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M6、GM8销量双双闯入前十,传祺成7月MPV市场最大亮点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8月28日 22:15: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2020/08/28

不管在别克GL8和五菱宏光统治下的MPV市场,是否能诞生一款与之相互制约的车型,但市场从来都需要辩证对待。

文丨曹佳东

编辑丨小叮当

尽管中国的MPV市场从来都是个在夹缝中求生的角色,但随着人们对家用舒适性的要求逐渐提高,MPV市场实则也涌现出了新的增长点。

尤其是自主MPV在早年间,仍在受生产资料控制的市场中徘徊时,当比亚迪宋MAX以一己之力,打破了“家用”与“商用”的最低界限,同年诞生的广汽传祺GM8,令整个自主MPV在消费升级的宏观大势中得到启发开始,自主MPV市场似乎已走进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根据乘联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1-7月,整个MPV市场的累计销量,同比下降33.7%至52.9万辆,但仅以上个月的表现来看,MPV跟随着整个大盘的走势同样出现了复苏的苗头。单月同比增长3.2%至9.5万辆的销量成绩,对于MPV这个份额本就不大的市场已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了。

从车型角度来看,凭借庞大的终端销售网络、广泛的群众基础,或是固有的商务采购体系,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又一次以26,413辆和15,251辆的成绩,夺得销量冠、亚军,成为唯二能闯过万辆大关的车型。但相比之下,广汽传祺旗下的两款MPV——GM6和GM8的增势同样值得关注。

尤其是广汽传祺品牌用以打破高端MPV瓶颈的先头兵,GM8在长期保持月销2000辆的水平之上,已逐渐向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逼近。而这样的态势对于过去一贯在高端MPV市场上几无建树的自主车企来说,算是一个极为向好的信号。

不可否认,在这个市场上,当别克于20年前将GL8引进中国时,确以“陆上公务舱”为定位,将其塑造成了一款上档次、有身份的高档商务轿车形象,并很快切中市场需求,使GL8当时一度占据大型MPV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时至今日,GL8在国内的热销,也已让这个在美国本土日渐式微的品牌在中国重现生机。

可即便如此,若以GL8所占市场的体量来衡量,高端MPV的前景仍充满了弥足的希望。换言之,当大众威然以及接下来将会入华的丰田塞纳和现代首款MPV,逐一向这一市场发起攻势时,这不仅预示着GL8的坚实城墙将受到猛烈冲击,更会加速市场重构的步伐。而这一切或将为传祺GM8的前行赋予新的发展契机。

是的,作为中国品牌在高端MPV领域的先行者,传祺GM8自2017年推出之后至今,已然成为国内高端商务MPV市场最成熟的国产车型之一。而在三年后,为了激发出更多的市场潜力,传祺更是拿出了大师版GM8用以抢占更为高端的MPV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现有市场份额逐步稳固,传祺GM8在同类产品中突出的口碑和高保值率,也成为其荣登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大型MPV中国品牌冠军,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大型MPV市场冠军等诸多奖项背后的实际推手。

那由此一来,传祺品牌在推出GM8后所积攒下的良好经验,也就自然为转战15万级家用MPV市场的GM6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个月,即便撇开GM8不谈,GM6的整体表现也处于整个细分市场的高位。尤其是定位较高的前提下,单月销量达3,687辆的GM6还能对吉利嘉际、大通D50等同类竞品能形成一定的压制,也显然是整个传祺品牌MPV能维持如此良好态势的又一大保证。

总之,当现阶段MPV市场的增幅依旧维持着过往的水平,但随着产品的热点从之前单一的家用和商用用途开始迈向全领域的竞争,消费的偏好从之前的价格与口碑,逐渐转向外型与内在俱佳的更高标准之际,拥有两款MPV车型的广汽传祺,还能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抵挡住众多后来者的猛攻,势必是整个传祺品牌和体系力所赋能的结果。

曹佳东

血液中流淌着汽油,

唯快不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