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瞻汽车业十四五:新四化仍是主流,不确定、升级与洗牌成关键词

2020年08月28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十四五”规划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当下的汽车行业一方面面临转型升级的变革压力,入局者的蓬勃兴起给传统车企带来不小的挑战;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给汽车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不确定、不乐观、要升级、要洗牌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十四五规划中必须要面对的状况”。从当前各家车企公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可以发现,更多是持谨慎态度,不再强调销量的绝对值,同时新四化仍是发展的重点方向。

不确定性增强,

行业面临着升级和洗牌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下个五年的发展,大多数车企持谨慎态度。一些车企认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并且负增长已经持续了两年,再加上今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正处于升级转型期的汽车行业不确定性增强。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坦言:“‘十四五’规划现在真的不太好做,因为市场不确定、不乐观,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升级和洗牌。”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认为, 预期“十四五”期间,汽车市场没有办法恢复到“十三五”时期2017年的最高点。

北汽集团计划未来五年每年的市场占有率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9.7%的市场占有率,一汽集团则在2018年就已经明确了2025年实现产销突破700万辆的目标,东风公司则是打造岚图品牌和向科技引领性企业的价值链转型。从目前车企透露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来看,企业已不再一味地强调销量的绝对值,而是更看重市场占有率等竞争性指标,同时也逐渐看重经济质量。

实际上,汽车行业对“十四五”规划较为保守的预期也与整体车市的状况有关。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品牌竞争也愈加激烈。根据IHS最新预测,2025年产销量将达到2800万辆,“十四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6%,虽然总量仅达到起点水平,但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基本上饱和,汽车工业的发展马上就会进入到一个绝对化的优胜劣汰的时期,行业洗牌加剧。”

转型和突破是车企下五年发展重点,

走出去成为核心

从一汽集团、东分公司、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六大集团披露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来看,转型和突破是下个五年发展的重点,新四化仍是主流方向。

一汽集团计划突破传统汽车四大总成研发,未来五年内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东风公司表示将深化数字化转型,实现汽车“五化”,从汽车产品向汽车产品+服务转型,在自主品牌进行突破;长安汽车的重点是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关于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长安汽车三大汽车央企整合的传闻络绎不绝,目前三大集团已经组成T3国家队,在智能出行、智能网联等领域联合研发布局。

上汽集团整体思路是以新四化为大方向,进行数字化转型;广汽集团则是打算加宽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构建自动驾驶技术、智联终端等五大平台;江铃汽车和江淮汽车也提出了智能化的目标。

除此之外,品牌高端化发展也成为自主品牌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例如东风公司计划加足砝码发展新高端品牌岚图,北汽集团将推动高端纯电动品牌的发展。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品牌向上是必由之路,但核心在于要基于现有产品和能力真正做到物有所值。”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部分弱势车企销量下滑、资金链断裂也是由于产品不符合新四化要求,无法满足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因此在十四五期间,车企仍需要围绕新四化开发新产品,推出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才能继续发展下去。”

另外,走出去也成为车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核心之一。从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其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3.9%降至2019年的39.2%,跌破40%市场红线,今年上半年更是跌至36.3%,创十年来新低。因此业内认为,为进一步提振销量,形成国际影响力,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也是必经之路。

电动化持续向上,

氢燃料或实现规模化

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从技术层面来看,新能源、电动化仍是“十四五”时期的主流。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提到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计划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0升/百公里。今年4月中旬,工信部宣布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十四五”标准体系编制。

在国家大力推动电动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车企也在加速电动化转型。例如,广汽集团提出在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北汽集团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全面过渡到纯电动汽车。在赵福全看来,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遭遇阵痛,但在这个培育的环节中将痛点难题解决,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

从技术路径上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除了电动化之外,氢燃料电池也被认为是未来有效的解决路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总工程师叶盛基认为,“锂电池的性能要提升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发展氢燃料电池,毫无疑问是个捷径,也是个方向。”

但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而言,在一定程度上燃料电池的成本决定了燃料电池的产业化程度,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预测,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在“十四五”期间,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与大功率柴油机成本相当,在商用车领域,在两三年内或实现规模化,但私人领域需要更长的时间。

业内普遍观点也是如此,氢燃料电池商业化场景的应用从商用车、物流等运营车辆开始,逐步推广扩大。

正如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说的一样,在“十四五”期间,汽车行业在面临市场增速下行、应对疫情影响、生存发展兼顾三大挑战的同时,也存有市场仍有发展空间、变革突破计划等机遇。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 赵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