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买新车注意了 这几个配置真不能省 加钱也得买

2020年08月28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

买买君之前写过一期汽车上那些花里胡哨但用处不大的配置,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讨论,而这一次,买买君将为大家带来那些容易被忽略但却非常重要的配置。它们可能很不起眼,甚至把车开报废了都用不上一次,但在关键时刻就能体现它们的价值,哪怕加钱也得配。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简称ESP,它通过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向ABS、EBD等发出纠偏指令,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

假如高速行驶时,前方突然遇到障碍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急打方向紧急避让。如果没有安装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很容易出现转向不足推头或者转向过度甩尾的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翻车的风险;但如果有车身稳定系统,情况就会不一样,它可以在车辆即将失去控制时,利用电脑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并改变相应车轮的制动力,使车辆产生相应的回转力矩,以消除转向不足或甩尾的现象,从而提高行车动态稳定性。

没错,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可以大大降低车辆在紧急转向或湿滑路面上的失控风险。据美国NHTSA(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估算,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装备减少了32%的轿车单车事故和57%的SUV单车事故。

正因为如此,在欧美大多数国家,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被强制要求安装,否则禁止销售,目前我国虽然没有出台相关标准,但市面上主流车型均配备了该系统。

目前,德国博世、德国大陆、美国天合、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日本爱信以及韩国万都株式会社等是目前全球主流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供应商。不过因为博世把ESP这个名字注册了专利,所以不同厂商对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叫法也不一样,但功能和原理都差不多。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熟悉了几大主流车企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名称后,我们只需要通过查看配置表就能知晓车辆有没有安装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并不是万能的,在超过限定速度或者某一指标的物理极限时,该系统就发挥不了作用,所以要想安全驾驶,好的驾驶习惯更重要。

胎压监测系统简称“TPMS”,是“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的缩写。这种技术可以通过记录轮胎转速或安装在轮胎中的电子传感器,对轮胎的各种状况进行实时自动监测,能够为行驶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监测胎压的装置。

很多人以为轮胎充满气就可以了,殊不知胎压过高或者过低,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和缺点。

1、油耗高

当胎压过低时,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大,从而增加了摩擦阻力,导致油耗的增多。

2、加大刹车难度

胎压过高时,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少,降低了轮胎附着力,刹车距离增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3、爆胎

另外,胎压过低或者过高,还存在爆胎的安全隐患。胎压过高爆胎容易理解,因为胎压过高时,轮胎胎体的弹性会明显下降,轮胎受到猛烈冲击后很容易爆胎。而胎压过低时,容易产生轮胎驻波现象,即轮胎在滚动时,某一个点在车重的压力下变形,而车轮在旋转到下一个周期时,仍然没有恢复原状,又承受了下一次压力,导致某个摩擦点始终大面积摩擦,从而使轮胎温度迅速升高,最终导致爆胎。

据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70%以上是由爆胎引起的,胎压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引起爆胎,从而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正因为胎压的重要性,所以胎压监测成为了强制标配,在2019年工信部发出通知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没有配置胎压监测系统的车辆不允许进行销售。

面对越来越拥堵的城市道路和越来越狭窄的停车位,别说新手司机,就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要借助驻车雷达或者倒车影像,才能安全而又高效地将车停放好。

不过市面上普通家用车,只有中高配车型才有配备驻车雷达或倒车影像,如果嫌贵,可以自行安装,或者在购车时与销售磨磨嘴皮子,4S店一般也会赠送,毕竟这两个配置成本不高。

自动落锁是一个非常方便实用配置,当车辆启动后,车门自动锁住,无需驾驶员手动按下中控锁,一来可以防盗,防止堵车和等红灯时被拉门抢劫;二来对车内有小孩的乘客起到保护作用,防止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调皮捣蛋的小孩搬动车门把手。

目前自动落锁在主流车型上均实现了标配,但仍然有一些售价较低的A0级并没有配备该功能,当然自己安装也不贵,400元左右就能搞定。

随着人们对安全意识的增强,汽车的安全性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参考,以上四个配置,看似普通而不起眼,但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所以朋友在购买新车的时候,这几个配置最好不要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