很香”。

事实上,当我们冷静的坐下来去想一想MPV这一类产品,也就可以很好理解这其中的原因。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在经过了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汽车社会的建立。

而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也在这二十年私人汽车消费的高速发展下,有了大幅度的变化——曾经以两公里为活动半径的步行生活,现在已经变成了城市圈建设,开车上下班随随便便跑个三十多公里也是常态。曾经那种就住在单位院子里的生活,早就已经被高额的房价带到了城市最边缘的地区。

在这样的趋势之下,汽车成为了一种轻资产,更多成为一种私人物品。反过来看,当汽车完成个人化的属性转变之后,对一辆家用车的诉求越发清晰和明确起来。此时,家用车就已经不再是“万金油”一样的存在,而是作为家庭用户的第二辆车,变的“术业有专攻起来”。

作为一辆家用车的本质,就是单纯的按照家庭生活的各种场景,来实现空间上的多样化和乘坐舒适性的提升——试想一下,一家老小都坐在一辆车里,什么最重要?舒适,惬意。

恰好,这是一辆正经的MPV最擅长做的事,低地板的设计对于老年人和小孩子上下车非常友好,平地板和长车厢的设计让车内的三排座椅都可以均匀的排布空间。即便是在打开第三排的情况下,后备箱依旧可以容纳全家出行的行李。这一点,是任何一辆SUV或者是轿车都无法比拟的。

尤其是对于中产阶级来说,生一个二胎似乎已经成为了幸福家庭的标配,那么这个时候为孩子和家人提供一个看上去并不会显得憋屈的空间,就显得至关重要——家用车的设计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内部空间一定要有纵深感。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单身的情侣住在LOFT小公寓里那叫浪漫,但是生了孩子一定是要换到一个大房子里的。只有大的空间,才能够承载幸福。

高端MPV的火热,也反映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只有经历过看似什么都好,但是实际上什么都不行的SUV时代之后,才会知道真正专业的东西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而MPV作为家用车组合的一个部分出现在家庭用户的车库里,一下子就变得很正常了。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MPV市场中,高端产品也会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