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时撞死宠物狗,责任到底算谁的

2020年08月29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开车撞死宠物,车主需要承担的责任都是比较小的,一般来说,都是无责或者是30%以下的责任。

宠物在路上乱窜,是属于主人照看不周的。

这就好比:你走路,低头在那边玩手机,不小心人家走过来「咚」撞了一下,「哎呀」手机掉在地上,「啪」摔碎了。

那多半要人家赔,但一般是赔一点,不会全部都赔吧?差不多的意思。

null

撞到之后开车走了,算不算“逃逸”

虽然车主可能承担的责任是比较轻的,但是各位朋友千万要牢记一点:

撞到狗或者其他动物之后,千万不要说:“狗没事的,又不是人。”「哦哦哦」管自己开掉了,那是不行的。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的规定: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null

狗是属于什么?狗是属于个人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75条规定:公民的个人财产中,就是包括了牲畜的。

再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112条:

交通肇事逃逸是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之后,当事人为逃避法律责任,驾驶或者遗弃车辆逃离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以及潜逃藏匿的行为。

null

简单讲是这么个意思,就是:你撞死狗,的确也是算交通事故的。

你直接走,就是逃离现场,想要不承担那个不太大的责任,不管你责任多大,反正你逃了,肇事逃逸。

归根结底就这么个原则:撞到了之后,最好是积极地下车处理,你刚才走了,会发生什么事情?12分,2000块,直接吊照。

撞死了要不要赔

责任怎么划分

至于下车处理的时候,责任是怎么来划分,就要看狗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撞的。

首先,我们就要确定这个狗是不是有狗证,如果没有的话,就没有办法证明是狗主人的个人财产了,对不对?

null

就和车子没有行驶证一样的,理论上是可以不赔钱的。

然后,要看狗主人有没有牵好狗绳,这是很重要的证据,如果是没有牵好宠物的情况下,车主是无责或者是负次要责任的。

比如说:2019年5月,宁波象山警方在处理了一起宠物死亡的交通事故的时候,就是因为狗主人没有牵好宠物,宠物主人是需要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按道理来讲,车主应该是无责的,但是判主、次责任的理由是比较模糊的,法律上也没有相关条款的,所以基本上是按照交警的判断来的。

有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来避免这种执法盲区。

比如说:江苏省公安厅发布过《关于交通事故处理中有关问题的意见》,上面讲。

null

对车辆和宠物犬只等在道路上发生碰撞、碾压、刮擦,造成宠物犬只等伤亡的,按照交通事故处理。

而且此类事故当中,宠物犬只等未拴系牵引或者牵引不当发生事故的,其所有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如果自己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好好地在那边开,天上飞过来一只狗,「啪」撞在挡风玻璃上,玻璃碎掉、狗死掉,这狗我们不赔的,至少江苏是这样的。

车主该赔多少钱

事实的情况下讲,不少人会碰到的问题是:赔多少钱僵持不下。

在交通事故当中,负主要责任的一方,承担损失一般是70%到90%,负次要责任的,对应的就是承担损失的10%到30%。

null

赔钱的时候,就是按照责任来划分的,狗买来多少钱,按照责任比例来赔就可以了。

如果因为赔偿金额问题僵持不下,就需要狗主人来进行民事诉讼了,土话就叫“打官司”。

最后还有一点,我们车主朋友是需要注意的:如果车子有受损的话,车主还是可以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要求狗主人赔偿车辆损失的,这个也不要漏掉。

null

不要盲目私了,让警察定责

总得来讲,一般狗出事故都是没拴狗绳导致的,这个千万要注意。

这种情况下,也不建议盲目私了,最好就是让警察过来,帮我们看看清楚,到底是怎么样,然后把责任给定定清楚,和和气气地把事情做好。

我们就这么想想:如果我是车主,车子被撞坏了,很心疼;同样,如果我是狗主人,这条狗死掉了,我比你还心疼呢,对不对?大家互相体谅一下。

null

也正是因为是这样,双方也是比较难达成和解的了,交警来比较好,也算是给彼此一个台阶下,对不对?

我们自己规规矩矩开车,碰到这种事情,打电话给交警就好了,也不要太慌,无责或者次责是大概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