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电动化现状盘点​,比新势力精彩太多

2020年08月29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年中,大众集团CEO迪斯的道歉信,被挂在了Volkswagen AG的官网上任人查阅。使用这样近乎“羞辱”的方式,只是因为迪斯在内部会议上批评了监事会。

这封“被”公开道歉信,与其说是迪斯为自己的冲动所付出的代价,不如说是传统汽车产业在电动化转型中爆发出来的激烈矛盾的一次集中表现。

随着越来越多传统汽车巨头加速电动化进程,未来,比这更剧烈的矛盾或许会越来越多,百年汽车产业,也将在阵痛期中迎来最深刻的变革。

近几年,全球汽车电动化舆论声势震天,越来越多传统汽车巨头鱼贯而出大谈电动化。

不少车企信誓旦旦,列出了全面实行电动化的时间表,有的还推出了独立的电动化子品牌/序列,比如奔驰EQ、奥迪e-tron、宝马i系列、现代IONIQ等,亮出转身的决心。

那么时至今日,它们的电动化之路进展如何?今天,我们就简要看看,这些传统车企在电动化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大众ID.

推出时间:2019年

旗下产品:ID.3

解锁成就:MEB平台

短期目标:2025年前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头把交椅

“柴油门”之后,大众汽车大概是传统车企拥抱电动化最激进的公司了。

大众的MEB平台、奥迪的PPE平台、ID.家族,这些都是迪斯野心勃勃的电动化转型关键词;尤其新开发的ID车型表明,大众似乎正全力奔向BEV,而不准备在PHEV上浪费太多时间。

回顾燃油车时代,大众汽车凭借高尔夫和甲壳虫,开启了它的庞大帝国。在电动化时代,大众同样需要一款王牌产品,来继续造就其百万量级的销售神话。于是,ID.3应运而生。

诞生于大众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ID.3,其开发过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电子系统故障一直没法得到解决,ID.3的交付日期再三推迟。

德国狼堡的工程师们,低估了制造一款高电压纯电动车的复杂程度,让一个精于传统机械制造的老牌车厂,一夜之间精于为电动车提供软件,这并不现实。

好在,日前大众宣布,将于今年9月交付ID.3,这款历经波折的纯电动紧凑型车,终于站在了起跑线上。

交代完ID.3的大致状况,再看看产品亮点。从车身比例可以看出,ID.3具备纯电动平台应有的优势——前后悬短、乘坐空间最大化,瞄准家用市场。

续航方面,该车提供45kWh、58kWh、77kWh三种电池容量版本,WLTP续航里程分别为330km、420km和550km。相比NEDC循环而言,WLTP测试方法更贴合实际,意味着续航里程的参考价值有所提升。

不难发现,ID.3并非颠覆性技术革命的产品,它更像是严谨的德国人在发现市场动向改变后,给出的成熟解决方案。换言之,它虽不够颠覆,但足以满足现阶段消费者的需求,仍是代步出行工具的好选择。

对于大众而言,做“平民”车型、“大众”车型亦是大势所趋,这场电动化的巨大转变能否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ID.系列是否能获得成功,但可以预见的是,大众还将面对许多挑战。

奥迪e-tron

推出时间:2019年

旗下产品:奥迪e-tron

解锁成就:PPE纯电平台、150kW快充

短期目标:2020年实现国产,到2022年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纯电动车

奥迪e-tron补贴后售价69.28-82.86万元。

e-tron是奥迪的第一台纯电SUV,定位纯电+高性能,基于PPE纯电动平台开发,该平台是大众MEB纯电平台的升级版,在集团内供给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使用。

由于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定义了纯电动车的核心卖点——极致的动力和充满想象的自动驾驶,使得几乎所有的后来者都要和特斯拉比个高低。

不可否认,奥迪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在动力性和续航能力上均略逊于Model X,但e-tron的技术亮点依然不少,它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完美的电控和四驱系统,什么是豪华品牌所具备的舒适、安全和科技感。

