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在混动方面不行?先看看博瑞ePro再说

2020年08月2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本田可以说是中国市场混动技术的启蒙者,二者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是机械性能上精益求精的典型案例,属于混动技术的1.0时代,我们也可以将其理解为机械混动时代。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技术不断发展,混动技术也进入2.0时代,向新四化迈进,进入智能混动时代。

不同于混动1.0时代机械性能上的精益求精。混动2.0更讲究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等新技术的运用。车企必须有丰富的技术布局和积累才能更好地协同各方资源。

混动2.0时代做的好的企业并不多,吉利是一个不得不提的案例。它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着手汽车新四化布局,多年积累之后提出了“吉利ePro混动家族计划”,将其技术积累在混动车型上落地。以博瑞ePro为例,它可以说是目前吉利在混动领域的集大成者。

百公里最低油耗1.5L,“省着开”不如“开着省”

由于混动车型的技术复杂性带来的成本上升,导致混动车型价格普遍偏高。而在消费端,多出来的售价必须通过其他方面找补回来,否则根本无法吸引消费者。省油是所有混动车型都绕不开的命题。不同于丰田、本田在机械性能上精益求精的布置配合司机“黄金右脚”的省油“小技巧”,吉利博瑞ePro另辟蹊径,利用其智能化技术优势提出了动力系统的“芯算”理念,从根本上达到智能节油的目的。

博瑞ePro在“1.5TD+7DCTH”动力基础上,采用吉利自主研发的P2.5架构的车型,配合11.3kWh超高容量三元锂电池,系统综合功率达到190kW,最大扭矩可达415N·m,纯电续航里程高达6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7.4S,最快充电时间仅1.5h,也是目前中国品牌加速最快的混动B级车。

这套动力系统的精髓在于它加入了AI智能能量精算系统。它可实现79+种驾驶情境。通过AI智慧精算地图技术、稳态分扭技术、全能驾驶&驱动模式等功能,实现起步、怠速、拥堵等不同路况下的全方位节油。

简单点说就是,丰田、本田等1.0时代的混动系统都是通过提高机械精度来省油,但在操作手法上,其实更多依赖司机的“脚下功夫”。其实就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省着开”。

而吉利混动希望把更多的驾驶乐趣和主动性还给消费者,驾驶者不需要过分担心自己的“脚法”不是老司机而心疼油耗。博瑞ePro会智能帮你“开着省”。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它行业独创的AI电量精算管理技术在混动模式下通过实时识别车主驾驶习惯、充电习惯,路况等方式智能调节电池电量,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同样,AI稳态分扭技术能通过双机扭矩互补实现智能高效节油,节油率高达30%-45%。一句话总结,原来需要司机小心翼翼操作的省油小技巧,现在机器都给你干了。

技术上的东西太生硬,实际数据可能会更加直观。博瑞ePro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1.5L,即使馈电状态下综合油耗也仅为5.0L,以其50L的油箱容积来算,一箱油理论上能跑接近1000公里。

对普通家用消费者来说,在车辆开着爽的同时还不用担心油耗问题,混动车型多出来的费用可能几年就能在油耗上弥补回来。而且基于技术成熟性,吉利混动车型已经实现了部分车型的油电平价。博瑞ePro综合补贴后16万起,完全与主流合资B级燃油车起步价相当。

移动的智能空间

随着智能化在汽车身上越来越普及,汽车逐渐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目前车企在智能网联方面普遍采取拿来主义,直接采用第三方平台的车联网系统,有能力的车企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优化,但在协同性上做的并不好。

吉利采取的是截然不同的思路,它在2018年就提出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相当于它提供一个智能生态系统,然后把其他的第三方平台接入进来。

吉利博瑞ePro搭载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标配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功能,可实现语音控制收音机、多媒体、空调、导航等各种操作。并且支持实时交通限时,语音导航,2D/3D视图切换等多种功能;支持高德账号互通,实现导航信息实时共享;支持智能停车支付功能。3000W+版权音乐,多维度音乐推荐,更智能化的搜索方式,移动的KTV。

相较于其他拿来主义的车型,博瑞ePro在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功能全,很多别人没有的功能它都有;其次是体验好,很多车企的智能语音系统可能有延迟或者卡顿的情况,但它能够随叫随到,甚至能听懂蹩脚的方言;最后是可以不断升级迭代。

智能安全已成混动2.0标配

不管任何时代的任何车型,安全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也是车企不断努力的方向。在传统的被动安全领域,博瑞家族有很深的积累,它采用潜艇笼式五星安全车身结构,60%高强度钢材料,最大抗屈服强度1650Mpa,相当于一个指甲盖的面积上承受1吨的重量;A/B/C柱、下门槛、车门侧防撞梁采用热成型工艺超高强度钢;4倍车重超高强度车顶抗压设计,远高于国家1.5倍强度标准;并且配备了同级独有的6安全气囊。

这些保证了吉利博瑞在2015年C-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安全”认定,力压同批次测试的途胜、新福克斯等合资车型。博瑞ePro在此基础上有了更高一步的提升。

其实发展到这个阶段,汽车在被动安全领域已经相当成熟。智能安全才是目前车企在安全上能拉开差距的地方。得益于其在新四化方面的积累,在混动2.0时代,吉利展现出了厚积薄发的势能。博瑞ePro从事故报警及救援、被动碰撞安全、主动避祸安全、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辅助驾驶系统到智能驾驶系统建立了360°安全识别圈。

博瑞ePro全系标配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TRC牵引力控制、TPMS胎压检测系统等智能安全系统。

很多技术都非常少实用,并非只是单纯的营销噱头。比如AEB城市预碰撞:通过毫米波雷达探测前方160m范围,识别到与前方车辆有追尾危险时,系统将自动刹车,最大限度减少城市低速路况下发生追尾事故的可能。

综合看来,在混动2.0时代,吉利不管在技术积累还是性价比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博瑞ePro作为其中的集大成者,更是精准把握住了消费者的消费脉搏,无论如何,对于想买混动车型的消费者,它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