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一点也不意外,但我还是想谈谈博越的第一个百万辆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8月28日 11:57:03
分享到:
来源:

根据官方公布的销量信息,2020年7月吉利汽车销量105218辆,同比增长15%,1-7月总销量超63万辆,继续保持月销10万+的稳定上扬势头。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博越这款家族中坚车型,至此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而距离其2016年3月上市,仅仅过了4年多的时间。

按照中国汽车市场的惯例,一台车的更新节奏差不多就是2-3年一改款,4-5年一换代,而博越也差不多就是先于第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完成了第一个百万销量,这不仅在中国品牌SUV中,放在整个市场也是不多见的。

我觉得,博越的成功离不开两点:一方面离不开市场的成就;另一方面必须归功于其自身的努力。

我们先说第一点,市场是如何成就博越的。

从2016年到今天,博越背后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滑滑梯"型:2016-2018增长还在,2019-2020负增长不断,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

这种潮来潮去的市场氛围,前期造就了一大批的牛鬼蛇神,后期扼杀了一大批的裸泳者,但能够坚挺地立在市场中的,并且还是作为家族向上希望的,也只有一个博越了。虽然同时期上市的还有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的荣威RX5,但其没有成功带动家族走强,后继力量孱弱,因此不能算。

那么我们就根据市场这四年来"上升"和"下降"的过程,分两个部分看看博越都成功踩到了什么点。

2016-2018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是我国经济的"L型"筑底期,广义货币资金的投放量是明显的缩水状态,但是由于资本传导的迟滞性,终端消费感受并不明显,依然处在全民亢奋消费增长不断的巨大幸福感当中。

这就造成,消费者对于产品有了更多自我的意识,消费升级大气候下的需求变得挑剔且急不可耐,尤其是数量权重巨大的普通消费者,亟需一款"好看好开好玩"的综合竞争力都必须强劲的高性价比车型。

在这个档口,吉利顺势发布了自己的精品车战略,而博越也作为这一战略下的首款家族SUV出现在消费者眼前,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吉利都延续了这一战略思维,除了博越之外,帝豪GS、帝豪GL等等车型相继到来,同博瑞、博越一道,抢占了中国消费者第一心智,改写了中国汽车品牌长期价低质弱的形象。

受到这样的带动,在中国汽车市场最后一次的增长狂潮中,长安CS系列、传祺GS系列、荣威RX系列等等都强势崛起,蚕食了此前属于合资的市场份额。

至于2018年末至今,是我们国家经济筑底的相对低迷期,广义货币的发行量经历了"U型"探底回升过程,同样受限于金融传导机制的迟滞性,终端消费目前还没有真切感受到经济复苏的迹象,不过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经济复苏已经开始。

所以在这个长达一年半的长期考验中,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次重大洗牌,这是好事儿。尤其疫情的强烈冲击之下,之前经济景气时最后的疯狂下诞生的各路牛鬼蛇神没有抗住打击纷纷倒闭,出让了大量基础市场份额,以吉利为首的头部企业依托规模化优势,迅速主导了这些消费市场的份额转移,底子扎实了,才能让吉利未来走得更远。

而在这个阶段中,吉利博越完成了一个重要步骤,那就是"Pro"。

博越Pro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变化不可谓不大。并且从发布会的情形看,吉利品牌对这一车型的重视程度很高。

在改变上博越Pro的外观设计延续家族化设计的同时,内饰变化更大一些,其朝着更加新潮和科幻的方向发展。例如很大的中控屏、全液晶的仪表,到处皮革包裹的内饰、电子挡把、12喇叭的BOSE音响。当然,还有GKUI19的系统和X WATCH等等。从这些变化来看,基于对博越此前的车型信心,吉利正在整合供应链条资源,加速自己的规模化效应的体现,毕竟在可预期的未来,没有了增量市场的红利buff,低于同行的成本才是活下去的重要手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种做法无可非议。

至于第二点,我们看看博越是如何争气的。

换句话说,应该是吉利品牌是如何改写中国汽车品牌打法和思路的,我们借博越由点及面。

首先在设计上,博越的原创性放在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前脸的回纹式进气格栅区别于传统车型前脸上的横幅式或者飞翼式,将中国传统美学元素加以利用,占据了消费者审美上的第一心智。

其次,在动力总成的运用上,初期的博越配套的动力系统多样化,1.8TD发动机、2.0L自吸发动机与6挡手动变速器、澳大利亚DSI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形成多种动力组合;博越搭载的1.8TD发动机,是在博瑞1.8TD"中国心2015年十佳发动机"基础上升级的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35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85N·m/1500-4000rpm,动力强劲,性能优秀。

而升级后的第二代1.8TD发动机比现款第一代1.8TD发动机在经济性、动力性和噪音控制NVH方面都更加优秀。且第二代发动机跟第一代相比,油耗下降了3.7%,而扭矩提升了14%和NVH性能提升5%。

至于在配置层面,其提供了相对丰富的各型配置,尤其在车机系统上,许多黑科技变成了标配,在今天变成了消费者习以为常的功能。

这些方面的表现,除了使得博越在当时获得惊鸿一瞥的效果外,同时也树立了中国品牌这一级别SUV的标准,正是因为如此,其才能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收获100万销量。

总的来说,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外部因素的作用,中国汽车市场马太效应原来越明显,在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考验后,博越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未来必然也将成为常青树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