1、150kW快充

奥迪没有一味地追求高续航,而是在充电效率上下功夫,e-tron支持150kW的快充,大约30分钟充到80%(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是120kW),充电效率比特斯拉更高一点。不过,150kW充电桩的普及尚需一段时间。

官网展示了奥迪e-tron和竞争对手的短时间充电续航情况,图为充电30分钟后各个车型的续航里程。

2、能量回收

e-tron搭载了一块容量为95k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470km,为了让续航不那么脆弱,动能回收必不可少。奥迪对自己的动能回收系统颇有信心,官方表示,e-tron开启动能回收后,可以增加30%的续航。当然,这也要考虑路况、驾驶等因素。

3、空气动力学

空气动力学方面,奥迪科研团队投入大量精力,将e-tron空阻系数降到了0.28cd。对于电动车来说,高速行驶时的空气阻力是影响车辆续航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综合工况下,车辆的风阻系数每下降百分之一,车辆的续航里程就可增加5km。

主动进气格栅+底部空气动力学护板+空气弹簧(将最小离地间隙由172mm降低至156mm),三者为奥迪e-tron增加了35km的续航里程。

4、安全车身

e-tron的安全性在Euro-NCAP(欧洲)获得“五星好评”,在IIHS(美国)获得“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评级,堪称电动汽车的安全标杆。

5、人机交互

电子虚拟外后视镜有点噱头,其配备了一部1280x1080像素的摄像头,显示图像会实时呈现在车门PLED屏幕内,科技范儿十足。不过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法规并不支持这项配置,要等到法规完善才能大规模推广。

宝马i系列

推出时间:2011年

旗下产品:i3、i8(停产)

解锁成就: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续航里程750km

短期目标:2021年销售超100万辆电动车

宝马iNEXT概念车

2011年2月,宝马汽车在德国总部发布了全新i系列,旗下量产车有i3和i8。今年6月,宝马i8正式停产,出于研发制造成本与产销量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宝马暂时不会再推出新能源跑车,但电动化的战略目标依然会稳步进行。

日前,宝马集团对外宣布,2021年底将带来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MINI COOPER SE、宝马i3、宝马iX3、宝马i4和宝马iNEXT。

其中,定位中大型纯电动SUV的宝马iNEXT(或命名为i5)可谓万众期待,它将集宝马集团在战略创新领域(设计、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的所有关键技术集于一身,在运动性、效率和续航里程等方面为行业树立新标杆。

新车搭载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提供三种动力可选。入门版iNEXT系统最大功率230kW,中档动力车型系统最大功率390kW(与宝马 V8 内燃机动力输出并驾齐驱),最强动力车型系统最大功率455kW。

续航方面,宝马iNEXT电池容量约为110kWh,续航里程高达750km,还将配备空气悬架、电吸门以及Bowers&Wilkins音响等配置。

目前,iNEXT在全球范围进行极端环境测试,为正式量产做充足准备,新车将于明年7月在德国丁格芬工厂量产,随后在欧洲率先发售。

奔驰EQ

推出时间:2019年

旗下产品:EQC

解锁成就:率先国产

短期目标:2022年前推10款纯电动车,2025纯电动车销量占15-25%

北京奔驰EQC,指导价49.98-62.28万元。

相较于宝马iNEXT和奥迪e-tron,奔驰EQ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不过,来得晚不如来得巧, 在汽车电动化风头正劲时,奔驰选择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宣布在2022年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含smart品牌)。

根据计划,奔驰期望2025年把纯电动车销量占比提升到15%~25%。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奔驰已经投资超过10亿欧元(约合79.2亿元),以获得3大洲7座城市的9家电池工厂的支持。

2018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QC迎来了全球首发,2019年底实现国产。2020年中,EQ家族的第二款车型——EQV也于海外市场正式发售;在EQV之后,紧凑级SUV EQB将在2021年推出,EQE或于2022年登场。

