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吹响脱贫集结号!小鹏、蔚来、理想齐聚美股!

2020年08月28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谓风云诡谲,一方面中国传统汽车企业新能源“火”势冲天,另一方面特斯拉近乎“包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与此同时,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造车势力相继在美国上市。而昨晚(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格为每股21.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1.47%,该股曾触及25美元的高点,至此,以首日总市值达155.90亿美元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原计划发行8500万股ADS,对应的筹资规模为12.8亿美元,但由于市场需求高于预期,因此将发行规模增至约9973万股,这意味着小鹏汽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而这样的价格超越了蔚来和理想在美发行价格。

不完全统计,小鹏汽车已经累计拿到10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晨兴资本、小米集团、经纬中国、中金资本、阿里巴巴、IDG资本、云锋基金、顺为资本、昆仲资本等30余家投资机构。

应该说,小鹏的市场融资成功,也意味着其在一级市场钱烧之路走到了末端。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留给小鹏汽车和蔚来、理想等造车势力的时间和机会也去111、· 将越发严重。

根据8月16日乘联会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 3.7%,这也就意味着,从2019年7月起截至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受制于B端用户需求量减少,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端市场增长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尤其是特斯拉Model3对于新能源汽车终端用户市场“一刀切”的现象出现,头部新造车势力压力不小。

融资上市,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犹如打了一针“强心剂”,但面对特斯拉入华低价策略,如何在成本研发和低价竞争中取得优势,这是新的难点。

资本大鳄幕后频现

7月底,登陆纳斯达克的理想汽车发行价为每股11.5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1亿美元,上市当天盘前市值为97.24亿美元;蔚来2019年赴美上市发行价为每股6.26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美元,上市当天盘前市值为64亿美元。

对比来看,小鹏汽车上市发行价、盘前市值、筹资规模都超过此前赴美上市的蔚来和理想。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全新挑战,摆脱外部依赖,经济“内循环”时代之下,小鹏汽车的成功融资也说明了当下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仍被资本市场,甚至是美国资本看好。

纵观小鹏汽车背后的资本方,可谓是星光熠熠。

根据招股书中显示,小鹏汽车成立至今已完成10轮融资。最近融资是今年7、8月进行的C+和C++轮融资,募集资金9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投后估值为80亿美元。去年11月,小鹏汽车C轮融资4亿美金,引入战略投资小米集团。截止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21.2亿人民币,其现金储备优于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IPO前的情况。

就在临近上市前夕,小鹏汽车还获得了由阿里巴巴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与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参与投资的超3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约为80亿美元。

接连不断的资本输血也使得小鹏汽车一直以来似乎都并不缺钱。截止IPO前,小鹏汽车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元,堪称IPO前夜的国产造车新势力“现金储备最强”。

就目前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资本结构来看,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加持,已经形成了“蔚来+腾讯、理想+美团、小鹏+阿里”的格局。

在上市仪式中,何小鹏回顾了两次创业经历并坦言:“今天激动万分,感谢投资人在我们最苦闷、最寂寞的时候拿真金白银投资我们。”

虽然引入了数十家资方与机构,但何小鹏仍旧为小鹏汽车的最大股东。招股书显示,IPO前,何小鹏持股31.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14.4%,为第二大股东与最大外部股东;IDG持股6.2%,第三大股东;夏珩持股4.9%、晨兴资本持股4.2%,GGV纪源资本持股3.8%等。

截至目前,IDG资本是小鹏汽车最大的财务投资方。据了解,早在2016年,即小鹏汽车A轮融资前,IDG资本就与小鹏团队进行了密切接触,并聊了很多轮。IDG资本在A+轮入局小鹏汽车,并后续在B轮、C轮都持续加注。

那么,很多人不禁要问,收到资本热捧,那么是否意味着小鹏和特斯拉硬怼的实力呢?

