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叫好不叫座,为什么还要做M3旅行版?

2020年08月28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

当新一代BMW M3的旅行版车尾预览图放出时,翻一翻评论,基本上都在叫好;当套用“大鼻孔”设计的假想图出现时,呵呵……

(Ins号ZER.O.WT发布的假想图)

别拿当年停留于原型车的E46 M3旅行版说事,至少按照宝马目前的架势,新一代M3旅行版是要奔着量产去的。即将正式亮相的M3采用大鼻孔设计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M3旅行版也不会例外。BMW M官方Ins近期发布了一小段带着伪装的M3 Touring视频,也确认了它的前脸设计,与M3、M4基本一致。

抛开颇具争议的前格栅的设计,大胆预判一下M3旅行版的前景:叫好不叫座是它作为旅行车的常规遭遇,更何况是一款高性能旅行车。相信宝马内部也不会为M3旅行版设定脱离实际的销售目标。将性能、乐趣、功能性最大限度地在不妥协的前提下进行融合,应该是他们开发M3旅行版的初衷。但也许实际意义,是让Bimmer们嗨一下,同时也让工程师们多点工作乐趣。

不仅是在中国,旅行车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也比较惨淡。2018年全球售出250万台旅行车,到2019年下降到了233万台,只占到去年全球汽车总销量的3.1%。

只有欧洲人还钟爱着旅行车,根据JATO的报告,去年欧洲的旅行车销量占了全球旅行车销量的70%。其中,瑞典市场的旅行车占比最高,过去几年占到了其国内乘用车销量的30%以上。

并不是人们越来越不爱驾车旅行了,也不是消费者越来越不注重实用性需求,而是旅行车更大装载空间的特性,正在被SUV或者跨界车所取代。是啊,要空间和装载能力,具备更好通过性的SUV它不香吗?但对于一部分追求操控的驾驶者来说,SUV就是不香。SUV的较高重心是客观物理事实,对于操控来说是一大天敌。

所以,对于这部分需要硬核操控和性能,又想要较好的装载能力,高性能“瓦罐”是一种解决方案。宝马M这种逆势而上,仍然照顾到极少数人需求的勇气是值得敬佩的。但是在新一代M3 Touring面市之前,国内市场还有这些高性能旅行车可以选择。

奥迪RS 4/RS 6

去年我深度体验过奥迪RS 4,最令我惊讶的不是那2.9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4.1秒零百加速,而是它竟然比相同动力配置的双门兄弟RS 5在悬挂调校方面更加有趣,车尾比RS 5更活跃一些。它的自适应悬挂在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下的区别是比较明显的,在舒适模式下完全可以当一台普通家用瓦罐开。至于RS 6,可能是最接近真正意义上全能的一款车,不过RS 6的换代产品马上来了,中意RS 6的朋友可以稍微再捂一下钱包。

Panamera Sport Turismo

Panamera Sport Turismo在造型上和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车还是有所区别的,不过它依然可以被归类为旅行车类别。如果是入门版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在性能方面显然还不及奥迪RS 4,不过全系标配的空气悬挂让舒适性达到了更高的维度,而且,它是保时捷。当然,预算充裕的话,装备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的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会是更理想的选择。

AMG C 43 4MATIC旅行版

尽管AMG有性能更强的C 63旅行版和E 63旅行版,但它们并没有被官方引进国内市场。所以C 43旅行版是AMG在国内市场当前唯一的性能瓦罐产品。AMG C 43旅行版在性能方面显然与RS 4、M3旅行版不在同一个级别,不过C 43旅行版的价格相对更加友好。3.0T V6发动机390马力、520牛米的输出,4.8秒的零百加速也已经能带来不少的快感。

所以,假设M3旅行版在2-3年后能被官方引入国内,你也会考虑一台性能“瓦罐”的话,你会选谁?小编盲猜,M3旅行版不管是采用后驱的形式还是类似M5的那种可切换后驱的四驱,论漂移乐趣,M3旅行版应该是这几款车中最理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