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人事调整背后:全球化战略驶入深水区

2020年08月29日 01:16:01
分享到:
来源:

转眼间,庚子鼠年已经过了一多半。古人说,“子”乃一阳初生,有开天辟地之象征。

汽车行业亦是如此。经过了2019年的大转折,2020年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期。尽管上半年的疫情让车企尽显颓势,但是今年下半场部分车企的反弹,还是给车市带来了无尽的希望。

那些带来希望的车企中,吉利绝对算作一个。

根据销售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吉利汽车7月总销量为105218辆,同比增长约15%,蝉联自主品牌第一,尤其是SUV位列全品类第一。

这足以说明吉利的热度,但吉利的热度却远远不止这些。

前段时间,关于吉利高层调整的消息甚嚣尘上。其中不乏揣测和猜疑。我们认为,给大家一个事实真相,是媒体首先应该做的事。

-1-

近日,e汽车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官方获悉,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路斯特集团CEO冯擎峰不再担任吉利营销系统的职务,将专职负责路特斯集团全球的业务,担任路特斯集团董事、全球CEO。而冯擎峰负责的吉利、几何品牌营销工作将由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接手。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岗位调动。 在吉利内部,可能只算得上是一次工作安排上的变动而已。 而这样的变动,在吉利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了。 吉利有关领导在电话中也对所谓的“人事动荡”一说表示不可理喻。

事实上,这是吉利一直在做的事情。

2018年,吉利汽车销售首次超过150万辆,位居中国品牌第一。2019年,尽管受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销量有小幅回调,但吉利汽车仍然保持了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位置。这一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事。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吉利实现年销量200万辆的目标是迟早的事情。而吉利是一个十分擅长提前谋划未来的企业。早在多年前,整个汽车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就多次提到:吉利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活下去”。

所以,吉利现在思考的是,如何打好即将到来的200万辆这一仗。而至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调整?被“分权”的为什么是冯擎峰,我想主要是两方面:1、冯擎峰当下的任务已经完成,而且完成得非常漂亮;2、“大吉利”的布局需要。

-2-

事实上,吉利并非冯擎峰的第一份工作。

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家乡新疆的中石油、宁波化工厂有过一段工作经历,但每段时间都不到一年。“工资在当时来说相当不错,不过整个工作非常无聊,没有挑战,生活相当平静。”因此这两处冯擎峰待得并不长。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冯擎峰经朋友介绍接触到了吉利,去当时路桥的摩托车工厂参观。一见倾心,冯擎峰在吉利汽车一干就是20年。

这20年里,冯擎峰见证了吉利从摩托车走到汽车,一直从事研发工作。 帝豪于2009年正式上市,帝豪的出现也让吉利的造车道路发生了质的变化。 “帝豪不仅是销量上的成功,更是因为在开发帝豪的过程了,吉利学会和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开发模式。 ”谈到帝豪带给吉利的收获,冯擎峰这样说。

帝豪是吉利的基础,吉利收购沃尔沃,则是吉利再向上迈一步的关键举动。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传开,吉利上下倍感骄傲。但对冯擎峰来讲,作为吉利研究院的核心人物,如何才能与沃尔沃全面的合作起来,成为他主要面临的难题。

初期与沃尔沃的合作并不顺利,冯擎峰回忆表示。 “那个时候的感觉就好比我们是一个穷亲戚,老去蹭人家的饭,这不好也不长久,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寻找吉利能为沃尔沃创造什么价值,才能实现利益共享。 ”冯擎峰认为,二者之间一定需要一个载体。

后来这个载体诞生了,它就是CMA模块化架构。从CMA开始,沃尔沃才真正与吉利融合,在更多的协作方面逐步得到了信任。而吉利也在这个过程中,人员技术能力、试制能力、开发能力都在快速增长。

2013年,冯擎峰开始全面领导吉利研究院工作。吉利从2015年开始,仅通过4年的时间年销量就迅速突破150万辆。今年年初,疫情当前,冯擎峰就通过调岗,开始负责吉利、几何两大品牌的营销管理工作,从幕后走到台前。而这短短的开场,却让中国车企记住了这个既看重规划,又注重效率的行动派。

这半年来,冯擎峰做了多少,大概没有一个能够量化的评判,但是其效率是显而易见的。

宝腾汽车CEO李春荣曾举过这样的例子:前一天刚刚向吉利总部提出技术协助需求,第二天一早,冯擎峰手下的技术工程师就从杭州飞到吉隆坡,站在了李春荣面前。

年 初,面对肆虐的疫情,吉利汽车当机立断决定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而这也再次创造了汽车行业在研发方面的奇迹。

吉利技术人员仅用一个星期就给出了车规级CN95滤芯的具体方案,再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试制,直到最终实现量产也只用了10来天时间。2月24日,吉利ICON正式上市,成为国内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滤芯的健康车,该滤芯还获得了中汽研官方最高等级的001号认证。

此外,成都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发布CMA超级母 体 ,宣告了吉利4.0时代的到来,为中国品牌弯道超车提供了机会。 基于CMA超级母体,吉利汽车理清了未来发展方向,并助力吉利品牌向科技吉利转型。

-3-

接下来,冯擎峰将回归自己的主战场:路特斯。

2018年6月,冯擎峰出任路特斯集团CEO,这一次,算是他的回归。

事实上,路特斯并未真正实现过走向全球的目标,在中国和美国这2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它一直都是冷门且罕见的,但这一现状将很快改变,因为吉利对于路特斯十分看重。

所有即将推出的路特斯车型都将符合全球安全与排放法规,SUV、Esprit、Elise和下一代Evora都将全面覆盖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更重要的是,路特斯正计划扩展在中国和美国的经销商网络,这对于它的全球化布局至关重要。

冯擎峰的回归,对于加快路特斯从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到生产交付、商业模式、市场营销等落地,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写在最后:

在吉利眼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市场。

十年前,吉利并购沃尔沃,是因为李书福认为老百姓需要安全、节能、环保的好车。吉利一步步走到今天,市场是原动力。在我们看来,此次的人事架构调整同样如此。

如果按照普通车企的人事调整频率,一年为最短时间节点。而吉利以半年为维度的调整,正是说明了吉利的发展速度,是其他车企的一倍。

所有企业的竞争,也是在时间战场上的竞争。谁有实力在时间线上领跑,谁就是未来的胜利者。

如果中国多几个吉利这样的企业,那么中国汽车工业稳定全球的时间,可能也会缩短一倍。

记者 | 张满满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