答案是,难言乐观。

难言PK特斯拉

根据乘联会7月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3当月销售达11014辆,而这也是其连续5个月月销过万的成绩,1-7月累计销量56,768辆,大幅领先后面的新能源车型,业内直呼“鲶鱼变鲨鱼!”

而究其原因,其价格体系则值得行业深究!

首先在品牌力方面,既然要选择新能源车,那么品牌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指标。马斯克利用推特平台不仅为特斯拉品牌带来了极大的曝光量,同时也将特斯拉这个品牌深深印刻在消费者的脑海中。现如今提到新能源汽车,很多消费者首先会想到特斯拉,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它一直是电动汽车的标杆式存在。

再者价格方面,特斯拉Model 3进口版本指导价为36.39-50.99万,特斯拉国产之后,Model 3指导价降至29.18-41.98万,加上30万以下车型享受补贴,Model 3的起售价跌至27.16万。国产Model 3的亲民价格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触手可及,这也进一步为Model 3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

最后成本优势,而这也是最重要的。据海外媒体爆料显示,特斯拉Model3标准版出厂价虽然仅为3.5万美元,但它却有高达7000美元单车利润,折合人民币约5万元,因为其材料及物流成本为18000美元,人工成本则为10000美元,合计成本仅为28000美元,对此传统车企奥迪甘拜下风,因为其首款电动车型Etron成本足足多了3000欧元,不得不推迟上市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特斯拉今后还会有继续降价的空间,因为目前特斯拉Model 3零部件的国产率只有30%左右,还很多零部件还没有完全实现国产,有一些零部件还是进口的,所以当今后国产化率继续提升的话,特斯拉还有降价的空间。

以目前新造车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三巨头(Y2018-Y2020 1H)新车毛利水平来看,理想已经实现盈利,蔚来刚刚脱离亏本,小鹏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9年,小鹏汽车毛利率为-38.23%,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6%,同比大幅收窄;但对比理想汽车,2019年毛利率为-1.24%,2020年第一季度为6.85%;8月11日,蔚来公布财报数据,第二季度蔚来毛利率为8.4%,上季度为-12.2%。同一赛道的两家企业毛利率纷纷转正,只有小鹏一家仍在负值中徘徊。

对比研发费用,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研发费用折合人民币22.6亿。蔚来、小鹏、理想季度研发费用依次为5.2亿、3.1亿和1.9亿,合计10.2亿,仅为特斯拉的45%。这样的研发支出,怎能竞争的过特斯拉?

与此同时,就在小鹏汽车上市当日,特斯拉公司股价报收于 2238.75 美元,涨幅 3.97%。按照当天收盘价,特斯拉公司市值已经达到 4172.18 亿美元。特斯拉公司于 2010 年上市,当时上市发行价为每股 17 美元。今年初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幅度已经累计超过 420%,这让许多投资该公司股票的散户投资者成为百万富翁。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外部环境一点都没有如今的蔚来、理想、小鹏好到。

这一年是电动汽车发展史上黑暗的一年,美国总统小布什上台后降低油价,撤销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甚至出现通用宣布召回全部已生产的电动汽车EV1全部送到处理厂粉碎销毁。17年后的特斯拉在业内已经指点江山,但谁又能保证特斯拉会永远红下去呢?

“销量最具发言权”!只有当销量上来了,规模上来了,公司才能盘活,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小鹏汽车称,此次募资过后将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车型投放。据了解,小鹏汽车将于2021年、2022年分别推出两款全新车型,2021年将会率先推出一款全新B级SUV车型、2022年或将推出一款全新MPV车型。

2020年中国新造车实力而言,融资困境成了发展拦路虎,威马、爱驰、合众、奇点均在路上,而赛麟、拜腾、FF已经倒下。当上市成为各个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的唯一良药之时,是否意味着“药到病除”呢?

应该说,从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来说,无所谓什么新势力还是旧势力,产品畅销才是硬实力,上市只是这些造车新势力扩大资金渠道的一个起点,真正的市场考验和碰撞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