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称特斯拉还不够便宜 自主品牌能招架降维打击吗?

2020年08月28日 11:02: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我们不能让人们买得起汽车,我们的使命就不算成功。”日前,一次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再爆金句。他还补充道:“关于特斯拉目前的处境,最让我困扰的是我们的汽车还不够便宜,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特斯拉可能会更加便宜?目前国产Model 3入门车型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仅为27.155万元,已跌破30万大关。与此同时国产Model 3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销量也处于一骑绝尘的状态,如果特斯拉Model 3价格再下探或是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对于竞争对手而言未必是好事。

逆势上扬 销量一骑绝尘

2020年以来汽车市场整体低迷,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例外,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49.6万辆和48.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和32.8%。但低迷的市场中,特斯拉却堪称“一股清流”。

截至7月,特斯拉Model 3今年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达到54758辆,连续三个月实现月销破万辆,且牢牢把持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要知道即使是来华多年的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各自月销量也仅仅是稳定在1万辆左右,特斯拉Model 3的杀伤力可见一斑。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新能源车一年保值率,Model 3凭借93.8%的成绩排名第一。如此高的保值率甚至超过了同级别豪华燃油车,打破了电动车不保值的魔咒。这对于Model 3的销量增长想必也会有加持作用。

特斯拉Model 3今年在国内也频频出事,接连被曝出将HW3.0硬件减配为HW2.5,api证书过期以及意外提速导致交通事故等负面消息,但就市场表现而言,上述问题似乎并未影响该车型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独领风骚。

特斯拉降价近在眼前 国内车企何以为战?

“关于特斯拉目前的处境,最让我困扰的是我们的汽车还不够便宜,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马斯克不止说说而已。

据工信部的申报信息,Model 3将推出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版本,随着电池成本价格的进一步降低,国产Model 3的售价有望进行下调。另外,根据特斯拉中国的规划,截至7月底,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将突破50%,年底前达到100%,其基础售价很可能进一步下调。

此外,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推出一款价格更低廉的掀背式紧凑车型,新车将基于现有的Model 3车型改进,主要针对欧洲市场。虽然并未有消息称这款更低廉的车型会进入国内市场,但毫无疑问,特斯拉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了。

今年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中,Model 3以11014辆的销量排在第一,广汽新能源Aion S共卖出了3685辆,排在第二;比亚迪秦EV销量3400台,排在第三。不难看出,Model 3的销量比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秦EV的销量之和还要高。被寄予厚望的蔚来ES6、理想ONE销量也不过Model 3的1/4。

而不断试探高定价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并没有被大多消费者认可。入门版22.99万元,顶配车型则达到34.99万元的小鹏P7销量为1725辆,顶配近30万的比亚迪汉为1205辆,顶配补贴后售价突破30万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为239辆,均与特斯拉Model 3有着较大差距。

而随着特斯拉Model 3价格下探以及Model Y的国产,无论是高价区间、还是低价区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压力都会变大。

眼下,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以及认可度已无可比拟,在马斯克认为特斯拉还不够便宜想让人们买得起汽车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更该思考的是如何避免被特斯拉碾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