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美国上市 能站稳脚跟了吗?

2020年08月28日 16:16: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国内一家造车新势力又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ADS,它是谁呢?想必大家都已知道——没错,是小鹏汽车。

同时,小鹏汽车也是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由此可得,小鹏汽车将获取更多的资本介入,品牌知名度也将进入一个高速上升的阶段。

小鹏汽车于2014年年中创立,算是创立比较早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是2014年11月,理想则是2015年7月。不同的是,虽然小鹏汽车创立较早,但却没有很快正式投入汽车研发,直到2016年3月,小鹏汽车完成A轮融资才算是开启了造车之路。但造车哪有那么简单,又经过了一年的沉淀之后,小鹏汽车在2017年5月才开启了生产基地的建设。

随着生产基地的开工,2017年10月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小鹏G3正式下线。但问题又来了,量产、销售和售后又需要一大笔资金。这个时候,阿里巴巴站了出来,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正式投资小鹏汽车,可以说给了小鹏最充足的信心。有了十足的信心之后,小鹏汽车的造车速度也更快了,随后大展拳脚,在3个月之后的2018年1月,小鹏汽车正式量产交付,一共交付39辆小鹏G3,并成为首家进入乘联会新能源车销量榜的互联网造车企业。

后来的事情大家基本都知道了,有了量产车交付的基础,小鹏立马开启了“开挂人生”,2018年1月底,启动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2018年3月1日,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正式加盟,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2018年3月7日,小鹏汽车的首座超级充电站在广州建成;2018年8月2日,小鹏汽车完成40亿元B+轮融资 投后估值近250亿元;2018年8月16日,何小鹏称2020年下半年或者之后是小鹏汽车考虑上市的合适时间;2019年11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世茂海峡·2019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小鹏汽车以300亿人民币估值上榜。

来到2020年,小鹏汽车的关注度已经丝毫不亚于蔚来和理想汽车。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正式上市。小鹏P7的到来,更是刷新了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当中的竞争力,因为这辆小鹏P7不仅拥有媲美特斯拉Model 3的性能和续航,更是大大地拉低了高端性能电动轿车的价格门槛,其入门价只需22.99万元,比Model 3入门价便宜了足足6万。另外,小鹏P7的最高续航版车型续航能力达到NEDC706公里,比model 3长续航版(668公里)还要多出38公里。

不过,俗话说“步子太大容易扯着*”,小鹏汽车是否能够玩转资本市场呢?或者说它到底能不能够像蔚来、理想一样站稳脚跟?我想,这是小鹏汽车沉浸在上市之喜后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现实情况就并没有向小鹏汽车想象中的方向发展。

2020年5月,小鹏P7推出首月的销量仅为166辆,而号称要被“吊打”的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11464辆,高下立判。6月份略有上升,卖出311辆,但这个上升速度和表现仍然不堪入目。这个小鹏汽车总裁何小鹏站出来表示:5月小鹏P7还没有正式交付,5月份和6月份大部分都在做展车和试驾交付,小鹏P7在6月28日才开始规模对外交付。事实上,何小鹏所言也属实,从小鹏P7的产品推进计划来看,二季度P7开启交付是既定的时间。虽然6月28日稍晚了点,但好歹也在承诺时间之内,"吃瓜群众"闹了一个小小的"乌龙"。

来到7月份,小鹏P7的确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共交付达到1641辆。这个成绩如何?相比特斯拉显然依旧是毫无可比性的,但来日方长,小鹏P7算是有了好的开端,也可以说是它有了像蔚来、理想那样站稳脚跟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在当前这个市场当中类似小鹏P7的车型不多,蔚来和理想不必多说,都把心思放在了SUV上,小鹏P7的竞争对手除了特斯拉Model 3,剩下的有且仅有一位——比亚迪汉。这两者的对比显得更有意义,因为它们各方面最为接近,甚至可以说小鹏汽车要想站稳脚跟,必须要打败像比亚迪汉这样的竞争对手,才有真正稳住局面的可能。毕竟从产品各方面来说,比亚迪汉同样不输特斯拉Model 3,更在车型定位上和产品丰富度上比小鹏P7更有竞争力。

结语

对于一个造车新势力而言,资金短缺,技术匮乏是最大的两道难题。小鹏汽车在这两个问题上都处理得很好,但对于市场而言,只有一个难题:是否满足消费者需求。从当前小鹏汽车的表现来看,或许还欠缺一点火候,或者是一个机会。要想玩转资本市场,还需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