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关系遇冷,美系车企:撤离中国?不存在的!还加码呢!!

2020年08月28日 15:35:02
分享到:
来源:

中美关系跌入冰点,特朗普政府为了选举孤注一掷,越来越“疯癫”。

尽管“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害”已然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但美方能否作出关键的历史性选择,目前仍是未知。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中美关系经受严峻考验的时刻,双方的经贸活动反而更为活跃,似乎更有充当稳定两国关系“粘合剂”的作用。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这在全球化逆流涌动、美国提倡制造业回流本土的背景下,显得尤为抢眼。

而处于政经关系“中枢”的汽车业,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活跃因子。

在通用汽车上周中美同步直播举行的“科技展望日”上,通用宣布未来5年用于投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200亿美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将会有多少投放到中国市场上,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却坚定地表示:通用未来5年在华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而且还将实现100%国产。

同样在不断推进国产化进度的,还有特斯拉。

此前,为了让供应链实现本地化,特斯拉不仅计划在中国投资建设20亿美元组件厂,而且还准备增加冲压生产线,加快上海厂汽车生产速度。

目前,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高涨的热情,也正让马斯克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毋庸置疑,对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所谓“脱钩”动议,美国企业家已经用脚投票——反对票。

事实上,除了通用和特斯拉这样的美系车企之外,像大众、戴姆勒、宝马以及丰田等跨国汽车巨头,都一直对中国市场的未来也充满着信心。

功夫汽车粗略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在公开的报道中,大众汽车对华的投资已逾百亿元人民币;戴姆勒除了斥资9亿元拿下孚能科技3%之后,最近也传出意欲增加北京奔驰中的股比;而丰田和本田两家日系车企,一家斥资85亿建厂,一家则砸下40亿入股宁德时代。

汽车巨头们数以百亿计的投资砸进中国市场,除了表达对后市的看好,实则也是为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抢夺更多“筹码”。

汽车是政经关系的重要一环。中美关系可能存在着众多变数,但美国汽车业这一年来的举措,却仍旧行走在全球化的轨道上。

做多中国,其实就是做多中美关系。

1、美系车企:撤离中国?不存在的!还加码呢!!

尽管目前全球对中美关系恶化的担忧情绪正日益高涨,但中美之间有关汽车行业的经贸活动却似乎未受影响。

今年以来,通用、福特、特斯拉这些极具代表性的美系车企,已多次在公开场合频频提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我要强调的是,通用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在新技术的开发与落地、新产品的导入方面也不会有任何变化。”最近,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通用汽车最近一次公开活动中,其首次提及了公司未来5年在华的新能源汽车销售计划,以及全面实现国产化的决心。

“通用汽车的下一代电气化技术会在美国和中国同时落地,支持丰富的产品阵容。”柏历强调。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征收针锋相对的关税,正迫使通用、福特、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制造商转向中国本土采购。

这样一来,美国反而是将汽车行业的工作岗位转移到了中国,而不是为美国人保住它们。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中美经贸关系支撑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7.25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

如今,越来越多美系车企正大力推进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工作。

好比福特汽车,如今除了将其“门面”车型——探险者在华国产之后,其纯电动版Mustang Mach-E车型也将很快实现国产。与此同时,福特还一直在扩大其林肯品牌的高端车型在中国的生产,而不是继续依赖美国工厂。

另外,在华深耕10年的广汽菲克,也进一步迎来了两大股东——广汽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加码投资。双方在今年成都车展上签署新一份深化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强化Jeep品牌优势,加快新产品和电动产品的导入。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当下美国制造的“新生代表”——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最近,其投资总额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工厂,二期工程也即将完工。

届时,中国制造的Model Y将与Model 3一起,预计能为特斯拉每年带来20万辆以上的销量。而随着特斯拉的热销,其吸引前来的一大批供应商也会相应在华增加产能,这也是美国无法遏制的事。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除了其庞大的消费市场,在制造和技术创新方面也正迸发出越来越大的潜力。尤其在“新四化”的赛道上,中国目前也有着不少的领先优势。

2、不押宝中国,将错失什么?

事实上,美系车企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以及加速推进本土化的背后,除了外部环境使然,还有来自市场内部的竞争压力。毕竟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谁也不愿意沦为“边缘”。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美系市场份额占有率为9.2%,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相反,德系、日系的市场份额则逐年攀升。

功夫汽车发现,在全球经济环境愈发不确定的当下,像大众、丰田等的欧洲和日本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

首先,大众今年先后通过斥资10亿欧元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投资约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及与中国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计划投资41.3亿元人民币(合5.9亿美元),对上海的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新的奥迪A7L轿车等动作,表达出对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其次,丰田也计划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一汽集团联手,投资约85亿元人民币(合12.2亿美元)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造一座新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计划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

再者,戴姆勒和本田也分别砸下9.045亿元和37亿元,拿下了孚能科技和宁德时代的相应股权,以求在接下来的电动车竞争中拥有更多的制胜砝码。

面对来自各大竞争对手的压力,美系车企在这场“资本竞赛”中自然也不能输。尤其在国内股比开放期限临近之际,像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必须想方设法地保住目前的优势。

中国市场作为通用、福特等美系车企目前最大的单一海外市场,其在此的兴衰成败无疑都将决定着企业生死。为此,如何扭转美系车目前在华的颓势,对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系车企来说才应是头等大事。

可以预见,接下来无论中美关系走向何处,早已“深刻绑定”的中美汽车市场并不会轻易发生变化。

外部环境越是动荡,也越发坚定外资企业在华扎根的决心。

3、功夫拍案

虽说“投资影响不了政策”,但只要资本的逐利性还在,中国有着巨大消费潜力的汽车市场显然并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尤其是疫情后率先恢复正常秩序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美国车企显然是一个更大的希望所在,因此他们无疑将会继续扩大在华的投资,而且还将更重视在华的运营。

与此同时,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越来越先进的制造优势,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落户中国。

可以说,开放的中国,顺潮流而动的美国车企,正在强化良好的中美汽车业互动。

这是全球汽车业以及中美政经的压舱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