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半年报数字背后:研发投入增64.91% 定增55亿加码ARCFOX

2020年08月28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

由于新冠肺炎及车市下行等多方原因影响,2020年以来多家车企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2019年还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北汽新能源今年上半年销量不尽如人意。

8月27日晚,北汽蓝谷2020年半年度报告也显示,上半年北汽新能源营收3,112,084,659.58元,同比下滑69.84%。

但英雄从来不能看一时成败,特斯拉坚持了16年才开始盈利,蔚来汽车更是曾4年亏损300亿,何况彼时的它们还看不到一点成功的希冀。而北汽新能源在困境之中却处处透着希望。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北汽蓝谷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北汽新能源研发费用高达261,752,737.81元,同比增长达64.91%,在经营状况并不好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仍保持如此高的研发投入,足以证明其对自主研发的重视以及对未来的信心。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着力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ARCFOX也已逐渐崭露头角,首款车型也即将上市。北汽新能源的反击战已经打响了。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对《道哥说车》表示,ARCFOXαT电池寿命160万公里,可以跑地球40圈。该车采用的SK电池稳定性也是首屈一指的,至今还没有一例电池过热情况出现,“20.3英寸超级大屏,28万起预售相当具有竞争力。”

重视自主研发 宝刀未老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开拓者之一,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首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11年间,北汽新能源战果丰硕,2013年至2019年连续七年为国内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第一。

如今北汽新能源的处境看似是“廉颇老矣”的迟暮,但内在却是生机盎然。在行业竞争加剧的今天,自主研发能力无疑是车企们的护城河,而北汽新能源在这方面尤为重视,从上半年同比上涨64.91%的研发投入便不难看出,北汽新能源在此方面的强大。

在新能源汽车核心——动力电池方面,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全球首款乘用车CTP电池应用系统的开发,开发了第三代IBTC智能仿生温控系统并实现批量应用,开发了FPC集成采集技术并实现批量应用,完成了第三代智能管理电池系统的开发并实现批量应用……靠着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在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电池性能集成技术、电池安全技术、电池仿真分析技术、电池管理控制技术、电池测试验证技术等领域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除此外,在人工智能、电机电控总成等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均有显著成就。而更令人叹服的是,北汽新能源的探索性。

北汽新能源大力推广换电模式,开放换电技术平台,加大力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擎天柱计划”。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还推出了首个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打破一次性产权买卖的交易模式,推动汽车产权交易向使用权交易的模式转变,为汽车消费增加随租随用、以租代售等更多消费模式选择。早年间得益于B端市场而成功的北汽新能源显然已经从其中汲取经验,意图将“方便”、“快捷”的电动汽车大范围推广。

ARCFOX担当救世主 未来可期

2019年年底北汽举行ARCFOX“生而破界”无界生态发布会,ARCFOX迎来重生。在自主品牌频频冲击高端市场的潮流中,北汽集团并没有落下。不同的是,北汽集团看中了更值得期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对而言,北汽新能源也将获得新的助力,甚至或由此成为中国又一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新星。

被寄予众望的ARCFOX,可以说是一个满级游戏账号。背靠北汽新能源和北汽集团的它没有造车新势力们的融资窘境,不会在渠道资源上捉襟见肘。与此同时,ARCFOX还有麦格纳和华为的鼎力相助。

ARCFOX的合作伙伴之一是全球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麦格纳有着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称得上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整车研发与制造大佬,像奔驰G级、宝马5系以及捷豹E-PACE等车型均出自麦格纳工厂。

早在2019年,北汽与华为共建“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也为其提供了坚强的技术后盾,华为可以在自己擅长的车联网、5G领域给予ARCFOX足够的技术支持。此外,ARCFOX还有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加持。综合来看,ARCFOX这个账号无论是从“金钱”还是“装备”方面,都足够亮眼,而目前的它或许正在等待输出的机会,而这个机会也已近在眼前。

据了解,ARCFOXαT作为ARCFOX首款高端车型,将于本年度内上市。相关资料显示,ARCFOXαT在车辆试验中表现优异,顺利通过C-NCAP5星碰撞性能摸底验证,整车风阻系数水平领先,具有653公里的无忧续航里程、比肩L3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4.6s直线加速、自适应全地形四驱系统等优异整车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型搭载的韩国SK电池至今没有一例电池过热情况,这对于自燃事故频发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个加分点。此外,电池衰减是新能源汽车不可避免的问题,在这方面,ARCFOXαT又几乎消除了消费者的担心。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豪言:“ARCFOX首款车电池寿命160万公里,可以跑地球40圈。”

除了现有产品外,北汽新能源没有停下研发投入。北汽蓝谷近日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5亿元,资金将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诚然,北汽新能源如今的处境可谓水深火热,但不可否认这个老牌新能源车企正在孕育新的生机,无论是技术研发的积累,还是倍受期待ARCFOX都在证明,一时低迷的北汽新能源恰如打盹的老虎,睁眼的一刻便会是山谷动荡。而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渐回暖以及ARCFOXαT的上市,北汽新能源虎啸山林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