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下半年力挽销量跑赢大盘

2020年08月28日 17:00: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上汽集团8月27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受疫情影响,这个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37.4亿元,同比下降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4亿元,同比下降3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76亿元,同比下降42.57%。

针对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下降,上汽集团指出,受疫情冲击,公司经济运行节奏受到影响,经营挑战加大。上汽集团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经营”两条主线,主动应变、危中寻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上汽集团自身调整,今年第二季度,上汽集团业绩呈现回暖态势。据半年报显示,第二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777.94亿元,同比增长0.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通过加强现金流管理、资金拆入等手段,确保了健康现金流。作为企业经营的“血液”,现金流不但使得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取得必要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必要条件,还更能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

据上半年财报统计,2020年1-6月,上汽集团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93.58亿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同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到386.67亿元,截止6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1484.89亿元。

销量下滑是导致上汽集团营收、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据统计,1-6月,上汽集团共销售新车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其中,乘用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35.8%,商用车销售41.9万辆,同比增长5.0%。分品牌来看,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上半年销量下滑最为严重,上半年分别同比下滑37.18%和33.31%。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自主乘用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十分抢眼。上半年,上汽自主品牌实现海外销售7.9万辆,同比增长17.3%。其中,MG品牌继续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尤其是在中东、澳新、英国、埃及和东南亚市场的销量及市占率都有显著增长。

为了使得业绩回暖,应对挑战变化,上汽集团分别从新产品推出、品牌战略升级等方面做出改变。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品牌共推出荣威RX5 PLUS、大众威然、凯迪拉克CT4、别克全新GL8等10余款新品激活市场销售。

在品牌战略升级方面,今年上半年荣威品牌实施“双标战略”,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名爵品牌启动品牌战略新一轮提速,发布了“mission 100”战略,汽大通推出了新能源乘用化产品EUNIQ系列,五菱品牌新增全球“银标”。

针对下半年经济情况走向,上汽集团表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全球产业链协作面临挑战。

上汽集团预测全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约在2330-2410万辆,同比增速约-10%至-7%。其中,乘用车销量大约在1870-1930万辆,同比增速-13.2%至-10.4%;商用车销量大约在460-480万辆,同比增速5.6%至10.2%。上汽集团表示,今年下半年将通过一系列手段,力争实现整车销售速度跑赢市场大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