图为2020款 奔驰EQV。奔驰、宝马均用“油改电”车型来降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从而快速抢占市场。

一年一款车型,奔驰EQ的产品布局堪称“神速”,与其它豪华品牌相比颇有些剑走偏锋。仔细看产品,这些“孩子”都是从“油改电”而来,产品力表现中规中矩。

国产奔驰EQC搭载一套由前后两台异步电机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730N·m,0-100km/h加速5.1秒。电池容量为79.2kWh,NEDC续航里程415km,耗电量19.9kWh/100km。

从续航、耗电量、加速度等各项指标来看,EQC都不算出彩,科技配置更是中规中矩,基本走的还是稳健的路线。

现代IONIQ

推出时间:2016年

旗下产品:IONIQ

解锁成就:市售电动车能效之王,E-GMP电动车平台

短期目标:五年内成为世界TOP 3

8月10日,现代汽车发布了旗下的电动车品牌——IONIQ。这不是一个新词,2016年现代汽车在日内瓦车展亮相了一款新能源车IONIQ,是当时全球第一台提供HEV、PHEV和EV三种动力系统的车型。

从一款车到一个品牌,IONIQ承载着现代汽车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未来,IONIQ品牌会更专注于纯电动领域,现代汽车由此转入电气化的快速通道。

IONIQ的设计理念始终强调两个关键词:效率和技术。无论在动力配备、车辆造型和整车布局上,它都展现了抗衡丰田的实力。

它还是EPA评测标准中能源效率最高的车种。根据美国环保局的测试结果,在整合计算市区道路与快速道路的条件下,IONIQ Electric每100公里消耗掉的电能为15.4度(kWh),紧追在后的是Tesla Model 3的15.7度,BMW i3的16.9度。

IONIQ Electric能耗小胜Model 3。

IONIQ品牌发布后,最先亮相了3款全新车型,以数字5、6、7命名,最快于2021年投入市场的是一台中型跨界SUV,名为IONIQ 5。

与IONIQ品牌一同被提及的还有E-GMP电动车平台,未来所有IONIQ新车都诞生于该平台。据官方介绍,E-GMP平台能够提升车辆的快速充电能力和续航里程,也会提供多种电池和电机方案。

IONIQ 7可能采用超过100kWh的大容量电池包,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00公里;最早量产上市的IONIQ 5,或提供前驱长续航和四驱高性能版本。

为了适应大容量电池的使用,E-GMP平台还会研发新的超级快充技术,满足未来几年大容量长续航车型的充电需求。

过去在燃油车时代的低调作派,让消费者忽略了韩国车的技术积累,但其实,现代起亚不仅是最快布局新能源的传统车企之一,也是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头羊。

2015年-2019年,现代有4款新能源动力总成拿下了全球沃德十佳发动机,2019年更是现代全面崛起的一年,同时拿下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力总成的最佳。

尽管在短期内,新能源产品还无法成为其销量主力,可对于品牌的技术储备却是一张王牌。尤其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与源泉。

如今,现代、起亚、丰田是全球仅有的还能盈利的传统汽车巨头,在最艰难的第二季度,现代汽车仍实现了218600亿韩元(约人民币1283亿)的收入和3773亿韩元(约人民币22亿)的净利润,全球份额上升至5.6%。选择在此时加码纯电动转型,看来现代汽车是早有准备。

北汽ARCFOX

推出时间:2016年

旗下产品:ARCFOX αT

解锁成就:全球首个搭载5G技术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

短期目标:2021年推6款产品

中国自主品牌中,北汽新能源算是较早有品牌意识的企业之一,其孵化的高端智能品牌ARCFOX,与长城WEY、吉利领克、新宝骏等品牌一样,都是传统自主品牌试图跻身高端行列的积极尝试。

今年4月,ARCFOX品牌首款产品ARCFOX αT开启预订,预售价格28万元,计划9月上市交付,新车亮点主要如下:

