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板C+级市场,红旗H9的底气来自哪里?|现场

2020年08月28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

新工厂&新工匠,缺一不可

撰文 | Jacky

编辑 | 老司机

8月23日,距离全球首发8个多月后,红旗H9终于揭晓价格迷底,搭载2.0T、3.0T两种动力单元共五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30.98万元~53.98万元。

作为一汽集团打造新红旗品牌的最新旗舰,也是自主品牌仅有的一款突破5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轿车产品,红旗H9也由此正式出击长期被跨国品牌把持的C+级轿车市场。

来自一汽集团的官方数据显示,表现低迷的国内汽车市场并未阻挡红旗的增长步伐。7月,红旗品牌销量突破17500辆,同比增长99%;1-7月累计销量突破87500辆,同比增长108%。

尽管,受到车市总体持续下行,加上新冠疫情突发的多重影响,红旗品牌上半年销量完成度仅为35%,距离全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有不小差距,但依托一汽集团的强大资源支持和持续研发投入,新红旗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速和后劲。

8月25日,紧随红旗H9上市的步伐,“新红旗创新技术开放日”、“新红旗品质日”系列活动在吉林长春举行。在路由社看来,此次创新技术开放日活动,既是新红旗集中对外“秀肌肉”,为红旗H9的产品实力背书之举,也是在为此前多年来在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方面对外沟通和传播不足的“补课”。

当天,在陆续参观了冲压、总装、焊装这三大或新近竣工或改造升级的红旗H新工厂车间,加上整车HIL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和研发总院实验室之后,路由君对红旗品牌的此次“秀肌肉”,印象最深的部分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新工厂的智造实力和新工匠们的自主研发能力。

升级新工厂,为精益生产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整车的生产制造一般都离不开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环节采用的制造工艺、材料使用,以及各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柔性化水平,往往决定着最终量产车型的产品质量和稳定品质。

为了让定位C+级的红旗H9拥有过硬的品质和出色的工艺,达到制造环节的精益生产和严格品控,近一年多来,围绕生产线上的新工艺、新材料,工艺流程上的智能化、数字化,一汽集团对冲压、总装、焊装三大车间进行了建设和升级,在确保单位生产效率和产能逐步释放前提下,逐步构建起了一个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体系创新能力的新工厂。

比如,今年5月刚刚竣工落成的冲压车间,目前主要生产红旗H9、EHS9的大型外覆盖件,车间占地面积2.2万平米,具备6个车型共10万辆的生产能力,拥有多项国内首创或达到行业领先标准的硬件与生产流程。

拿冲压车间的全自动智能天车为例,相比传统天车,双飞翼式工艺布局方案,整体换模效率提升20%-30%。6台冲床更换模具时,135用左侧天车,246用右侧天车,双飞翼双侧同时换模,有效满足红旗冲压件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化生产需求。

另外,路由社还从活动现场了解到,采用双层结构的焊装车间,动工于2018年11月,2020年5月正式竣工,面积达3.8万平方米,规划3大平台5车型,产能近10万辆/年。车间应用了包括激光钎焊、激光螺旋点焊、AGV智能转运技术、零件二维码身份识别、光伏发电等在内的十余项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使车间更为智能和绿色。

此外,总装车间于2019年2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今年1月启动了二期改造计划,将于10月底改造完成,车间面积也将由原来的1.98万平米扩展到6.98万平米。总装车间目前主要生产红旗H7和HS7、H9三款车型,生产节拍为180秒/辆。

培养新工匠,为自主创新持续赋能

作为汽车核心竞争力的“三大件”,红旗车型搭载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无疑是此次品质与科技开放日上,参观者关注的焦点。

比如,红旗H9搭载的30TD V型6缸发动机和20TD直列四缸直喷发动机,均是一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高效增压直喷发动机阵列中的明星机型,还双双获得2019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以内部代号CA4GC的20TD发动机为例,它是一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的主力排量机型,为国内首款量产的米勒循环增压直喷发动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燃烧等10项核心技术,热效率达到39%,升功率90kW/L,升扭矩190N.m/L,看齐BBA同级产品的性能输出水平。

据介绍,目前,一汽乘用车发动机包括GA/GB/GC/GV四大平台、七个系列,涵盖包括直列三缸、四缸及V6、V8和V12多种机型,排量覆盖1.0~6.0L区间,功率覆盖70~300kW区间,扭矩覆盖120~550N.m区间。

除了动力总成系统的自主研发迭代成果,在此次品质与技术开放日上,红旗品牌还对外展示了包括新平台、新能源、新魅技、新匠艺、新材料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显然,在传统汽车行业面向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快速转型的新阶段,这些均是一个品牌如何持续实现产品扩展和市场布局不可或缺的底层能力。比如,全新电动化智能网联技术平台FME平台、FEEA2.0 Plus电子电气架构平台,等等,均是红旗面向未来竞争力的持续研发投入和连续创新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压轴的新匠艺展示环节。成立于2018年,由“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智领衔的红旗工匠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红旗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包括数控加工、轴齿加工、电气检测、车身焊接、特种车改制5个专业方向的7个工作室,目前共有成员82名。

就拿王智工作室负责技术攻关的V12发动机缸盖加工技术突破为例,因为创新地采用了导向镗铰技术,并开发宏程序将其分步编程、分步动作转化为集成化、自动化的指令,红旗汽车不仅完成了国内首款V12发动机的加工,填补国内V型发动机的制造空白,也在保证加工精度的同时,将这一工艺积极推广到其他产品的加工过程中,在集团内得到广泛应用。

对此,路由社认为,扎根一线的技术专家,以及由他们领衔的技术攻坚,是新红旗持续创新迭代能力的保障。与此同时,与当前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新风尚高度合拍的“大国工匠”精神,也是新红旗有别于其他自主品牌的差异标签,也是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长子,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无形资产和品牌财富。目前,关于这方面对外沟通的内容并不多,值得进一步梳理与挖掘,形成更为清晰、更具辨识度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