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多人被“开了电动车就不想开汽油车”给骗了,后半句才是重点

2020年08月28日 08:46: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汽车门类进入人们的视野,有关于电动车和燃油车孰强孰弱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其实关于电动车,当下看来,劣势还是非常多的,比如大多数电动车的真实续航里程非常有限,电动车的相关配套设施(充电桩)非常缺少,电动车的保值率非常之低,基本上开上两三年的电动车,二手车出手和送人没多大区别,再加上电动车的自燃风险相比于燃油车也要大很多等等。但是电动车有两样优势是燃油车比不了的,一是同等价格更强的加速能力,另一个就是驾驶过程中,相比之下更加静谧的NVH表现。

首先是在驾驶层面的优势,之前有一些网友表示,开多了电动车,就再也开不惯燃油车了。其实单从驾驶层面来看,的确是如此,同等价格下,电动车的加速能力更快,扭矩释放也更快,基本上电动车在加速的时候,没有任何类似燃油车一样的动力迟滞,“电门”随踩随有,给人的感觉的确是“心随我动”。而同等价位的燃油车,基本上很难有这样的感觉,除非价格很高、排量很大。所以单纯从驾驶者的角度来看,开多了电动车之后,再回到燃油车上,的确是很难有这样直来直去的动力和加速感受。

电动车驾驶方面另一个感觉就是安静,由于电动车用电动机代替了内燃机,相比于内燃机,电动机的静音效果要强很多,所以电动车即使在急加速的时候,也不会有内燃机的那种嘶吼的声音,在驾驶的时候,车内的整体NVH表现是相当不错,当然前提也是在同等价位下,十几万的北汽电动车,NVH性能再优秀也不可能比得过百万级别的宾利。

所以其实说开多了电动车,再也开不惯燃油车,大多数情况下,只是针对同等价格的产品,对于更高级别的燃油车,可能还是没法比的。当然了,电动车本身对于驾驶者和乘坐者的友好程度是不一样的,或者说开车的人爽了,坐车的人大多数时候都在“遭殃”。

首先是加速,对于电动车而言,扭矩是恒定释放的,也就是说,在“电门”踩下的一瞬间,扭矩就已经达到了最大,车辆迅速“弹”出去,并没有燃油车那样转速升高的过程。所以一般人乘坐电动车,在起步的时候,都会有惯性过大产生的眩晕感,这种眩晕感是非常不舒服的。

另一个方面就是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电动车本身的技术原因,在松开电门的时候,乘客会感受到无法预知的拖拽感,这种感觉对于驾驶者来说,可能不太明显,因为事先有预判,但是对于乘坐者来说,因为无法预判驾驶者脚底的动作,所以这种拖拽感就会引发类似“晕车”的感觉,而燃油车在松开油门之后,会产生滑行的效果,一般是不会有这种拖拽感。所以其实从加速和减速两个方面来看,电动车对于乘坐者是比较不友好的。如果说开多了电动车,便再也开不惯燃油车,那么下一句话就应该是:坐上一次电动车,就再也不想碰电动车。

当然了,短期开电动车和长期开电动车也是两码事,如果说作为驾驶者乐于享受电动车带来更快的加速感受,那么就要承担一定的结果。从目前来看,续航焦虑是电动车主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影响使用体验的重大因素,从总体上来讲,由于电动车的充电速度没有办法和燃油车加油的速度相比,所以即使一些电动车的续航超过燃油车,但是两者开起来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电动车伴随着焦虑,燃油车开起来更放心。

所以其实对于电动车这一新兴品类的汽车产品而言,驾驶、乘坐、使用的过程目前来看还是很难做到三位一体的,开多了电动车,开不惯燃油车也仅仅只是整个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的一部分。从大多数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现在大多数车主能够放心接受的,依然是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