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市值出现“泛特斯拉”现象|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27日 22:22: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8月26日,据外媒报道,理想汽车截至当地时间收盘股价大涨28.25%,公司市值近200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新高。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中,蔚来汽车股价也连创新高,市值首超240亿美元。

从市值上看,蔚来汽车已超过吉利、广汽等传统汽车企业,在逐步向上汽集团看齐。在这种形势下,类似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被资本看好的情况愈发受到行业的关注。很多业内人士评价,造车新势力的这种资本发展正呈现出一种“泛特斯拉”现象。

在特斯拉身上,其从2019年开始以市值飙升的态势向上发展,逐步超过通用、奔驰等汽车企业,目前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在此基础上,特斯拉市值快速上涨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现象。继特斯拉之后,行业也逐步出现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超过中国传统车企。

对此,很多人开始发出疑问:行业应如何理解这种“泛特斯拉”现象?又将如何衡量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市值问题?在所谓的预期市值和真实价值上,汽车企业该怎样理性对待?

1

“泛特斯拉”现象出现 理想市值破200亿美元

近日,上市不足一个月的理想汽车截至收盘时股价上涨28.25%,盘中市值一度近200亿美元,直逼蔚来来汽车,成为继蔚来之后又一个类似特斯拉发展态势的造车新势力。

资料显示,理想汽车7月3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公开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每股定价11.5美元。在上市的第一天,理想汽车收盘大涨43.13%,股价为16.46美元。发展至今,理想汽车股价已超过20美元,涨幅依旧保持在两位数上。

除了理想汽车外,蔚来汽车今年市值也获得了累计增长。数据显示,相比年初的3.72美元,蔚来汽车今年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79%,整体市值超230亿美元。按照该市值计算,其已超过吉利汽车1500亿元左右的市值,直逼上汽集团、比亚迪等车企。

在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不断上涨的股价和市值中,很多人认为这是属于造车新势力发展的一个好现象,表现出这些企业在业务进展中的价值提升。与此同时,随着这些造车新势力股价上涨和市值的增加,也进一步奠定了其在行业中的发展地位。

对此,有专家表示,短时间内以市值衡量一个企业的真实价值是相对片面的,尤其是针对造车新势力等具有较大波动性的企业。从资本方面看,所谓的市值仅仅是行业中对于企业的期望值,但具体到企业的真实价值上,则会有很大不同。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企业目前更多的处于投资发展阶段,目前仍处于连续亏损状态,并没有实现车企正常的盈利发展。换句话说,虽然造车新势力在市值上有所提升,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较大关注,但其在汽车市场中尚未形成较大规模,没有健康、稳定的产出。

从这个角度看,造车新势力的市值只能是一个较高的数字,也是大多数人对于它们的期待值,但在汽车行业中没有更为实际的意义,因此也无法与传统车企进行同等水平上的对比。

2

资本市场中如何衡量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

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股价不断上升,市值猛增的情况,有分析师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是刚刚出现的,它们是在走特斯拉路线,以类似的方式实现自我发展。在这种“泛特斯拉”现象中,造车新势力市值的增长也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具体看来,它们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造车新势力将汽车从传统的工业产品彻底变为了新时代的智能化产品。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中,多数汽车企业开始选择从传统汽车制造者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这就要求车企从数字化、智能化出发。在此基础上,造车新势力有着一定的优势,而这一领域未来也将成为汽车资本的主要控制力量。

第二,针对移动出行方面的发展,汽车行业过去相对保守。尤其在资本投入方面,车企不太愿意将其与资本进行深度挂靠,同时也不会选择将资本进行长期投放。但从目前来看,汽车的智能化和电气化能够快速投入产出,已经形成了一个可期望的市场。因此,庞大的资本更加关注在这方面的发展,希望通过投资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第三,这可以说是特斯拉在全球带来的一种新汽车市值现象。通过特斯拉市值的不断增长,导致外界对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有着同样的期待,从而拉动整个资本市场将发展目光放在了它们身上。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都有着全新的看法,认为它们将是未来新汽车发展的带动者。但相比之下,传统汽车企业也在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它们在这一细分市场发展中也有着强有力的支撑点。

第一,吉利、长城等传统汽车企业在汽车行业中有着巨大的规模和坚实的基础,尤其在中国市场中,它们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对比之下,造车新势力车企的单月销量最高在一万辆左右,部分企业销量甚至只有百辆。从这方面看,造车新势力的市值只能说是资本烘托下的表面成绩。

第二,传统车企本身具有强大的自有资金支持,且早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汽车供应链体系,这为汽车未来的智能发展打好了基础。而新势力车企方面,它们暂时并不完全具备。

第三,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但他们并不信奉外来资本,也在很大程度上无需类似资本企业的支持。在这种“自给自足”的发展态势下,传统车企的价值不能完全被外部资本烘托出来,而市值也不会出现“疯涨”的情况。

3

如何正确看待“市值”背后的车企发展?

近几年中,汽车行业在市场变化的前提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它们的衡量价值也在随之变化。曾经的车企多以销量、营收为评判因素,而今,市值也进而成为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新名词。

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但这并不影响资本市场对于它们的期望。有财经评论者曾对此表示,新汽车企业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想象力”,它们对这些车企的长远盈利有着很高期望,甚至可以说是想象不到的乐观。因此,资本市场都希望抓住这一投资风口。

建立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基础上,造车新势力需要不断输出更多信心,给他们更高的期待值。同时,这些新汽车企业也将因此带来更多风险,一旦某个阶段达不到应有的期待,它们将面临来自资本方面的威胁,这也是造车新势力抗压性不如传统车企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19年中,活跃在汽车行业中的造车新势力还多达几十家,截至目前,这些企业的数量已不足二十家。

另外,在2020年中,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上市”浪潮。在外界看来,这是造车新势力的势力提升。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新车企经过了数次融资后,它们需要更大的平台,以在更大市场范围内进行融资,从而通过股权交换降低未来自身发展的风险。

造车新势力的这种发展模式作用到传统车企中,则提醒吉利、长城等企业需要在资本使用的过程中更加大胆,放手引进外来资金发展智能科技等先进技术。过去,传统车企常常以自有技术为核心,单方面形成了独立体系。但从现在来看,汽车产业基本实现完全市场化,传统车企需要从过去的保守型走向开放,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发展模式。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20年中,受疫情影响,包括戴姆勒、宝马在内的传统汽车企业财务数据未达预期,但在自我成本控制、资金调整下,其中多数企业目前恢复正常运营,处于盈利状态。相比之下,那些靠外来资本支撑的企业发展则较为封闭,对于资金的调整相对受阻。

对于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拥有的两种不同发展模式,其各自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这就需要新车企和传统汽车企业的共同转变,在打破原有格局的基础上进行各自发展,而传统车企也或将实现更大的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