1、IMC智能架构打造

ARCFOX αT基于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架构正向研发而来。该架构由麦格纳、华为、戴姆勒、博世等世界顶级合作伙伴联合打造。

同时,ARCFOX αT率先搭载华为新一代MH5000 5G芯片 T-BOX,让计算更加精准、智能互联畅通无阻,实现真正新一代5G智能电动汽车的出行体验。

2、α-Pilot驾驶辅助

ARCFOX装备α-Pilot驾驶辅助系统,具有23个高精密度传感器,可以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避险、自主避障防撞、交通标志识别以及泊车辅助系统。

3、653km超长续航

动力方面,ARCFOX αT搭载了一套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60Nm;采用韩国SK制造的高密度大容量电池组,提供67kWh和93.6KWh两种容量的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80km和653km。

ARCFOX αT将诞生于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该基地是麦格纳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整车制造基地,引进了麦格纳先进的MAFACT制造标准体系,即从管理机制、质量管控等方面带来更高的产品质量。

除了本土市场,ARCFOX还计划进入欧洲市场,并率先在挪威、荷兰、奥地利以及德国四地布局销售网络。中国品牌能否在新能源车时代与外资品牌一较高下?我们拭目以待。

长城欧拉

推出时间:2018年

旗下产品:欧拉白猫、欧拉黑猫、欧拉R1

解锁成就:ME平台

短期目标:3年内做到行业前三

2018年,欧拉ORA品牌发布,中国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也随之亮相。该平台整合了长城汽车全球资源,由全球500多名专家历时10年开发而来,在底盘、三电、空间、智能、安全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ME平台上,欧拉已经打造出好猫、黑猫、白猫和iQ四款产品。2019年,欧拉品牌全年累计销量38,865辆,其中欧拉黑猫(R1)销量占比达到73.3%,一线大城市的购买人群占90%以上。

焕新而来的2021款欧拉黑猫,在续航方面又有了突破,新车提供301km、351km及405km三种续航里程可选。快充模式下,欧拉黑猫仅需30分钟就可以将电量从30%充至80%,节省不少等待的时间。

从欧拉品牌“另辟蹊径”的经历来看,即使不盯着特斯拉,纯电动车市场依然有潜力可挖,虽然这一细分市场体量不大,但如果找对了方向,也能有所作为。

尾声

由于篇幅有限,关于其它传统车企的电动品牌/序列,本文不再一一赘述。

我们以前总是吐槽,造车新势力品牌多到认不完,现在看来,传统车企的电动化品牌也有扎堆崛起之势。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传统汽车巨头都选择“另起炉灶”,推出纯电品牌?

说起来很简单,不过是形势使然。在纯电动车领域,传统车企并非没有经验,日产聆风、雷诺ZOE、雪佛兰Bolt等车型,都是曾经风靡全球市场的电动车代表。

受到这些畅销车型的影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传统车企造电动车还是往微小型级别造,往燃油车的设计、使用习惯去造,局限性和同质化愈发严重。

而特斯拉的到来,不仅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电动车的审美和消费逻辑,还搭上政策的东风,迎来了高速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它终结了电动汽车的旧时代,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当颠覆性产品开始流行,传统车企再按照“老法子”造电动车,自然是行不通,“套路”一旦失效,便只能换一条路。

因此,对于非豪华品牌来说,打造全新的电动化品牌或电动化家族,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也是应对政策的一枚好棋。

1-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930.9万辆,纯电动车销量仅占3.4%,传统燃油车业务仍是车企利润的主要来源。

而对于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来说,特斯拉的逆袭确实是让他们震惊的:一个造车新兵,在短短10年间,售价和客户定位就达到豪华车企的水平,咱再不干活,难保哪一天新兴暴富的中产阶层要被抢走了。

显然,在电动车新纪元中,没有谁愿意坐以待毙,大家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精力,盯紧而后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