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振兴民族品牌,新红旗不是喊口号,手握核心技术,续写新“旗”迹

2020年08月27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

“师傅,去XX酒店”

“你是去参加红旗的活动吧,我今天接好几拨了”、“红旗在我们这遍地都是,现在H9出来了,跟大宾利似的,老好看了。听说马上还要出跑车呢。”

——以上对话源自于长春机场到XX酒店的出租车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受疫情影响,七月之前的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22.4%,而红旗品牌从四月开始,便开启了累计销量的连续翻番。从官方发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红旗品牌7月销量为17500辆,同比增长99%。今年1-7月份累计销量超87500辆,同比增长108%。

红旗之所以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与它不断推出高品质、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无关系。从2018年新红旗焕新出发后,红旗H5、红旗HS5、红旗H7、红旗HS7等热销产品鱼贯而出,这些新车型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来说,都保持了较高品质。

而最新的力作——红旗H9也已经上市。作为红旗品牌C+级豪华旗舰轿车,可以说红旗H9代表了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的实力。

技术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今日之红旗,技术更加崭新,全球首发、人无我有、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关键技术突破、核心能力超强,成为新红旗的技术关键词。

8月25日,汽车生活走进红旗新工厂,探访红旗H9诞生之地。

精益生产是一种先进的管理哲学,在提升系统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的同时,提高产品品质。这种管理情景在红旗新工厂里随处可见。

对于整车生产来说,冲压作为整车的第一道工序,冲压件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整车品质以及安全稳定性。

为此,红旗新工厂采用“干+湿式”双重冲压板料清洗模式,实现多种板料清洗方式任意组合,更强的清洁脏点能力使冲压板料表面更加洁净,极大提升冲压件表面质量。此外,全自动化的冲压生产线可满足6个车型10万辆的产能需求,还有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智能天车,可在仓储区完成自动寻找模具,自动抓取,自动吊运,自动安装等全套动作,全程无需人员干预。

焊装车间14条生产线的焊点自动化率达100%,涂胶自动化率达97%,点焊、激光焊、CO2焊、涂胶等工序都由机器人完成。

据工作人员介绍,红旗新涂装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多色彩涂装技术。双色、多色个性化涂装的应用在国际上已成为提升整车产品魅点的重要手段之一,相比于传统的“遮蔽-喷涂-卸遮蔽”的套色工艺,它除了个性化的喷涂外,还能在节省原材料、降低投资、减少污染等方面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在总装车间,底盘自动合装拧紧、轮胎自动拧紧装配、风挡自动涂胶装配、智能拧紧系统,保证生产的极致精准。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不是一个结果,核心是对汽车生产制造的全过程把控,加速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

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已成为国内首个“全无人配送”车间。人工操作被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所取代,它们沿着地面上33条灰色磁条按程序设定轨迹行走,车上装有红旗车各种类型的配件。AGV自动物流系统可以实现各个环节的精准配送,不仅节省大量人力,还能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

在总装车间,除了导航车还有一个“王牌设备”,那就是被称为“大黄鸭”的机器人。它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最大负载1.7吨,能够通过安装在手臂上的视觉引导系统,精准地抓取涂装车间转运过来的车身,直接放到内饰线上进行装配,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车身表面不被刮伤。

新工厂除了在智能方面实力领先外,同样注重绿色环保,也被称为中国最先进的绿色工厂。

绿色意味着低消耗低排放,以能耗管控问题为例,这一直是汽车工厂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极大的浪费,能耗费用居高不下。

而红旗新工厂创新地应用了“会读生产计划”的能源管控系统,简而言之就是根据生产计划来控制照明、空调、空压机等设备的开关,降低水、电、天然气、热能、压缩空气等的消耗,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此外,红旗新工厂还通过全LED照明、高强度聚氨酯水性涂层地面、空压机余热回收、光伏厂房等举措,进一步降低能耗。

另外,汽车生活也近距离感受了红旗品牌的七大创新技术。

红旗汽车新平台简称FME平台。其关键指标处于国内领先、世界比较先进水平。并拥有该平台及其中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系列产品。主要技术特点为高能量、高智能、高安全、高舒适和大功率。在新智能方面,具有高智能、高安全、强网联和多场景特点的FEEA2.0 Plus架构平台,达到国内领先、世界比较先进水平,中国一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新能源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节能减排外,中国一汽自主开发的100kW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综合性能指标领先于国内同级别产品,是我国汽车工业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新突破。一汽自主研发的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丰田、本田公司的技术垄断,节油率可达到40%,技术水平和节油率处于世界比较先进水平。

在新动力方面,目前一汽第三代发动机产品实现了最高热效率达到39%,为增压直喷发动机行业最高水平,拥有高动力、高舒适、低油耗、低排放的特点。

在新魅技方面,主要以崭新首创的技术打造极致魅力的产品,充分调动视、听、嗅、触、知等“五觉”,从用户角度出发,来链接用户。在新匠艺方面,红旗于2018年成立红旗工匠创新工作室,由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智领衔,实现和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工艺不断向上突破。在新材料方面,为了更好的实现整车轻量化效果,达到在动力性、经济性等多个方面都有优秀的产品表现,采用了复合材料行李箱盖、复合材料螺旋弹簧、碳纤维车身加强板等多种优化方案。

在今年1月8日的人民大会堂,红旗定下了2022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当下一片新气象的红旗似乎还能走得再快些。作为“中国制造”驶向“中国智造”的名片,它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布局新兴业态和发展新兴业务,加速从传统制造方式向“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的方向进化。

图片来源于红旗品牌官方及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