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报“泄密”:这家被低估的汽车龙头,居然是隐形的科技巨头

2020年08月29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

8月27日,上汽集团(600104)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从销量到营收,上汽集团仍稳坐行业龙头。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共售出204.9万辆汽车的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37.4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94亿元。

尽管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遭遇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上汽集团积极应对危机与挑战,从二季度开始实现回暖。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二季度的归股净利不仅同比增长31.92%,为72.73亿元,而且二季度的销售环比一季度增长101.80%,并且自4月份零售销量同比转正后,迄今已实现四个月销量连涨。

此外,上汽集团现金流的相对较为健康。母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余额为655.32亿元,合并报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58亿元,为应对车市持续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提供了有力保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销售低迷的时期,上汽集团并没有减少对研发的投入,反而是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财报显示,上汽集团2020年上半年投入近60亿元,持续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功夫汽车相信随着下半年新一轮产品攻势的到来,加上上汽自主品牌形象的升级以及“新四化”的布局完善,将为其估值带来新的增长支撑点。

1、加码“新四化”转型,被低估的“科技巨头”

上半年,上汽集团一共实现新能源车销售5.8万辆,销售速度不仅跑赢新能源车整体市场约12个百分点,而且还凭借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整车续航里程等优异性能,在欧洲刮起了强劲的“电动旋风”。

智能网联化方面,上汽集团方面一直在持续推进“5G+AI”的应用。首款搭载5G技术(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上汽荣威MARVEL-R,已于5月亮相;而“5G+L4”智能重卡亦已经在上海洋山港启动准商业化运营。

与此同时,智能车联终端T-Box不仅已经搭载在荣威RX5 MAX上实现量产,而且上汽面向国际市场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其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视觉SLAM算法将智能驾驶车辆定位精度提高到10cm以内。

共享化方面,享道出行的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人,较年初增长超过40%。在国际化方面,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13.2万辆,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创新技术的加持下,上汽自主品牌海外整体销量达到7.9万辆,同比逆势增长17.3%,这一数字已经占到上汽海外总销量的六成。而继续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销量第一的MG,旗下HS更荣膺欧洲和澳洲的双五星安全认证。

在“新四化”方面的加码投入,也进而让上汽集团在创新领域持续领先行业。同时,上汽集团在品牌战略、软件技术升级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积极创新,为集团抢占有利地位和制高点提供了保障。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英飞凌实现了世界最先进的第七代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属于能源转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顺利量产,相比进口产品成本大幅下降。

尤其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早前成立的上汽集团零束软件分公司,开始承担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管端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汽车数据基础架构和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基础技术平台的研发任务。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在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

目前数字化营销项目已在名爵、大通等品牌试点推进;上汽数据中台通过底层架构改造,平台运算能力提高了30%;上汽大众MEB工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自主品牌临港工厂积极推进“数字化样板工厂”建设;公司“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

2、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加快营销体系变革

从荣威RX5 PLUS为起点,上汽已然进入到新一轮产品投放周期。而上汽方面亦计划通过“焕新”、造型“出新”、营销“创新”和二手车认证“托底”等举措,助力荣威和名爵品牌向上升级。

最近,上汽旗下子品牌荣威开始实施“双标战略”,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努力打造“新国潮”的品牌新形象;而名爵则通过发布“mission 100”战略,以“数智科技”为核心理念,启动品牌战略新一轮提速。

合资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汽大通和上汽红岩的业绩都有所增长;而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也得到优化升级。

目前,上汽大众A+级以上车型的销量比例已达63%,上汽通用中高端车型的销量比例超过55%。

接下来,上汽大通将通过新能源EUNIQ系列产品,进一步强化“定制基因”,塑造科技、年轻、时尚的品牌新形象;而宏光MINI EV的热销,不仅让五菱品牌的销量找到全新支点,同时品牌新增的全球“银标”,也将助推上汽集团在未来的全球化、年轻化品牌竞争中赢得先机。

与此同时,上汽还加快推进营销体系变革,综合运用虚拟展厅、视频直播、线上预约、上门送车等线上营销方式,加强线上营销能力建设;并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和疫情等级,加大区域营销的决策自主权,推进营销体系的扁平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

3、功夫拍案

从上汽集团这份半年财报,我们读到了行业巨头的“稳”,也看到了身为领军者的“敢”。

如何稳定地“穿越”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转型期,上汽集团选择了危中寻机,并积极应对挑战变化。

事实上,从上汽集团目前在“新四化”上取得的成果来看,这家汽车巨头的科技潜力不断被激发。相信在“软件定义汽车”这一趋势下,上汽集团将凭借积累已久的技术实力,迎来新一轮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