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还不甘心被大众毁掉

2020年08月27日 17:42:05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有个汽车圈的事儿,挺反常规的,但因为挺多原因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关注。

按照惯例,大众集团内部如果有极其重磅的全新车型要发布,一般率先发布的都是大众集团的核心-大众汽车。除非是跟大众汽车业务关系并不算大的保时捷,发个PPE平台的技术,这样也没什么关系。

但,如果是大众汽车的同类业务,一款某一技术平台的某一类重磅车型,被斯柯达、西雅特抢先了一步,这事儿就不那么符合常规操作了。

斯柯达抢先大众3周发SUV?

没太多人关注这条新闻的背后,真的是因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过低,这种消息实际引起不了太多的阅读欲。

但事实如此,斯柯达确实要抢先发布大众集团如今最新技术MEB平台的首款纯电动SUV, 9月1日,斯柯达将在布拉格召开Enyaq的全球发布会,而这意味着,大众集团MEB平台的首款纯电动SUV全球亮相,将属于斯柯达,而不是3周之后才进行发布的大众ID.4。

完成发布之后,斯柯达将于2020年年内在捷克Mlada Bolesav工厂生产这款SUV,新车型将于2021年正式上市。而大众的ID.4也近乎是与斯柯达Enyaq同样节奏,只是大众要比斯柯达略微晚一些(欧洲先发,美国工厂2022年生产),就像全球首发的节奏一样。

产品方面,斯柯达Enyaq将拥有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本,单电机是后轮驱动的入门版,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311英里(约500公里);双电机版本的续航里程为286英里(约460公里),性能表现上要更强劲,零百加速时间6.2秒。

而大众ID.4的动力,首发车型为后轮驱动,后续还将推出双电机的四驱版本。最高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一样是500km。尽管还没有公布相应的破百成绩,但预计和斯柯达Enyaq不会有大的差距。

也就是说,按照大众这么多年的造车思路,几乎可以推断出MEB平台的斯柯达/大众首款纯电动SUV的很多信息:

1. 外观上会有所差异,各用各的最新家族外观;

2. 只讨论动力续航的话,两者几乎完全一样,针对性的调教可能有小差别,但按现有车型来看,还是差不多;

3. 智能系统和智能驾驶辅助方面预计也会差不多,大众略高于斯柯达,毕竟VWOS还有一身问题,快速投放市场显然有难度;

4. 两者的差别,更多在于品牌影响力层面,但实话实说,在欧洲的很多市场里斯柯达一直在销量上牢牢压着VW大众标一头,而不是像中国市场差异这么大。

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意味着大众集团内部这一次相对产品同质化的一款车型,是由斯柯达首发,而不是大众汽车首发。在欧洲市场,显然是斯柯达先给予消费者印象,至于其他市场,除了中国之外,大众的成绩并不算特别优秀,讨论意义有限。

但结合另外两件事,还会有个新结论

第一件事是,斯柯达抢发MEB首款SUV车型的契机,在于斯柯达近几年的销量和盈利表现都十分不错,尽管中国市场的上汽大众斯柯达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整体在全球斯柯达越来越强。而这,也直接导致这家被大众集团收购的捷克车企,与大众品牌之间的关系开始愈发紧张。

根据外媒此前的报道,大众劳工领袖、集团监事会成员Bernd Osterloh甚至曾要求斯柯达停止从大众获得最新技术,足以见到两者之间的分歧。

第二件事也与此有关,关于斯柯达的未来,近期被不断传出"内部降级"的消息。大众集团CEO迪斯上位之后,一直致力于减少品牌间的市场重叠,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为了减少内耗,甚至有媒体评论,斯柯达未来或将专注于销售1万至2万欧元之间的中低端汽车,但是该品牌的部分旗舰车型至少还将保留一代左右。

显然,如今的斯柯达,面临的局面是挑战大于机遇,大众、西雅特、斯柯达之间的互相竞争不利于集团内部的协调。

写在最后:

但是,如果你熟悉斯柯达的历史,这家创立极早的车企尽管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尽管在地缘政治之中始终处于劣势,尽管被苏联接管,尽管有过很长时间的计划经济制造,也尽管被大众集团所收购品牌和产品变得越来越同质化。可,它从未丢失活力和韧性。

斯柯达抢发MEB平台首款纯电动SUV,似乎可以看作是一种信号,它并不甘心处于劣势之中,它在谋求欧洲市场的先机。

而如果真是这样,则意味着,大众集团内部随着疫情、经济下行、销量下行等刺激因素,此前并未突显的矛盾开始越来越多。因为,不止是斯柯达与集团存在异议,还有如今不考虑电动化的兰博基尼蠢蠢欲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