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孤执”在此一掷,试驾新款斯巴鲁森林人

2020年08月28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

在颜值即正义的今天,往往一辆车的年轻外观或亮眼配色,成了诱惑新车主们买单的最大动力之一。

但倘若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机械迷、汽车爱好者,那么你对这个品牌绝对不会陌生。除了那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作为卖点外,它在汽车拉力运动史上更是有着响当当的名号,它就是那个似乎总能和“理工男”印象扯上关系的斯巴鲁。

然而,不经意间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日常出街率较高的斯巴鲁汽车多半以BRZ为主,老款森林人的数量也并不占多数。针对森林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末斯巴鲁在该车系中新增了2.0i旗舰版EyeSight和2.0i X运动版EyeSigh这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5.48万元和26.28万元。

26.28万元,围绕这个区间我们大可还有本田CR-V、林肯冒险家、日产奇骏甚至讴歌CDX可以选择,那么这款2.0i X运动版EyeSigh的森林人,它未来车主的画像会是什么样的?

谁会为这样一辆动力不太强,外表甚至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车买单?

TA会是一个总穿格子衬衣,但又极其热爱户外运动桀骜不驯的人吗?

这也是我此次在进行短暂山路体验前不断思考的问题。因为作为一款新增车型,它外观看起来勉强在与运动擦边,而作为一辆森林人,它整体的驾驶感受又与2.5L的前辈们大不相同。

橙色新鲜感不足

一位森林人车主曾告诉我说,“它就像不少埋头钻研技术的‘理工男’,森林人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外表,即便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它也明显不愿靠脸吃饭。”

▲2004款海外版森林人

新款森林人最大的变化是对配置进行了调整。其中,2.0i X运动版EyeSigh采用了融入橙色专属的前保险杠、车侧、后保险杠下护板、17英寸轮圈以及车顶行李架。

好开,但别想窥探到运动感

碍于日益严苛的国六排放法规,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并未引入国内销售。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在开头说,2.0i X运动版EyeSigh版本整体的驾驶感受会与2.5L的前辈们大不相同的原因。

目前,2021款森林人我们仅有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两种动力车型可选。其中,动力更强的一款官方称之为“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它是在全新2.0L直喷自然吸发动机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电机。

高底盘、低重心、过弯稳定、行驶质感好是每一个森林人车主对它的总结概括。标榜操控的宝马采用了50:50的轴荷分配,同样对操控有执念的斯巴鲁也近乎是50:50,只是方向改成了水平左右。但在急加速或超车的工况下,D挡位下的发动机嘶吼声明显在告诫你:此时需要L挡位来干活。

在斯巴鲁最新的全球模块化平台下,森林人的车身刚性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还保留了韧性不错的底盘,同这令它在山路过弯中有着获得不错的支撑,从而回馈给驾驶者较小侧倾的感受,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庆幸的地方。

如果将制动踏板的脚感分为三个阶段,那么你在上山途中频繁制动后你会发现,2.0i X运动版EyeSigh的前1/3绝对是一个标标准准的日系调教,空虚且回弹慢的搭配在山里攻弯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从它少有的方向盘旷量和这样的制动踏板调教来看,这是一个明显符合越野的调教设定特性,因此在城市道路中这样的调教在开起来似乎确有些让森林人的优势没完全展现。

就像之前所说的,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趋向喜欢具备运动属性的车子,不论是运动型SUV还是运动SUV,运动这一字眼不单单仅局限在外观上,内饰所包含的科技感也正是他们所喜爱的,而所谓的科技感也开始被数量越来越多、尺寸越来越大的显示屏所代言。从森林人看来,它明显具备着上一代年轻人当时的流行元素。

安全性是亮点

首先,内饰采用了多种材料拼接以提升观感,不过织物的装备会令你对质感的预期有所落差。其次,与老款车型相比,多媒体及显示界面也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对了,售价19.18万起的斯巴鲁XV,内饰也长这样。

就像人类通过双眼观察物体一样,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双摄像头,立体有效地掌握环境状况,从而准确识别对象物体距离、形状、移动速度等。而且,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双目立体摄像头具有识别物体颜色的功能,能够对刹车灯做出识别。

坚持自我世界的斯巴鲁,即便在小排量涡轮化的今天,森林人也依旧采取着自吸发动机+CVT的组合。不论从加持电机的智擎运动版还是新增的2.0i X运动版EyeSigh,不追求性能POWER、能下烂地豁一把是它最显著的特点,但单与那些城市SUV的用途相比,它似乎又不占尽优势。

最后,回到你的购车需求上,如果是有着必须“SUV、20-30万、进口”这三个硬性前提标签,那么所选项中森林人必然会赫然在列。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有拉力赛或斯巴鲁情结,或者只钟情它们的核心技术,对全时四驱还有一股强烈的执念,那么这次遗憾地未能体验到的四驱性能,以及轻中度越野路况通过能力将成为打动你的关键。毕竟它与市面上大多城市SUV相比,在这方面的开发理念是不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